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摩托羅拉

摩托羅拉公司創立於1928年,在中國,摩托羅拉公司為客戶提供無縫移動通信產品和解決方案,業務範圍涵蓋寬帶通信、嵌入式系統和無線網絡等領域。無論是在家裡、在車裡、在辦公地點還是其他任何地方,無縫移動通信讓你隨時隨地聯繫到想聯繫的人、事物和信息。無縫移動通信最大限度地發揮了技術融合的力量,使通信變得更加智能、快捷、靈活,而且成本更低。摩托羅拉2009年的全球銷售總額為220億美元。公司現有兩名聯合首席執行官,分別是負責企業寬帶網絡事業部的聯合執行官員格雷·布朗(Greg Brown)以及負責無線終端及家庭網絡事業部的聯合執行官桑傑·賈(Sanjay Jha)。
  公司的英文名為MOTOROLA,INC,總部地址在美國伊利諾斯州
  摩托羅拉的全球總部:
  MOTOROLA INC.
  1303 E. ALGONQUIN ROAD
  SCHAUMBURG, IL 60196
  UNITED STATES
  PH:847-576-5000 PH:1-847-576-5000
  亞太總部:
  MOTOROLA ELECTRONICS PTELTD
  OPERATIONAL HQ FOR AP REGION
  TECH POINT BUILDING
  MOTOROLA INNOVATION CENTRE
  12 ANG MO KIO STREET 64
  ANG MO KIO INDUSTRIAL PARK 3
  SINGAPORE 569088 CORPORATE
  PH:65-6481-2000
  FX:65-6481 PH:16564812000
  FX:1656481
  摩托羅拉(Motorola)因在無線和寬帶通訊領域的不斷創新和領導地位而聞名世界.摩托羅拉(Motorola)公司有三大業務集團,分別是摩托羅拉(Motorola)移動終端事業部,摩托羅拉(Motorola)網絡及企業通訊事業部和摩托羅拉(Motorola)寬帶聯網事業部。
[編輯本段]公司組成
  摩托羅拉公司有三大業務集團,分別是企業移動解決方案部、寬帶及移動網絡事業部和移動終端事業部。
  企業移動解決方案部
  政府機構、公共安全應急反應機構以及商業和工業企業都需要在任何地點獲得實時信息。企業移動解決方案部提供模擬及數字雙向對講系統、供專網使用的語音及數據通訊產品及系統,電子數字助手(EDAs),條碼掃瞄儀,無線射頻識別(RFID)讀取器,無線局域網設備和端到端企業移動解決方案的設計、生產、安裝以及售後服務。
  寬帶及移動網絡事業部
  消費者需要豐富的移動通信和家庭娛樂性能。系統運營商通過提供新的服務以及不斷增加的網絡容量和系統融合來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寬帶及移動網絡事業部設計、生產、銷售數字及IP視頻系統以及寬帶網絡交互式機頂盒、端到端視頻傳送解決方案;為有線電視運營商和電信服務運營商提供寬帶接入設備系統和數據語音結合的用戶端設備;為無線服務供應商提供包括蜂窩通信基礎設施和無線寬帶系統在內的無線接入系統。
  移動終端事業部
  移動終端是人們生活的中心,它確保人們與因特網及他人保持連接,獲得數字圖像,娛樂和其他內容。摩托羅拉移動終端事業部不僅設計、生產、銷售融合軟件和配套產品的無線終端設備並提供相應服務,同時提供相應知識產權授權。
[編輯本段]摩托羅拉中國公司
  摩托羅拉公司於1987年進入中國,首先在北京設立辦事處,於1992年在天津註冊成立摩托羅拉(中國)電子有限公司,目前主要產品有手機、對講機、無線通信設備、汽車電子等,產品銷售到中國和世界其他市場。目前,在中國大陸有3家獨資企業,1家控股公司,16個研發中心,5家合資企業和22家分公司,員工9,000多人。截止目前,摩托羅拉公司在中國投資總額約為35億美元,是中國最大的外商投資企業之一。1930年淨銷售額為7,256美元。
