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初學攝影中常見的失誤 [打印本頁]

作者: hoffmancell0228    時間: 2010-9-5 09:23     標題: 初學攝影中常見的失誤

曝光過度

    凡是曝光過度的相片,其影像表現蒼白而缺乏反差。產生這類問題的原因比較複雜,其中包括測光表不准,光圈收縮失靈,快門失靈都可以出現這樣的問題。 出現了這樣的問題時,要首先檢查相機上感光度的設定值,檢查測光系統、光圈和快門是否存在故障。

鏡頭眩光

    在作逆光攝影時,影像出現了蒼白的霧化效果。嚴重影響到影像層次的表現。鏡頭眩光的原因在於是劣質鏡頭或濾色鏡或鏡頭未加膜,使光線在前鏡片表面形成散射,鏡頭眩光需要與相機漏光的現象相區別,相機漏光出現的散射光,使膠片出現灰霧,但不影響膠片結影,而鏡頭眩光類似於霧化鏡的誇張效果。 如果相機出現了這樣的問題,需要在這樣的鏡頭前面加用遮光罩,或取掉現有的濾光鏡,以減輕它的影響。有這樣問題的相片可以在後期製作的時候提高其反差,以減輕它的影響。

在飛機上隔窗使用偏光鏡

    在飛機上隔窗使用偏光鏡拍照,會在影像上出現彩虹樣的色彩變化。如需要在飛機上拍照,最好的處理方法是取下偏光鏡,在小型的飛機上還可以打開窗戶拍照。

水霧弦光

    影像中出現雜色的霧狀斑塊,它的形狀或不易識別的或大約為圓形。特別是在逆光攝影的時候最容易出現。這樣的眩光是由水滴或其它的液體濺在鏡頭上所引起。最容易出現水霧眩光的環境是在下雨天攝影或在海邊攝影,並伴隨有大風的時候,問題更為嚴重。所以,當我們在這樣的環境中攝影的時侯,要隨時檢查前鏡片,避免濺水,並保持它的清潔。 已經濺水的鏡頭需要將它擦乾淨。對影像的影響要根據濺水的程度不同,或者嚴重,或者較輕。影響較輕者,可以在照片上適當修整。

淺色主體曝光不足

    相機的內測光表是按18%灰板的平均值校準的。如果主體過於明亮 (比如白雪、沙灘),它就會對自然光的亮度作出補償,其結果就會使這類主體影像變為灰色。 對於這樣問題的處理方法是,凡是明亮的主體,都需要顯示出比平均亮度主體更高的亮度,所以,在拍攝這樣的主體時,需要按直接測光的數據,再增加 l-2擋的曝光量,或者用一支手持的測光表,測取人射光的讀數,或者從附近的平均亮度主體測取讀數,或者使用一塊18%灰板或其代用品測光。

遮光罩使用失誤

    拍攝的影像表現為四角發黑,邊緣柔和。產生問題的原因在於,在用較短焦距的鏡頭拍照時,使用了長焦距鏡頭的遮光罩,也可能是在使用多片濾色鏡時,濾色片的厚度影晌了鏡頭的視場。處理的方法是取下遮光罩和濾色鏡。對於已經拍出的膠片,可以在放大或複製的時候進行適當的剪裁。

漸變濾色片位置錯誤

    這是攝影者在使用漸變濾色片暗化天空之後,在拍攝另一照片的時候,忘記旋轉漸變濾色片或將其取下,使其後拍攝的膠片影像一邊亮、一邊暗,使獲得的色彩嚴重失調。這是漸變濾色片的阻光效果。因此,我們在每次拍照之後需要對濾色片進行檢查,及時改正。對於已經拍出的底片,可以在放大或複製的時候,反向使用同一漸變濾色片,進行遮擋,往往可以將其糾正。

主體移動

    表現為畫面中靜態物體影像清晰,僅主體部分出現動態模糊。這是由於膠片在曝光期間被攝主體移動所造成的。最容易發生在相機用低速快門拍攝快速動體的時候。為了避免被攝體的移動,可以等候其放慢速度的時候按下快門。或者就是提高快門的速度。 此外,也有人成功地故意使用低速快門,在取景框中追隨快速移動物體的攝影,使主體清晰昔景模糊,從而獲得動態的攝影效果。但這樣做需要更高的攝影技巧。

相機振動

    表現為影像全部模糊,放大後可以明顯地看到,其線條出現輕度雙影或多影錯位。原因在於曝光期間,相機受到振動所致。這一現象最容易發生在使用低速快門,並將相機安裝在輕型三腳架上拍照的時候。在影像邊緣的雙影錯位這一特徵上,我們可以明顯地分清與其它焦點問題的區別。 在手持相機拍照的時候,為了避免曝光時相機晃動的最根本辦法是使用較高的快門速度。

    一般認為,能夠在手持相機攝影時避免晃動的最低快門速度是鏡頭焦距的倒數。這就是說,使用 50mm標準鏡頭的時候,應當將快門設置於 l/60秒,使用100mm中焦鏡頭的時候,快門應在 l/125秒,依次類推。 在必須使用低快門速度的場合,需要將相機安裝在穩定的三腳架上,用快門線或自拍功能釋放快門,並將反光鏡鎖住,以減少振動的可能性。在颳風的環境中還需要有檔風設施。

閃光快門不同步

    已拍攝的畫面表現為,一邊有影像,另一邊為沒有影像的黑片。出現這樣問題的原因是:在用單鏡頭反光相機作閃光攝影的時候,快門的速度定的太高了。出現這樣的問題,要檢查相機上的閃光同步快門速度,並將其修正。目前不同廠家生產的單反相機常常具有不同的最高閃光同步快門速度.常見的有l/60秒、 1/90秒、和 l/125秒.在高級的單反相機上還可以看到最高的閃光同步速度為 l/250秒,閃光攝影只能使用這一快門速度或比它更慢的快門速度,而不能使用更快的快門速度、否則就會出現上述問題。只有在鏡間快門的相機上,才能實現所有的快門速度完全同步。




歡迎光臨 左岸咖啡休閒網 (http://socoffee.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