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讓孩子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打印本頁]

作者: lewistucker0721    時間: 2010-12-18 04:06     標題: 讓孩子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良好生活習慣的養成往往能使孩子受益終生。如果一個孩子從小就生活沒有規律,或者養成一些不良習慣,如吃飯不定時、挑肥撿瘦、只吃肉不吃菜、吃兩口就跑著玩等,就會造成某方面的營養不良,從而影響身體的發育。 

  因此,我們要從小重視培養孩子的良好生活習慣。 

  (1)應該順著孩子的發育階段予以培養。如在吃飯上,對3-4歲的孩子,一定要求他自己進食,使用勺子或筷子。要坐好,自己安穩地把飯吃完,在愉快的情緒中進餐。父母應做出榜樣,不挑食,邊吃邊說:"看這菜多香呀,吃了才能長身體,長大個。" 

  (2)良好生活習慣是慢慢養成的。父母不能過於著急,需要有耐心,反覆訓練孩子。如培養按時大便的習慣,要根據孩子的要求,固定在早晨或晚上。時間長了,到時就形成條件反射,孩子自己就會去大便了。此外,飯前洗手,走路靠右側走等也是一樣,反覆訓練,就會習慣成自然。 

  (3)要瞭解孩子的心理。如孩子玩完玩具後不知道整理好,扔得滿屋都是;或不想玩了,把東西就扔在一邊。這時,父母不要責罵孩子,應先緩和他的情緒,然後正面告訴他應該怎樣做。這樣孩子就比較容易接受。 

  (4)多鼓勵、多獎勵。適當的獎勵會使孩子更聽話,當孩子嘗到由於獎勵而得到的這種愉快的經驗時,下次他就會表現得更好。有時鼓勵可以是一句讚揚的話,也可以是一次遊戲,或者買一本小書和玩具等。




歡迎光臨 左岸咖啡休閒網 (http://socoffee.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