  ----高爾文製造公司生產出第一個實用且價格不高的汽車收音機。當時汽車製造商不提供汽車收音機。因此,高爾文汽車收音機是由獨立的汽車分銷商和零售商銷售並安裝的。保羅.高爾文為該新產品起名為摩托羅拉,含有汽車與收音機之意。
  ----公司生產出一種稱之為巡警(Police Cruiser)的調幅汽車收音機。該收音機預先調諧到一個頻率,以接收警察的廣播。這是摩托羅拉公司第一次進入無線通信新領域。
  ----摩托羅拉總部和廠房搬遷到位於芝加哥奧古斯塔西街4545號的現代化建築。
  ----摩托羅拉宣佈生產新的家用收音機系列產品。當時有一半以上美國家庭擁有收音機。摩托羅拉的目標是為另一半家庭提供收音機。公司生產的汽車收音機首次採用按鍵進行調諧、微調及音調控制。
  ---摩托羅拉第一個服務俱樂部表彰所有具有十年工齡的僱員,同時成立了先進工作者俱樂部。公司發起全國範圍的廣告宣傳,包括印發廣告材料、豎立路旁廣告牌以及其他廣告牌。
  摩托羅拉(中國)電子有限公司在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聯合發佈的2006年度中國企業500強排名中名列第三十七,2007年度中國企業500強排名中名列第四十三。
[編輯本段]手機型號
  
手機型號意義
   A系列:總是領先潮流的、令人期待的、外觀迷人的、技術領先的款式,例如智能手機A830,A925,A1200;
  T系列:總是處於流行前沿,實用的、功能豐富的款式,例如T720i;
  V系列:價格公道的翻蓋手機,樣式比較流行,功能合理的款式,例如V3,V3i;
  C系列:樣式比較酷,價格低的款式,例如:C168;
  E系列:注重娛樂功能,面向年輕群體的款式,例如:E365,E398,E2;
  R系列:流行的功能,革新的設計思維,非同尋常的設計就像以前的V70一樣,例如未來的R800;
  S系列:智能手機,技術先進的手機,可能是MOTO轉投微軟的第一代產品的代號;
  MP系列:很強的一個系列,如MPX,MPX220;
如何識別手機型號
   1.一部分手機的正上方/下方有手機型號的標識:
  2.大部分手機須打開後蓋和卸下電池
  可見蘭色條碼上面寫著「進網許可」,看第三行就是手機型號。
[編輯本段]公司業績
  
1940年代
   淨銷售額:9,936,558美元
  僱員人數:985人
  ---- 調頻無線通信及半導體技術先驅者丹尼爾.諾布爾(1902-1980)加入摩托羅拉,主持研究工作。通信部門也建立起來。一九四一年正式成立一個負責銷售的公司-摩托羅拉通信和電子公司。
  ---- 摩托羅拉為美國陸軍通信兵開發出第一個手持雙向對講機。這種輕便雙向調幅對講機後來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一種象徵。
  ---- 摩托羅拉在肯塔基州的保靈格林安裝了第一個完整的調幅雙向警用無線通信系統。
  ---- 摩托羅拉第一個將雙向調頻無線通信系列產品商品化,這種產品作用距離較遠,噪聲也較小,因而比調幅設備更有優勢。
  ----摩托羅拉的丹尼爾.諾布爾設計出第一個便攜式調頻雙向電台一一種背負式步談機。這種步談機與輕便調幅對講機一起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最重要的戰場通信設備。
  ----公司第一次公開發行股票。每股售價為8.50美元。
  ---- 由於摩托羅拉這個註冊商標已有很高的知名度,高爾文製造公司便改名為摩托羅拉公司。公司還建立起僱員儲蓄與利潤共享基金。
  ---- 摩托羅拉開始進入電視機生產業務。它的VT71金視型電視機售價179美元,是第一個售價低於200美元的電視機。在一年內,售出了十多萬台這種電視機,使摩托羅拉躍居電視製造業第四位。
  ---- 摩托羅拉向福特和克萊斯勒公司提供汽車收音機,供他們在汽車廠裡安裝。摩托羅拉在伊利諾州的昆西所建的汽車收音機製造廠是它在芝加哥以外建立的第一個工廠。
