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孕婦吃板栗的好處 [打印本頁]

作者: bobbiepearl1254    時間: 2010-8-24 14:39     標題: 孕婦吃板栗的好處

板栗又稱楓栗、栗子、栗果。它與紅棗、柿子一起被稱為「三大木本糧食」。板栗富含蛋白質、氨基酸、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鋅以及多種維生素等營養成分,古時還用來代替飯食。相傳晉朝時期,有一次晉王率軍追擊敵人,糧草斷絕,晉王便命士兵採摘當地所產板栗,蒸熟當飯。士兵吃後,不僅充飢,而且精力特別旺盛,晉王此戰大獲全勝。板栗是我國的特產,外國人稱其為「人參果」,它有健脾養胃、補腎強筋、活血止血之功效。孕婦常吃板栗不僅可以健身壯骨,還有消除疲勞的作用。

  研究發現,常吃板栗不僅可以健身壯骨,而且有利於骨盆的發育成熟,還有消除疲勞的作用。板栗可以做粥,可以生吃或煮熟吃,炒熟的板栗味道香甜、可口,是一道非常不錯的美食,所以孕婦能吃並要多吃板栗。

  葉酸

  板栗中含有大量的葉酸。葉酸參與血細胞的生成,促進胎兒神經系統的發育。如果葉酸缺乏,可以導致胎兒神經管發育畸形,孩子出生後出現隱性脊柱裂、脊髓膨出等不良後果。因此,孕婦在懷孕期間必須補充葉酸,板栗是一種受歡迎的選擇。

  蛋白質和氨基酸

  蛋白質是生命的物質基礎。妊娠期,胎兒對蛋白質的需求量較高,如果母親蛋白質攝入量不足,會影響胎兒的成長髮育。板栗中的蛋白質含量與麵粉近似,比甘薯多1倍,氨基酸含量比玉米、麵粉、大米高1.5倍,孕婦平時可吃一些板栗,有利於胎兒的發育,但因含糖高,孕期糖尿病患者不可多食。

  脂肪

  板栗含有豐富的脂肪,其含量比大米、麵粉高2倍。脂類對胎兒的腦及神經系統的發育至關重要。脂質是腦及神經系統的主要成分,在胎兒的腦發育過程中,若無適量的必需脂類,會推遲腦細胞的分裂,有可能影響孩子的智力。

  維生素

  含澱粉較高的板栗主要為人體提供必需脂肪酸和脂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E等,它能夠促進胎兒發育,可預防流產、早產,並增強生殖功能,還可以幫助懷孕的女性預防妊娠紋的出現。

  健康價值:

  板栗不僅營養豐富,而且對孕婦大有益處。板栗可健脾補腎、提高免疫力、促進胎兒發育,還能幫助孕婦消除水腫、緩和情緒。此外,生食板栗還有治腿腳麻木、舒筋活血之功效。

  健身壯骨,消除疲勞

  外國人稱板栗為「人參果」,它含有豐富的營養以及大量的對孕婦身體有益的礦物質。孕婦常吃板栗不僅可以健身壯骨,有利於骨盆的發育成熟,還有消除疲勞的作用。

  養胃健脾

  板栗味甜性溫,有養胃健脾之功效。《名醫別錄》說栗子「主益氣,厚腸胃,補腎氣」。孕婦常常胃口不佳,連平時自己喜歡的菜都不想吃,家人可勸食板栗以幫助她們改善腸胃功能。

  提高免疫力

  板栗中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並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氨基酸,有利於提高孕婦的免疫力,有助於胎兒的發育。

  促進胎兒發育

  板栗中除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糖類外,還含有鈣、磷、鐵、鉀等礦物質及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尤其是維生素C、B族維生素和胡蘿蔔素以及葉酸的含量比一般堅果都要高。這些營養素能促進胎兒的生長發育,預防胎兒發育不良。

  治療腰腿酸軟、慢性腹瀉等病症

  栗子味甘性溫,生食或熟食栗子都有治療腰腿軟弱無力、尿頻以及因脾胃虛寒引起的慢性腹瀉等作用。另外,栗子還能幫助孕婦緩解反胃症狀。

  消除水腫

  板栗中含有豐富的鉀元素,鉀可以幫助平衡身體內的鈉,如果身體內的鉀元素太少,會造成身體內的鈉鉀平衡失調,多餘的鈉會把水分留住,造成細胞水腫。但是如果身體攝取鉀離子量足夠多,鈉離子就不會把多餘的水分留住。所以鉀離子可幫助身體多餘水分的代謝,消除水腫,對孕婦經常出現的水腫症狀有一定的幫助。

