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讓金魚寶寶快快長 [打印本頁]

作者: artinezww5789    時間: 2013-2-12 01:14     標題: 讓金魚寶寶快快長

 剛孵出的魚寶寶,大概要經歷三個時期才能像個模樣。

  ? 稚魚生長期:剛孵出的小苗透明細長如針,所有的鰭條都未發育。它們將頭部吸附在水草或魚缸壁上,根本沒有游泳本事,靠的是吸收原來魚卵中的卵黃營養來維持生命。

  經過 3 ~ 4 天,卵黃吸收完畢,消化系統已初步發育完成,鰭條也初見端倪,這時魚寶寶的縹充滿了氣體,它們開始能水準遊動,可以攝取食物。這也叫“開食”。開食後,要酌情喂它們“洄水”,也就是像草履蟲一樣的比較小的浮游動物。若“洄水”供應不足,可以用煮熟的鴨蛋黃化成水餵養。這樣喂一周左右,幼魚會長得大一些這樣,就可喂稍大的小型魚蟲。

  ? 破肚期:餵養25天以後,體長已有1釐米左右,尾鰭開始分叉,腹部有一個明顯的裂縫,內臟器官外露,所以稱之破肚分叉期。這時的錢寶寶的運動和消化功能更加完善,可以喂小型的水蚤。由於個體差異,這時大個的與小個的拉開距離,為了防止大魚吃小魚和讓寶寶長得快、長得勻,可以大小分養,疏散密度。當然水體氧氣要充足,水質要好,可以安裝充氣機及定期進行部分換水予以調節。

  ? 腹部已經封合。各鰭條也已完成發育。魚苗封肚後,要再次降低放養密度,每隔 5 ~ 7 天換一次水,水的溫差不得大於 1 ℃ 。這時魚寶寶長勢正盛,所以要日夜供食,以利生長。在餵養一個月後,魚寶寶可長到 3 釐米左右,分離的體腹已基本癒合,身體光滑豐滿,各鰭也已舒展,個體間的優缺點也逐漸明顯。此時,可根據品種選擇標準留優汰劣,逐次進行篩選。

魚苗放養密度

月份
體長(釐米)
每平方米水面放魚苗條數

商品魚
留種魚
重點培育魚

5
2~3
450~550
120~140
70~80

6
5~6
250~300
80~90
40~50

7~8
7~8
200~250
45~55
20~30

9~10
9~10
100~150




歡迎光臨 左岸咖啡休閒網 (http://socoffee.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