  ---- 公司的按鈕式汽車汽油自動加熱器遭到失敗。保羅.高爾文宣佈:「摩托羅拉今後只從事電子業。」
  ----雙向調頻無線調度設備使工業界和商業界用戶得以發揮無線頻率的作用。強有力的促銷和設備可靠的名聲使摩托羅拉贏得該快速增長行業領導者地位。
  ----丹尼爾.諾布爾在亞利桑那州的菲尼克斯建立一個研究和發展中心,以探索剛剛發明的晶體管的巨大潛力。
  --------------------------------------------------
1950年代
   淨銷售額:177,104,669美元
  僱員總數:9,325人
  ----半導體發展部開始製造三安培功率晶體管。到1955年,該部為車用收音機生產鍺晶體管,同時,建設了一些大規模生產射頻晶體管和硅整流器的工廠。
  ----開發出一種能把無線電信息傳遞給指定的某個人的新式無線通信產品一種稱為尋呼機的小型無線接收機。許多醫院成了摩托羅拉尋呼機的最初用戶。這種尋呼機代替了原先的廣播系統。
  ----摩托羅拉第一個將晶體管應用於商用汽車收音機,使它比原先的各種型號更小,更耐用,耗電也更小。
  ----摩托羅拉成為各製造廠商的半導體器件商業製造者和供應者。半導體產品總部正式成立。
  ----保羅.高爾文當選為董事長並與當選為摩托羅拉總裁的他的兒子羅伯特.高爾文一起作為公司首席執行官。
  ----摩托羅拉推出第一個帶全晶體管化電源和接收機的雙向可移動電台,稱為摩托拉克。由於它耗電小,因而可在汽車發動機關閉時工作。儘管摩托拉克比老型號電台貴一倍,它還是最暢銷的產品。
  ----摩托羅拉推出第一個X11型全晶體管化收音機,該機小到可放入襯衣口袋。
  --------------------------------------------------
1960年代
   淨銷售額:299,065,922美元
  僱員總數:14,740人
  ---- 公司開發出低成本生產硅整流器的技術。這種整流器可用於汽車交流發電機,是較不耐用的直流發電機的經濟替代品。被稱作車蓋下電子產品供應商的摩托羅拉汽車產品部也正式成立。
  ---- 摩托羅拉推出全晶體管化HT-200型便攜式調頻雙向對講機。該機僅重936克,並因其形狀和結實的結構而獲「磚頭」的雅號。
  ---- 飛向金星的水手二號飛行器載著摩托羅拉應答器提供遠達八千七百萬公里的無線電聯絡,一九六四年,水手四號飛行器用類似的設備將火星影像傳回地球。摩托羅拉還向雙子座載人飛船提供同類設備。
  ----摩托羅拉與國民影視公司合作開發出第一個彩色電視機用長方型顯像管。該顯像管很快就變成該行業標準。
  ---- 與福特和美國無線電公司合作,摩托羅拉汽車產品部設計並製造了第一個車用八道磁帶放音機。這些放音機很快變成僅次於汽車收音機的一種主要產品。
  ---- 摩托羅拉向AT&T公司提供晶體管化「尋呼男孩」型無線尋呼機,該機也稱為「貝爾男孩」。公司還為AT&T提供日益增長的移動無線電話市場所需的用戶設備和系統。
  ---- 隨著半導體生產成本的下降以及它在大眾電子產品應用的擴大,一個巨大的市場形成了。為滿足市場的需要,摩托羅拉生產出塑料封裝的低價晶體管系列產品。這種設計被整個半導體業採用了。
  ---- 摩托羅拉將其徽標加上一個圓圈。
  ---- 新型類星體牌電視機是美國生產的第一台全晶體管彩色電視機。
  ----摩托羅拉擴大國外的業務,在許多國家和地區,包括澳大利亞、法國、西德、香港、以色列、馬來西亞、墨西哥、波多黎各、南韓、台灣以及英國。建立工廠。在意大利和日本還建立了生產汽車電子及其它產品的合資企業。
  ----宇航員尼爾.阿姆斯特朗在月球上的第一句話是通過摩托羅拉政府電子部設計並製造的轉發器傳回地球的。
  ----摩托羅拉新出品的便攜式調頻雙向對講機體積和重量只有老型號機的一半。該型號為HT-220的對講機只用了兩塊專門設計的集成電路就取代了五十一個分立晶體管。
1970年代
