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霍納氏綜合症的治療

所謂霍納氏綜合症,指的是植物神經主要是頸部交感神經節的損傷等引起的特徵性的一群眼部症狀。頸部交感神經徑路的任何一段受損都可發生本病。而由第1胸髓以上的中樞神經系統病變引起者極為少見。

【原因】

1.本病幾乎都是因頸部外傷致使頸部交感神經節受損引起的。

2.頸部手術過程中,醫原性的偶然損傷頸部交感神經及脊髓中的交感神經束。

3.臂叢神經、頸部交感神經節、前縱隔竇、脊髓以及丘腦下部等部位發生腫瘤也被認為是導致本病的原因。

【症狀】

1.單側性縮瞳(瞳孔縮小)、眼瞼下垂(眼裂狹小)及眼球內陷是本病的三個特徵性症狀(圖45-3)。

2.可見到瞬膜鬆弛、突出。有時在固定位置覆蓋半個眼球。

3.眼瞼閉合能力和瞳孔對光反射能力仍保持,但如果閉合不全可出現角膜乾燥。

4.病貓上眼瞼上舉,睜眼費力。因眼瞼下垂而出現內翻時,流淚不止。結膜血管的擴張不確定。

【診斷】

1.根據縮瞳、眼瞼下垂及眼球內陷三大主症及臨床經過即可做出診斷。

2.病灶如果存在於頸上神經節至眼球的徑路上,治療可以收到滿意效果。此時給予1~2腎上腺素,如見到散瞳,說明病變位於頸上神經節至末梢神經的徑路上(末梢性霍納氏綜合征)。

3.如是中樞性霍納氏綜合征,因殘存的節後神經纖維持續產生少量的去甲腎上腺素,瞳孔給予1~2腎上腺素不發生反應。

4.本病需與虹膜炎進行鑒別。如是虹膜炎,會出現特殊的疼痛、虹膜淤血及怕光。而霍納氏綜合征不會出現這些症狀。

【治療】

1.只是末梢性霍納氏綜合征時才有希望治癒。治療方法不論症狀怎樣,只是局部給予1~2腎上腺素即可,每日點眼3次。

2.眼瞼下垂、縮瞳和瞬膜突出等症狀雖可快速緩解,但交感神經恢復的4~5周裡要連續給藥,如是外傷引起者,改善症狀需要6周~3個月的時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