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二手煙對孕婦的傷害大嗎

經常吸老公,還有其它男性朋友的二手煙,這樣對懷孕的婦女有影響嗎?特別是對胎兒有影響嗎?可能會有許多孕媽媽有這樣的疑問,在這裡,請看看下面專家的解答:

  世界衛生組織對「二手煙暴露」的定義為:不吸煙者每週平均有1天以上吸入煙草煙霧15分鐘以上。同時認為二手煙暴露不存在安全暴露水平,即「吸入即有害」。二手煙暴露,在我國始終是一個懸而未決的問題。2007年,上海市慢性病及其危險因素監測的數據提示,本市吸煙率為29.7%,其中,男性吸煙率為61.8%,女性為1.2%。男性的吸煙率遠遠高於女性,且女性往往是二手煙的受害者,其中孕婦二手煙暴露的情況更是廣泛存在。

  孕婦首當其衝成最大受害者

  二手煙對於孕婦、胎兒及其各個成長階段的健康所產生的負面影響是醫學界所公認的。研究表明,它是導致孕婦發生妊高症,妊娠合併症的重要危險因素。同時,二手煙暴露從胎兒期開始即對胎兒的身體健康產生多方面的嚴重影響。

  國外資料證實,90%二手煙暴露孕婦的子宮羊水中能檢測出尼古丁等有害物質,說明煙霧對胎兒生長的子宮內環境造成了污染。此外,二手煙暴露影響胚胎細胞增殖、分化,導致胚胎發育異常,表現在神經系統的發育障礙,宮內生長遲緩。另外,二手煙暴露的母親與無二手煙暴露母親相比,所生新生兒體重低200~500克,畸形發生率高118~318倍。若胎兒在宮內就遭受二手煙暴露,或嬰幼兒期繼續二手煙暴露,那麼,危害的累加作用到4~11歲就會表現出來,除兒童早期肺炎、哮喘、中耳炎、化膿性腦膜炎發病率高於無二手煙暴露兒童外,牙病、白血病、淋巴瘤發病危險也會增高,還會影響兒童智力和行為發展。

  吸半小時二手煙損害血管

  一項研究表明,在普通酒吧環境中,吸入30分鐘「二手煙」足以對年輕、健康的非吸煙者血管造成損害。不僅如此,暴露在「二手煙」環境中還會抑制身體的自然修復機能。在正常情況下,如果血管受到損傷,身體自然修復機能就會被激活。

  研究人員說,「二手煙」的影響無論以哪種標準衡量都非常嚴重。研究還表明,暴露在「二手煙」環境中對身體造成的有害影響會至少持續24小時,比人們過去認為的要長得多。

  研究結果表明,吸入「二手煙」導致內皮組細胞無法正常發揮作用。血液中的內皮組細胞在身體自動修復受損傷血管的過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一名研究人員說:「『二手煙』造成雙重影響:不僅造成血管損傷,還使得原本可以幫助修復損傷的細胞變得功能失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