   淨銷售額:796,418,512美元
  僱員總數:36,000人
  ----美國在月球上的漫遊車使用摩托羅拉調頻無線接收機來提供相距三十八萬六千公里的月球與地球之間的話音聯絡。這種接收機的靈敏度比普通汽車收音機高一百倍。卻只有0.681公斤。
  ----摩托羅拉推出它的第一個MC6800型微處理器。早期的顧客來自汽車界、通信界、工業界及商用機器界。
  ----公司將其家用電視機工廠,包括著名的類星體商標,出售給松下電器工業有限公司。
  ----海盜二號通過摩托羅拉設備向地球傳回它所拍攝的火星表面清晰的彩色照片。
  ----摩托羅拉在伊利諾州芝加哥市郊外香伯格的新的國際總部落成,佔地一百三十萬平方米。
  ----摩托羅拉開發的稱為「蜂窩」系統的無線電話實驗系統進行現場測試。該系統因設置許多覆蓋範圍小的基站而有「蜂窩」之名。
  ----摩托羅拉推出計算機控制的無線通信系統和相關產品。系統採用集群方法,使運營者能更有效地利用擁擠的無線頻率。
  ---- 摩托羅拉推出第一個十六位微處理器-MC 68000.該處理器每秒完成兩百萬次計算,可用於科學計算、數據處理和其它商業應用。
  ---- 公司對產品質量和公司的運營進行檢查。到八十年代中,公司已全面實施六西格瑪全面質量管理。
  --------------------------------------------------
1980年代
   淨銷售額:3,098,763,000美元
  僱員總數:71,500人 航行者一號和二號飛行器所載的與地球通信的主要設備是摩托羅拉製造的。
  ---- 航行者一號飛行器攝得的土星照片經過十六億公里後傳回地球。
  ---- 汽車工業所需的電子元器件成為摩托羅拉微處理器的第一個主要市場。摩托羅拉向福特、通用汽車和克萊斯等公司提供了大量的電子引擎控制模塊以提高燃油效率並減少廢氣排放。
  ---- 經過多年的開發,公司的第一個DynaTAC蜂窩無線電話系統投入商業運行。
  ----摩托羅拉尋呼機在日本的用戶總數達二十萬。
  ----摩托羅拉造出第一個真正三十二位微處理器MC68020.它包含有二十萬個晶體管。內存可尋址範圍達四十億字節。同時公司還推出MC68HC11微控制器。
  ---- 摩托羅拉與紐約、費城、北京及香港簽訂蜂窩電話系統供貨合同,並與英國,斯堪的那維亞和日本簽訂擴容合同。摩托羅拉蜂窩系統部與計算機系統部合併為通用系統集團。摩托羅拉為員工的培訓投資四千多萬美元。全公司的培訓教育部門(MTEC)設在新建的高爾文中心,為員工提供不斷的在職培訓。一九九零年,MTEC改名為摩托羅拉大學。
  ----摩托羅拉停止生產汽車收音機。新的汽車電子產品包括汽車及卡車儀表,引擎傳動控制模塊。
  ----摩托羅拉贏得第一個馬爾科姆. 巴爾德裡奇國家質量獎,它由美國國會頒發以表彰和鼓勵質量最優秀的美國企業。
  ----摩托羅拉生產的MicroTAC個人蜂窩電話是當時市場上最小也是最輕的蜂窩電話。
  --------------------------------------------------
1990年代
   淨銷售額:10,885,000,000美元
  僱員總數:105,000人。
  ----摩托羅拉的政府電子部為伽利略、麥哲倫以及哈勃太空望遠鏡的使命提供無線電設備。
  ----開始發展能覆蓋地球上任何一個地方的蜂窩通信系統,該系統稱為銥系統,由運行於低地球軌道的許多衛星組成。
  ----在新落成的摩托羅拉電子博物館展出了在各個年代摩托羅拉與電子工業齊頭並進的發展歷史。
  ----由蘋果計算機公司、IBM及摩托羅拉公司聯合開發的強力微處理器PowerPC採用簡化指令組(RISC)計算機技術以提高處理速度。
  ----中國對摩托羅拉尋呼機的年需求量幾乎達到四百萬台。公司不僅在歐洲和美國生產尋呼機,也在中國、印度、日本、新加坡和南韓生產尋呼機。
  ----摩托羅拉的尋呼部、無線數據部及信息系統部合併成傳訊、信息及媒體部(MIMS). 新的業務部門將開發與非話音無線傳訊和多媒體產品有關的技術,並開拓相關的市場。
