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女外交工作者成長的背後

2001年,22歲的龔穎秋獲得了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商務和經濟貿易雙學士學位,現任職於外交部新聞司亞洲區記者管理部。前不久,記者前往妙橋採訪了她的父母,瞭解了龔穎秋成長背後的故事。
     
    龔穎秋一直是她父母、市龔成針織服飾有限公司董事長夫婦龔獻江、姜麗亞的驕傲:從小學開始,龔穎秋的成績在班上總是名列前茅,1994年,她以妙橋中學第一名的成績考入梁豐高級中學,三年後,她放棄保送南大的資格,以585的高分考入北京外國語大學,2001年,獲得雙學位的她,在激烈的競爭中以出色的表現被選拔進了外交部。龔穎秋當過多年的班長,和同學相處融洽,她參加過多次學校運動會,當年還創下了妙橋中學的跳高記錄。至今,在外交部四年多的時間裡,她已跟隨多位國家領導人出訪世界各地。這樣一個全面發展的女外交工作者,她的成長路程是怎麼樣的?在她的人生路上,她的家人扮演了一個怎樣的角色?4月中旬的一個上午,記者驅車前往妙橋,和龔獻江夫婦聊了起來。
     
    引導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龔獻江總結起女兒學習成功的經驗時,說:「我覺得我女兒的學習習慣一直都很好,這也是她成績一直都優秀的重要原因。」小時候的龔穎秋很聰明,但也很喜歡玩。有一段時間,每天放學回家,她放下書包後就出去玩,玩夠了才想到回家做作業。龔獻江意識到這個問題後,很嚴肅地批評了她,並要求女兒一定要在做完作業的前提下才能出去玩。「當時,我女兒還很不服氣,她覺得憑自己的聰慧,先玩了再做作業也無妨。可是我覺得這是一個習慣問題,不能馬虎。」事實證明龔獻江的看法是對的。每天做完作業後,龔穎秋覺得時間還早,就開始預習明天講課的內容。龔獻江告訴記者:「有一次,我問女兒,老師講課你能聽懂多少?她告訴我,在她有意識地預習後,第二天老師講課前她已經瞭解了一半多,再聽老師一講解,就基本完全明白了。這也是很多老師都認為給龔穎秋講課很輕鬆的原因。」

    在母親姜麗亞的眼裡,龔穎秋從小就喜歡看書。「穎秋小的時候,我幾乎很少給她買零食,每次都給她買書。而龔穎秋也不吵不鬧,還看書看得津津有味。」喜歡看書的龔穎秋知識面很廣。「她尤其喜歡看各國的風土人情,如果問她什麼國家由幾個民族組成,當地氣候怎麼樣,我女兒總能快速地回答你。」

    龔穎秋從小就是個善於觀察的孩子。姜麗亞告訴記者:「很小的時候,她看了怎樣寫文章的輔導書後,就仔細觀察自家種的絲瓜,然後寫文章。家裡養了一隻貓,她觀察了一段時間後,也寫了篇文章,寫得還挺形象挺生動的呢。」

    「我女兒很有愛心,哪個同學家有困難了,她總是喜歡幫助別人。中學的時候,她就常常為一個家境貧寒的同學買菜。」姜麗亞笑著告訴記者。
     
    做事有計劃,認準的事就一定要做好
     
    龔穎秋是個很有個性的人,她從小就不服輸,只要是她認準的事就一定要做好。有時,在學習上遇到難題了,無論想到多晚,她一定會當天攻克它。該背的課文,哪怕是背幾十遍,龔穎秋一定要背出了才罷休。臨近高考的時候,龔穎秋發燒住院,一邊掛水一邊看書。

    讀書的時候,每段時間,龔穎秋都有一個目標。比如,她覺得物理有些落後了,就盯準了班上物理成績優秀的一個同學,想方設法超過人家。就是這種在單項科目上「盯死」的念頭讓龔穎秋各科成績都很平衡,從沒有「短腿」。

    來到北京外國語學校後,龔穎秋發覺自己的英語口語不好,就積極向同寢室一位口語非常棒的室友學口語,聽帶子,相互對話。就這樣,半年後,龔穎秋的口語已經非常不錯了。

    在大學裡,龔穎秋把自己的時間安排得滿滿的。她把幾乎大部分的時間都留給了圖書館。她每天都要晚鍛煉,就一邊跑步一邊背英語單詞。

    「我一直這樣堅持,學習上要對孩子嚴格要求,生活上要關心。」龔獻江這麼說。自從龔穎秋住宿在梁豐高級中學後,龔獻江夫婦就常常去學校探望女兒,每次都要為女兒張羅很久。為女兒鋪床,夏天的時候還要為女兒掛好蚊帳。

    從高中到大學,龔穎秋一直都住在上鋪。為了方便女兒看書,龔獻江就自己設計、製作了一張可折疊的小木板,放在上鋪,可以在上面夾個檯燈,看書、寫字都很方便。

    目前,龔穎秋正在一邊工作一邊讀研。「她很辛苦,時間安排得很緊,很少回家。我們也只能在電話裡聽聽她的聲音。」龔獻江驕傲中帶點遺憾。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