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水檻遣心二首(其一)》 賞析

水檻遣心二首(其一)
 
                 杜甫
 
  去郭軒楹敞,無村眺望賒。
 
  澄江平少岸,幽樹晚多花。
 
  細雨魚兒出,微風燕子斜。
 
  城中十萬戶,此地兩三家。
 
  杜甫定居草堂後,經過他的一番經營,草堂園畝擴展了,樹木栽多了。水亭旁,還添了專供垂釣、眺望的水檻。詩人經過了長期顛沛流離的生活以後,現在得到了安身的處所,面對著綺麗的風光,情不自禁地寫下了一些歌詠自然景物的小詩。
 
  《水檻遣心》二首,大約作於公元七六一年。此為第一首,寫出了詩人離開塵囂的閒適心情。軒,長廊;楹,柱子。賒,遠。首聯先寫草堂的環境:這兒離城郭很遠,庭園開闊寬敞,旁無村落,因而詩人能夠極目遠眺。中間四句緊接著寫眺望到的景色。「澄江平少岸」,詩人憑檻遠望,碧澄清澈的江水,浩浩蕩蕩,似乎和江岸齊平了。這是寫遠景:「幽樹晚多花」則寫近景,草堂四周鬱鬱蔥蔥的樹木,在春日的黃昏裡,盛開著奼紫嫣紅的花朵,散發出迷人的清香。五、六兩句刻畫細膩,描寫極為生動:「細雨魚兒出,微風燕子斜。」你看,魚兒在毛毛細雨中搖曳著身軀,噴吐著水泡兒,歡欣地游到水面來了。燕子呢,輕柔的軀體,在微風的吹拂下,傾斜著掠過水濛濛的天空……這是歷來為人傳誦的名句。葉夢得《石林詩話》云:「詩語忌過巧。然緣情體物,自有天然之妙,如老杜『細雨魚兒出,微風燕子斜』,此十字,殆無一字虛設。細雨著水面為漚,魚常上浮而淰.若大雨,則伏而不出矣。燕體輕弱,風猛則不勝,惟微風乃受以為勢,故又有『輕燕受風斜』之句。」唯其雨細,魚兒才歡騰地游到上面;如果雨猛浪翻,魚兒就潛入水底了。唯其風微,燕子才輕捷地掠過天空;如果風大雨急,燕子就會禁受不住了。詩人遣詞用意精微至此,為人歎服。「出」寫出了魚的歡欣,極其自然:「斜」寫出了燕子的輕盈,逼肖生動。詩人細緻地描繪了微風細雨中魚和燕子的動態,其意在托物寄興。從這二句詩中,我們不是可以感到詩人熱愛春天的喜悅心情嗎?這就是所謂「緣情體物」之工。
 
  尾聯呼應起首兩句。以「城中十萬戶」與「此地兩三家」對比,更顯得這兒非常閒適幽靜。全詩八句都是對仗,而且描寫中,遠近交錯,精細自然,「自有天然工巧而不見其刻劃之痕」。它句句寫景,句句有「遣心」之意。黃賓虹先生曾經說過:「山水畫乃寫自然之性,亦寫吾人之心。」(《黃賓虹畫語錄》)高明的繪畫如此,感人的詩歌更是如此。此詩描繪的是草堂環境,然而字裡行間含蘊的,卻是詩人優遊閒適的心情和對大自然春天的熱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