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蓋達爾當眾將女兒趕出會場 [打印本頁]

作者: felixalex0318    時間: 2010-9-23 23:17     標題: 蓋達爾當眾將女兒趕出會場

有一天,蘇聯兒童文學家蓋達爾帶著5歲的小女兒珍妮到少先隊的夏令營營地去,為少年朋友們講自己的童話故事《一塊燙石頭》。

正當孩子們都在聚精會神地聽蓋達爾講故事的時候,小珍妮卻旁若無人地在禮堂裡走來走去,有時還使勁地跺跺腳,發出惱人的聲響,想要引起別人的注意。從她那洋洋得意的神情中,似乎可以看出她心裡在這樣想:「我多麼了不起,因為我是蓋達爾的女兒!你們一個個都在聽我的爸爸講故事呢!」

蓋達爾看到了自己女兒的所作所為。停止了講故事,提高了嗓門厲聲地對大家說:「請你們把這個不懂禮貌、不守秩序的小傢伙攆出去!她妨礙了大伙安靜地聽故事。」小珍妮沒有料到爸爸會如此「絕情」,連哭帶喊地撒著野,但是誰都不同情她,她硬是被工作人員拖出了會場,一個人在一間小屋裡向隅而泣。

故事會結束了,孩子們對蓋達爾報以經久不息的掌聲,感謝蓋達爾給他們講的動人的故事,更感謝蓋達爾以自己的身教給他們上了生動的一課。就在蓋達爾即將離開會場時,兩個少年向他懷裡塞了一本精緻的筆記本,在本子的扉頁上寫道:「贈給公正無私的阿爾卡蒂·蓋達爾伯伯。」

5歲的小珍妮想藉助父親的聲望在大伙面前出風頭,以示自己是名人的女兒,這種莫名的優越感如若不加以遏止,會使孩子成為不知天高地厚,甚至仗勢欺人的人。蓋達爾對女兒的這一殺手鑭將她自持不凡的驕氣和優越感一掃而盡,這比要求女兒自強自立的說教要強得多。




歡迎光臨 左岸咖啡休閒網 (http://socoffee.com.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