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蘑菇的四次難忘徒步-1 [打印本頁]

作者: ixcrtiwws5968    時間: 2013-1-4 18:12     標題: 蘑菇的四次難忘徒步-1

出行已經有月餘,共四趟。每次回來都想寫點什麼,可是總又期盼著下次的出行。這種期盼讓我有種惴惴的興奮—不知是渴望找路,還是找同路的人?也許是找到了路也就找到了人,也許是找到同行的人就有了共同走過的路……所以文字也不知道是在找的過程中寫,還是找到後再寫。今天好象忽然有心情坐在電腦前敲敲字,不管那麼多,先敲上再說啦。

    記得2004年年底的時候,我在藝術學校代課,有一男生經常徒步,大家都叫他“農民”,網名叫大山,他誠實有毅力,常帶回大量的照片,我是他照片的忠實欣賞者。從那時起,我就夢想著去徒步,去看魂牽夢縈的博格達,想在它懷抱裏看著夜空無數的星星,讓山風從身邊掠過,帶上我溫熱的心情,那該是多麼讓人神往的情景啊。想去初春的山溝,支起帳篷聽著嘩嘩的小河流水與沙沙的樹葉低聲秘語的天籟之音,等待清晨起來看整個河谷彌漫的淡淡的薄霧,置身其中陶醉其中該是多麼愜意和美妙啊。想走在靜靜的路上,有自己的節奏,聽自己的呼吸,感受自己的身體,想在累的時候揩去臉上的汗,給嘴唇一點冰涼的滋潤,給雙腳雙腿一次短暫的放鬆,這種對自己身心的關懷讓我嚮往。

    不巧的是我的身體出現了二三個月的不適,等身體好了,也迎來了春節,徒步的夢也就在繁忙中被寄託在了來年的春天。

    05年的春天如期而至,可是我還是覺得它來得很快很突然。就象徒步和山友,突然闖入我的生活。第一次徒步就在這個春天突然發生了,是那麼讓我難忘!我報名參加放牧者組織的05年03月26—27日的“三個山—黑溝—蒙古溝”活動。對於組織者、線路、參加者我一無所知,幸好這時認識了上網無奈,他是個簡單而熱情的人。陪我買了鞋子、褲子和登山杖,租了包包,我們就準備出發了。可是,意外還是發生了,在清早到達三夫戶外店不到十分鐘的時間,我突然鬧肚子,而且頭暈,放牧者讓蠻子去買了痢特靈,我多吃了一片。還是頭暈啊。我坐在椅子上,頭趴在桌子上,聽著近20個驢友們相繼來到店裏興奮地打招呼聊天,心裏又急又擔心,害怕自己不能成行,又怕自己掃眾人的興,成為大家的累贅……

    但當我從椅子上起來,走出店門,看到陽光和大家的笑容的時候,我不打算放棄了。終於如願地上路了!沒想到的是路上竟然暈車。難受得我想一次次暈過去,110、蠻子他們的歡聲笑語、煙灰和魚兒的歌聲仿佛都是從遙遠的地方飄過來,身邊的海燕和無奈勸我看看遠方,開點車窗,並給我掐掐穴位。一路顛簸,一路堅持,終於到了!下了車,我活蹦亂跳,一切不適都沒有了。無奈他們減了減我包包裏的水啊、黃瓜啊、牛奶,再沒顧上考慮,背上包就向山裏走去了。正午山裏的空氣乾燥,陽光普照,無摭無攔,我低著頭,腳下全是黑色的石塊,他們好象已經被曬得窒息了。我抬頭看了看,遠處的雪山仿佛是這禿山的帽子,無精打采而且毫不時尚。天空無邊無際,遼闊得有些絕望。驢友們不發一言,偶然有人說笑,很快就被這寂靜的山、遼闊的天吸走了尾音,我沉默著……我感覺自己虛弱的身體根本不能和這無情的山死寂的石頭相抗衡。

    我走著,把自己的腳印拋在石頭上,把自己的勁勁無助地扔下,把自己的呼吸從虛弱的身體裏一次次騙出來交待給這陌生的世界。沒多一會兒,就鑽進了山谷,很快又爬上了山頂,隊伍在這裏稍做休息,看到群山在我腳下和身邊匍匐,我頓時興致勃勃,天與山一下又變得可愛起來。嘻嘻哈哈地給110和無奈照相,看到他們開心的笑,我好象心裏不是那麼沉重了。誰知再切過幾個山後,走在後面的就只剩下五六個人,我肚子不斷地絞痛,出著冷汗,蠻子很懂事,他和無奈一直陪著我,這已經讓我感到不安了,無奈還接過我的包,不讓我背,這讓我更不好受,我有些恨自己不爭氣,一個人背對著他們抹眼淚……

    按道理不背東西走路確實輕鬆,可是我還是舉足唯艱,好歹趕上了大部隊,部隊已經開飯了。魚兒燒了果珍給我們喝,110也拿來東西給我吃,我什麼也不敢吃,只是照照相,這時從外表看,我已經是休閒一族了。接下來的路依然難走,從河谷上山,我還是和蠻子、無奈走最後,他們兩人徒有一身力氣和壯志,在我面前也無處施展,不過,我心裏已經慢慢沒有負疚感,比較坦然地接受了眼前的事實,而且我故意說要方便,躲在大石頭後面,用身體完全靠在石頭上,暢快地呼吸,感覺石頭暖暖地熨著我的背,心裏也平和多了,有一種幸福的感覺。

    我眯著眼睛到處看,嘿嘿,我看!看!看!這片天、這片地、這些石頭,盡在我眼裏,都是我的。嘻嘻。還有這些陽光!我心裏極端滿足,臉上的笑也多了,再難的路我雖然走後面也不怕怕了。事實上,這時我才真正地到達自然懷抱。既能任性嬌縱,眯眼獨享天下,又能無拘無束,平和坦然,用平等的心來面對自然。“我就是你的,你就是我的”這種放鬆和坦然是我此行的最佳舒適指數。又翻了一個山,到了營地。大家都開始搭帳篷,我看著無奈紮帳篷,心裏很溫暖,夕陽溫柔地照著我們散落的家——那些彩色的帳篷遠遠地看,既是身體尋找的休息的歸宿,也是心靈想躲進一個避風角落。“哢嚓”照了二張。

    第二天,愉快地上了一個大坡,然後就是不停地下山,還是我們幾個人走在最後,自己控制著節奏,悠閒自在,快樂滿足。照了合影後,我們整個部隊就再沒有分開過,一直到達三個山水管站,然後乘車、腐敗、回家。

    徒步真的每次都會給人不同的驚喜。第二次的活動來得更是突然,無奈4月9日週六下午來電話說六點出發去水西溝,我心永恆、無奈、那那、依夏和我一起坐車趕到水西溝。當那那、依夏和我徒步上了個小山坡時,夕陽已經發信息叫來暮色,暮色從四面潛來,先把遠處的山色降下來,然後他追逐到了村子,把樹、院落、還有氈包都剪了剪影,然後他又尾隨一個女人和她的狗下了河壩,那女人低頭走著,風吹著她紅色的頭巾,有條狗不遠不近地跟著她,我看著他們移動,看著他們和暮色一前一後地徒步……

    這時的我們也被暮色漸漸地吞了,返回村子,整個村子寂靜得很,我們的腳步也很輕。




歡迎光臨 左岸咖啡休閒網 (http://socoffee.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