  ----摩托羅拉在亞太區的僱員人數達三萬三千人。
  ----摩托羅拉推出「綜合調度增強網絡(iDEN)"。該系統把無線調度、數據傳輸和傳訊技術綜合到一個系統。
  ----摩托羅拉StarTAC蜂窩電話是世界上最小、最輕的同類電話,可隨身攜帶。
  ----摩托羅拉宣佈擬開發一個稱之為M星的衛星網絡,用於在全球範圍內傳輸話音、視頻信號以及高速數據。
  ---- 摩托羅拉「無敵」(Forte)型數據無線電台榮獲通信設備類最佳工業設計獎,它具有手寫識別軟件和雙向傳訊功能。
  ★適用於便攜電腦的蒙大拿和瑪利那型調製解調器卡是最暢銷的產品,它速度快,而且可和摩托羅拉的蜂窩電話配合使用。
  ★摩托羅拉公司創建者保羅.高爾文的孫子克裡斯托夫.高爾文擔任摩托羅拉公司首席執行官。
  該企業品牌在世界品牌實驗室(World Brand Lab)編製的2006年度《世界品牌500強》排行榜中名列第八十八。該企業在2007年度《財富》全球最大五百家公司排名中名列第一百四十三。
21世紀
   2004年、2005年、2006年連續三屆中國最佳企業公民行為獎 -- 21世紀報系
  2004年、2005年、2006年連續三屆榮獲光明公益獎 --《光明日報》
  世界500強企業在華影響力排行榜第2名 --《南方週末》
  中國製造業500強,排名第6 -- 中國國家統計局
  2006 CCTV年度最佳僱主 -- 中國中央電視台
[編輯本段]摩托羅拉大學
  摩托羅拉大學中國區成立於1993年,致力於為公司培養世界一流的員工隊伍。摩托羅拉大學與許多中國高等學府建立了合作關係。經過摩托羅拉大學認證的203名教師可以用中文講授130門課程。摩托羅拉大學中國區的教師還有一部分由公司內部的中高層經理兼任。 摩托羅拉大學的主要課程如下:
  1.六西格瑪培訓與咨詢
  2.領導力和高層管理培訓
  3.市場與銷售管理培訓
  4.供應鏈培訓
  5.員工人際交往技巧培訓
  6.遠程教育
[編輯本段]公益活動
  從1994年至今,13年間,摩托羅拉公司累計共捐款4000萬元人民幣。到2007年底,援助建立的希望小學將達100所,幫助約15000名失學兒童重返校園。
  摩托羅拉志願者協會在2005年初成立,員工已累計進行了約20000小時的志願者服務,包括為環保知識宣傳、希望工程教師學生培訓、與青年成就組織合作,在大學、中學和小學講授商務課程等等。
  在2006年10月18日首個「摩托羅拉全球公益日」當中,在遍及全球40個國家的75座城市中,有近萬名摩托羅拉員投入了社區服務工作。
  2005年12月,摩托羅拉與中國移動通信和諾基亞在北京聯合發起並啟動了「綠箱子環保計劃--廢棄手機及配件回收聯合行動」。 截至2006年底,摩托羅拉公司在摩托羅拉北京總部、各地分公司、天津工廠、杭州工廠以及遍及全國的290餘家授權服務中心都設立了專用於廢棄手機及配件回收的「綠箱子」。
  摩托羅拉(中國)電子有限公司在生產的每一個環節都注重環保,嚴格按照國家有關環保方面的法律和規定來進行生產,並獲得了中國政府的多次表彰。摩托羅拉公司每年投入大量資金引進先進的環保設備,並投入大量的運轉資金和人力保證環保設備的正常運行。
  從1994年至今,摩托羅拉(中國)電子有限公司連續多年獲得由天津開發區管理委員會、天津市環境保護局等單位頒發的多項環保獎:2004年,摩托羅拉被天津市環境保護局授予「天津市環境保護教育示範基地」的稱號;2005年,摩托羅拉有被天津市環保局授予「天津市環境友好企業」稱號;2006年,摩托羅拉被天津開發區管理委員會授予「環境保護先進企業」的稱號。
  除此之外,摩托羅拉公司的志願者還每年都積極走進社區,宣傳環境保護的知識,提高整個社會環境保護的意識。
  2005年1月,摩托羅拉中國公司和員工為東南亞海嘯災區捐款達108萬元人民幣。
  2003年5月,積極支持中國抗擊非典,摩托羅拉公司向中國政府捐贈了總價值達1180多萬元人民幣的抗非典設備、現金和物資。
