Board logo

標題: 孕初期生理特點 [打印本頁]

作者: swansonclon1222    時間: 2010-12-9 21:58     標題: 孕初期生理特點

懷孕十個月,有哪些生理特點和注意事項。
1、懷孕第一個月為「始胚」

    胚胎成形期。飲食上多吃大麥類的食物,少吃有腥味和辣味的東西,以熟食為主。生活上要避免勞累及心情不安或恐懼。此時睡得安穩很重要,除了環境安靜之外,准爸爸也盡量不要去「打擾」准媽媽。

身體不適:服用「烏雌雞湯」。

動到胎氣:服用「補胎湯」。

2、懷孕第二個月為「始膏」

   重要器官的成形期,要避免胎兒受到驚嚇。准媽媽飲食上要忌吃辛辣和熱性的食物,居住環境以不吵鬧為宜,房事能免則免。

身體不適:服用「艾葉湯」。

動到胎氣:服用「黃連湯」。

3、懷孕第三個月為「始胎」

頭、身體、四肢愈見明顯,正式進入胎兒期。如果希望孩子長得美好,可多觀賞玉器,多上博物館;如果希望孩子性情賢良,更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正所謂外象而內感。這個月因是胎兒成形期,你更要調適心情,盡量不要悲傷、憂慮、生氣,以免驚動胎氣。

身體不適:服用「雄雞湯」。

動到胎氣:服用「茯神湯」。

懷孕中期

4、懷孕第四個月「始受水精以成血脈」

      血液循環發展的重要時期,宜多吃殼類食物和魚,以使胎兒盛血氣以通耳目,而行經絡。此時期也是胎兒器官機能發展成熟的階段,你要靜形體和心志,飲食有所節制。

身體不適:服用「菊花湯」。

動到胎氣:服用「調中湯」。

5、懷孕第五個月「始受火精以成其氣」

胎兒累積元氣的時期。可多吃米飯、麥類的食物。不可餓過頭或吃太飽,不宜吃熱性或易口渴的食物,也不要太勞累。

身體不適:服用「阿膠湯」。

動到胎氣:服用「安中湯」。

6、懷孕第六個月「始受金精以成其筋」

     胎兒長肉的時期。此時孕婦可以在不疲累的前提下多走動,多看動物野獸(常跑動物園),有助胎兒肌肉堅實有力。這時候胎兒的視覺和味覺系統已發育成熟,各種食物都可以嘗試,以培養胎兒全方位的口胃,避免未來偏食;也不要暴飲暴食,讓孩子養成飲食的壞習慣。

身體不適:服用「麥門冬湯」。

動到胎氣:服用「紫胡湯」。

懷孕末期

7、懷孕第七個月「始受廣精以成其骨」

       胎兒骨骼長大的時期,孕婦要多做些擺動四肢和伸展的動作,居住的環境要避免燥熱,吃的東西要避免性寒的食物,可多吃米飯,是謂「養骨而堅齒」。另外還要避免生氣、號哭,衣著要注意保暖,不要吃冷的和冰的食品。身體不適:服用「蔥白湯」。動到胎氣:服用「杏仁湯」。

8、懷孕第八個月「始受土精以成膚革」

是胎兒皮膚成形的時期,因此要常保心平氣和、不生氣,飲食忌熱,方能使胎兒皮膚健康有光澤。

身體不適:服用「芍葯湯」。
動到胎氣:服用「葵子湯」。

9、懷孕第九個月「始受石精以成皮毛六腑百節」

各器官功能都已成熟,頭髮和手腳指甲快速生長,可多吃甜的食物。

身體不適:服用「半夏湯」。
動到胎氣:服用「豬腎湯」。

10、懷孕第十個月「五臟俱備,六腑齊通」

放鬆心情,萬事皆備,俟時而生。

依胎兒發展做胎教

   胎教的進行方式應依照胎兒該時期的主要發展而改變,且每個月調解孕婦身體不適和安胎的方劑也應有所不同。如果你有興趣,可向中醫師做進一步的詢問。




歡迎光臨 左岸咖啡休閒網 (http://socoffee.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