  緩和情緒

  板栗中含有的多種微量元素能緩和情緒、抑制疼痛,對於孕婦經常性的情緒不穩有一定的緩解作用。

    食用方法:

  板栗生食甜脆可口,熟食麵而香甜,可加工成糖炒栗子、栗子羹、巧克力栗子糖等風味食品,鮮食、炒食、煮食、炸食、蒸食等皆可,還能做成栗子醬等各種加工品,風味獨特,備受歡迎。栗子還可用於食療與藥膳。一次吃炒板栗二三十枚可止暴瀉。栗肉煮粥,常服可補中益氣。用250克栗子肉與等量瘦豬肉燉服可治氣管炎。此外,將帶殼栗子扎上數孔,與羊肉同煮,可去腥膻。

  生板栗去皮法

  板栗好吃,但剝皮卻非常麻煩。這裡介紹一種簡單、快速的剝皮法:先將生板栗一切兩瓣,去殼後放入盆內,加開水浸泡後用筷子攪拌幾下,栗皮就會脫去。但浸泡時間不宜過長,以免影響生板栗的營養成分。

  栗子易變質,應趁鮮吃

  要注意不吃發霉變質的栗子,以免引起對身體的不良影響。栗子非常容易變質、生蟲子,新鮮的栗子買回來之後應盡快處理。

  友情提示:

  1、栗子不能與牛肉一起吃,否則會引起嘔吐,尤其是孕婦來說,更應小心注意。

  2、脾胃虛弱、消化不好或患有風濕病的人不宜食用。

  3、一次進食過多,影響消化

  栗子既養人、又好吃,但孕婦每一次不可進食過多,因為生吃過多,會難以消化而熟食過多,會阻滯腸胃。著名的醫藥學家李時珍強調說:「若頓食至飽,反致損傷脾胃。」

  4、含糖量高,進食過多影響血糖

  由於栗子的含糖量不低,因此,吃栗子應適量,進食過多可能引起肥胖、高脂血症。尤其是孕婦在妊娠期很容易得孕期糖尿病,所以一定要注意,栗子一次不可吃得太多,以免影響血糖的穩定。


  栗子可以生吃,也可以做成糕點、菜餚或煮粥食用,而最受大眾喜愛的是糖炒栗子、栗子燒雞、栗子燒肉、煲栗子湯、煲栗子粥或栗子糖水等。

(一)板栗燒仔雞

原材料:板栗200克、仔雞250克、蔥1/2棵、鹽少許、醬油2大匙、白糖1小匙、色拉油1大匙、水澱粉適量

  製作過程:

  (1)蔥洗淨、切段並準備少量蔥花板栗泡水6-8小時,撈出,抽除中間的皮屑及雜質,放入滾水中焯燙,撈出。

  (2)仔雞洗淨,切3厘米塊狀,放入滾水中焯燙,撈出,瀝干水分,放入碗中加入醬油、糖,抓拌並醃2小時備用。

  (3)油燒熱,爆香蔥段,放入雞塊炒至外皮微黃,加入栗子炒勻,再加入醬油及水淹過食物表面,中火燜煮30分鐘至栗子熟軟,最後加入水澱粉勾芡,攪拌均勻,撒上蔥花即可盛出。

  本食譜提示:

  栗子不宜煮得太久,以免過熟導致碎裂。

(二)板栗肉燜菜心

原材料:板栗150克、五花肉100克、油菜心150克、鹽1/4小匙、香麻油1小匙、醬油1小匙、胡椒粉1/8小匙

  製作過程:

  (1)將板栗去殼,泡水6-8小時,抽除中間的皮屑及雜質,放入滾水中焯燙,撈出油菜心洗淨備用。

  (2)五花肉和板栗放到一起燒,快熟的時候加入油菜心翻炒。

  (3)出鍋時加鹽、醬油、香麻油和胡椒粉,攪拌均勻即可出鍋。




歡迎光臨 左岸咖啡休閒網 (http://socoffee.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