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學會放棄

記不起來是在哪兒聽到的這個故事,很想寫下來和大家一同分享。
  在一個青黃不接的初夏,一隻覓食的老鼠意外地掉進了一個盛有半缸米的米缸裡,這飛來的口福使得老鼠大喜過望,它警惕地環顧了一下四周,確定沒有什麼危險之後,便是一通瘋吞猛咽,吃完後倒頭便睡。
  老鼠在米缸裡吃了睡,睡醒了再吃。日子不知不覺地在豐衣足食的悠閒中過去了。有時老鼠也曾為「是否要跳出缸去」進行過心理鬥爭和痛苦的抉擇,但它最終捨不得放棄眼前白花花的大米。直到有一天米缸見了底,它才發現目前的高度自己就是想跳出去,也沒有這個能力了。
  這是一個典型的捨不得放棄,只好用生命作代價的寓言。我們一定會嘲笑老鼠的愚蠢,早點跳出去不就溜之大吉了嗎?其實,不應該說是老鼠笨,只是我們「旁觀者清而已」!想想自己,看看身邊的一些人,我們不難發現:其實,人也會犯老鼠的錯誤!人生的哲理就像老鼠貪吃一樣簡單。捨不得丟掉眼前的蠅頭小利,不懂得放棄,最後失去的反而更多!
  人生在世有許多東西是需要放棄的,放棄是面對生活的清醒選擇。生命的價值也許就在於它的一次性,你沒有後悔的機會,所有的快樂和憂傷,所有的微笑和淚水,只能代表過去。古人云: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慾則剛。這其實是一種境界,一種修養。魚和熊掌不可兼得,一個人的時間有限,精力有限,生命有限,懂得適時放棄是一種聰慧和超脫,正所謂「兩弊相衡取其輕,兩利相權取其重」,趨利避害,正是放棄的實質。
  放棄是一種藝術,這種藝術的奧妙在於度的把握,有些東西需要放棄,而有些東西絕不能放棄。在短暫的人生中,我們不能放棄學習,不能放棄奮鬥,不能放棄生存。但對於影響和阻礙我們享受人生,追求幸福的一些多餘的負重則應該理智的放棄。放棄也是一種清醒,人生是很複雜,可有時卻很簡單,簡單到你只有取得和捨棄。也許取得往往可以理直氣壯,心地坦然,而捨棄卻需要莫大的勇氣與決心!
  我們都有過許多夢想,但不是每個夢想都可以實現的,當滿懷的希望落空時,生活也似乎變得陰暗了。執著本是一種高貴的品質,然而卻不一定值得讚揚。尤其是對錯誤決定的執著,過分的執著於一個不可能實現的夢想,對於人生是一個太沉重的負擔,甚至是一種傷害。於是要懂得放棄,只有學會選擇懂得放棄,才能徹悟人生,擁有海闊天空的心境。
  世界上有很多的事情,不是我們努力就能實現的,很多事情其實從一開始就已經注定了結果,有的靠緣分;有的靠機遇;有的我們只能以看山看水的心情來欣賞。不是自己的別強求,無法得到的就放棄!放棄,不是怯懦,不是自卑,也不是自暴自棄,更不是陷入絕境時渴望得到的一種解脫,而是在痛定思痛後做出的一種選擇。
  人生要面臨許多選擇,而選擇的前提是懂得放棄,放棄的正確,即是選擇的成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