  1998年,積極參加長江流域和東北地區的抗洪救災,摩托羅拉公司向災區捐贈了總價值3000萬元人民幣的物資,先後在湖北、湖南、江西和吉林建起了11所摩托羅拉抗洪希望小學。
  摩托羅拉公司已經累計向北大、清華等12所高校捐贈了1100萬元人民幣,設立的獎學金和獎教金。
  2003年,摩托羅拉公司在中國發起了一個長期的實習生計劃--摩托營,為全國大學生提供在摩托羅拉實習的機會。來自中國高校的優秀大學生可以通過畢業前半年到一年的時間獲得在跨國企業工作的親身經歷。時至今日,已有超過1000名學生曾經參與這個項目,其中近500名在畢業後成為摩托羅拉正式員工。
  此外,摩托羅拉公司還積極與「國際青年成就」組織合作,走進大學校園與大學生分享職業發展經驗,幫助他們提高求職能力。
  摩托羅拉公司以多元化企業文化為核心。摩托羅拉中國麗人商會成立於2005年5月,是摩托羅拉公司建設多元化企業文化、重視員工發展的重要項目之一。麗人商會旨在倡導一種企業文化,在這種文化氛圍中,女性無論是作為員工、消費者還是合作夥伴都將是一股與眾不同的力量,為摩托羅拉公司在全球取得成功做出貢獻。麗人商會已經開展了職業發展項目,重視職業女性的發展,為女性員工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個人發展項目倡導工作與生活的平衡,讓女性員工擁有健康和快樂人生,包括父母俱樂部和讀書俱樂部;公益活動項目,組織女性參與各類社區活動,奉獻愛心;女性領導力論壇,建立女性網絡,搭建提升女性領導力的廣闊平台。
  2006年11月10日,摩托羅拉亞太區麗人商會2006年度大會暨女性領導力論壇在北京隆重舉行。摩托羅拉麗人商會特地邀請了眾多著名女性領導人出席女性領導力論壇,並就「新興行業中的創新領導力」、「在多元文化環境中發揮領導力」、「在社區服務中展現的女性領導力」等主題發表了精彩的演講。400多名摩托羅拉員工出席了此次大會。
  2008年2月4日,北京 -- 今天,摩托羅拉公司宣佈向近日南方受雨雪凍災影響的地區捐贈價值人民幣150萬元的現金和通訊器材及服務,用於援助受災地區的群眾和應急通訊指揮和網絡通信。該項捐贈包括:向中國紅十字會捐贈人民幣50萬元;向南方有關地區捐贈價值100萬元的應急指揮通訊器材和相關服務。
  2008年5月12日,中國四川汶川大地震,摩托羅拉向災區捐贈價值200萬元人民幣的現金和通訊器材及服務。
  2008年5月21日,北京 -- 摩托羅拉公司(紐約證券交易所代碼:MOT)今天宣佈再次向四川地震災區進行捐贈,目前已向四川受災地區共捐贈價值1500萬元人民幣的現金、移動通訊基礎設施、移動電話、雙向無線電對講機,並提供相關的現場技術服務,用於援助受災地區抗震救災和災後重建。 摩托羅拉對本次四川特大地震災害的發生和受災群眾深表悲痛。
  摩托羅拉公司自1987年進入中國以來,在發展自身業務的同時,一直長期積極致力於做中國社會好公民,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先後為希望工程、98年抗洪救災、抗擊非典、環境保護等作出了大量捐助和貢獻,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讚譽。
[編輯本段]分拆情況
  美國東部時間2008年3月26日早間(北京時間3月26日晚間)消息,摩托羅拉突然正式宣佈,該公司的董事會已經正式批准了將摩托羅拉分拆為兩家獨立的上市公司的計劃。其中一家將專注於移動通信終端業務,另一家則主要開展寬帶和移動通信解決方案業務。
  wssspw文章
  《福布斯》雜誌網絡版今日撰文稱,摩托羅拉將於當地時間週四發佈今年第一季度財報。據華爾街分析師預測,摩托羅拉仍將持續虧損的態勢,而最令人失望的莫過於其手機業務部門。摩托羅拉可能會借Android平台扭轉其手機業務頹勢。
  延續頹勢繼續虧損
