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孕婦必看的生活小常識

懷胎十月是一個辛苦的過程,為了胎兒的健康,孕媽媽要特別注意不要受到生活中的隱形殺手的傷害。以下的一些孕期生活小常識,是孕媽媽必讀的知識。

  ☆孕媽媽不宜去人多的地方

  婦女在懷孕後,應盡量避免去人多擁擠的地方,如商場、農貿市場等公共場所。其不利因素有以下幾點。

  ◎很多公共場所人多擁擠,稍不留神,孕婦腹部就會受到擠壓和碰撞,很容易誘發流產、早產或胎盤早剝。

  ◎公共場所人流量大,空氣混濁,二氧化碳多而氧氣少。長時間處在這種環境中,孕婦吸入混濁的空氣會感到胸悶、氣短,也影響到胎兒的氧氣供應。

  ◎人多的地方,傳染疾病的機會也多,由於孕婦的自身抵抗力下降,對於孕婦及正處於生長發育過程中的胎兒來說都是比較危險的。

  ◎人多擁擠的場合必然人聲嘈雜,形成噪聲,這種噪聲對胎兒發育十分不利。

  除此以外,孕婦最好不要參加婚喪嫁娶活動,因為這樣的活動場面大、人員多,非常耗費精力,不利於孕婦的健康和胎兒的發育。

  所以孕婦應盡可能地避免進入這類場所。

  ☆孕媽媽不宜多進行日光浴

  日光中的紫外線是一種具有較高能量的電磁輻射,有顯著的生物學作用。多曬太陽,能促使皮膚在日光紫外線的照射下製造維生素D,進而促進鈣質吸收和骨骼生長。

  但是,一定強度的日光也可使皮膚受到紫外線的傷害,故孕婦曬太陽必須適當,不要過多進行日光浴。

  日光浴可使孕婦臉上的色素斑點加深或增多,出現妊娠蝴蝶斑或使之加重。日光對孕婦皮膚的損害,還可能發生日光性皮炎(又稱日曬傷或曬斑),尤其是初夏季節,人們的皮膚尚無足量黑色素起保護作用時更易發生。此外,由於日光對血管的作用,還會加重孕婦的靜脈曲張。

  ☆孕婦應避免噪聲

  噪聲的污染,會對孕婦及胎兒構成非常不良的影響。因此,專家們呼籲孕婦要警惕身邊的噪聲。

  孕婦受噪聲影響還可使胎心加快,胎動增加,對胎兒極為不利。高分貝噪聲可損害胎兒的聽覺器官,並使孕婦的內分泌功能出現紊亂,誘發子宮收縮而引起早產、流產、新生兒體重減輕及先天畸形。

  研究證明,那些曾經接受過85分貝以上(重型卡車音響是90分貝)強噪聲的胎兒,在出生前就喪失了聽覺的敏銳度。

  有關專家對131名4~10歲男女兒童(他們的母親懷孕時曾在聲音極為嘈雜的工廠裡工作)進行了檢查,結果表明:那些出生前在母體內接受最大噪聲量的兒童對400Hz聲音的感覺是沒有接受過噪聲兒童的1/3。

  研究顯示,構成胎兒內耳一部分的耳蝸從孕婦妊娠第20周起開始成長髮育,其成熟過程在嬰兒出生30多天時間仍在繼續進行。由於胎兒的內耳耳蝸正處於成長階段,極易遭受噪聲損害。大量低頻噪聲可進入子宮被胎兒聽到,影響胎兒的耳蝸發育。胎兒內耳受到噪聲影響,可使大腦的部分區域受損,嚴重影響大腦的發育,導致兒童期出現智力低下。

  有關專家對萬餘名嬰兒作了研究,結果證實,在機場附近地區,嬰兒畸形率從0.8%增至1.2%,主要屬於脊柱畸形、腹部畸形和腦畸形。有關資料表明,在噪聲污染區的新生兒體重平均在2000克以下(正常新生兒體重為2500克以上),相當於早產兒體重。

  噪聲能使孕婦內分泌腺體的功能紊亂,從而使腦垂體分泌的催產激素過剩,引起子宮強烈收縮,導致流產、早產。

  因此,孕期應盡量避免噪聲的影響。假如孕婦在工作場所充滿了強烈的噪聲,不妨換一個安靜的工作場所。住宅最好遠離高速公路、鐵路,如果無法避免,不妨在房間內裝設隔音設備。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