  隨著週三採用谷歌Android移動平台的摩托羅拉手機的照片在網上「洩漏」,摩托羅拉看上去再次像一家頗具創新、動作敏捷的企業了。這會帶來什麼問題?儘管這些「洩密」照片出現在知名移動博客BoyGeniusReport上面,但眼下還不清楚摩托羅拉Android手機是否真的存在。
  許多分析師都對此持懷疑態度,包括AvianSecurities分析師馬修桑頓(MatthewThornton)。他說:「這件事的時機確實讓人看不懂。那些照片在網上流傳有一段日子了。」很明顯,摩托羅拉定會推出Android手機,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桑頓的消息來源告訴他,摩托羅拉正準備在今年年底前針對兩大北美運營商(可能是T-Mobile和AT&T)發佈2至5款基於Android的產品。
  摩托羅拉與AT&T建立合作值得注意,一是因為這家運營商的規模,二是因為它以前多次對Android平台的前景表示質疑。不過,隨著摩托羅拉在週四晨召開第一財季分析師電話會議,這一切問題都將水落石出。大多數分析師估計,摩托羅拉第一財季營收為55.5億美元,每股虧損11美分。去年同期,摩托羅拉營收為74.5億美元,每股虧損5美分。
  能否保住第五成疑
  顯然,在業績持續低迷的情況下,向投資者描繪Android美好的未來前景不失為提振士氣的好辦法。三星、LG、RIM和蘋果等競爭對手之前都已發佈了財報,結果顯示摩托羅拉的市場份額正遭到蠶食。分析師現在希望搞清楚摩托羅拉是否還能保住全球第五大手機生產商的位置。
  然而,由於競爭對手索尼愛立信第一季度出現巨虧,這或許意味著即便摩托羅拉自身境況不佳,但仍有可能更上一層樓,爬上第四的位置。大多數分析師認為,摩托羅拉手機銷量可能在1450萬到1500萬部之間,相比之下,索尼愛立信只有1450萬部。
  分析師認為,在Android手機年底上市之前,摩托羅拉的手機銷量不會有所上升。他們還估計,摩托羅拉手機業務部門在2010年前難以實現收支平衡。摩托羅拉曾於今年三月推出了一款名為Evoke的觸摸屏手機。這款手機採用圓潤的滑蓋機身設計,拋光面板同銀色金屬包邊的搭配,外觀看上去比較時尚。
  但是,由於沒有獲得位於「金字塔頂」的大型運營商的青睞,Evoke對摩托羅拉的營收貢獻有限。隨著全球經濟形勢進一步惡化,有關摩托羅拉計劃拆分手機業務部門的傳言甚囂塵上。分析師估計摩托羅拉會在週四的電話會議上談到這一問題,但他們重申摩托羅拉並不算立即將手機業務剝離。
  業務面臨嚴峻考驗
  過去幾個財季,摩托羅拉家庭和移動網絡部門、企業移動解決方案部門的盈利彌補了手機業務部門的虧損。但分析師認為,經濟下行趨勢現在也對摩托羅拉這兩項業務構成不小的壓力。桑頓說:「企業移動解決方案部門主要依賴於企業和零售,所以,這個部門現在的日子一定不好過。」
  家庭和移動網絡部門主要迎合政府和公共安全機構的需要,隨著美國各州預算削減,該部門同樣承受著巨大壓力。摩托羅拉在網絡基礎架構方面的業務相對不錯,問題是運營商紛紛暫停實施擴建計劃,摩托羅拉這方面的業務不可避免會受到影響。中國蓬勃發展的移動市場是唯一的亮點。摩托羅拉日前宣佈與中國聯通簽署了一項重要的商業合同。
  由於與有線電視運營商簽約的用戶越來越少,甚至連摩托羅拉機頂盒業務也可能會遭遇重大衝擊。CharterEquityResearch分析師愛德華施耐德(EdwardSnyder)說:「摩托羅拉整體業務都表現疲軟。第一財季一定好不到哪裡去。」面臨如此多的挑戰,摩托羅拉對現金的管理無疑會引起分析師關注,他們寄希望能聽到好消息。在2007年底至2008年底虧損12億美元以後,摩托羅拉仍掌握著74億美元現金。
  對摩托羅拉來說,這並不是什麼新鮮事。幾個月以來,該公司一直在努力削減成本,其中包括自2月公佈2008年收益後,已經多次裁員。桑頓表示,該公司還有可能會提前縮減營業開支。
  上面的情況還說明了什麼 據稱隨著摩托羅拉公司的低利潤手機業逐漸縮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