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孕期拒絕腰痛

多休息,勤按摩
       我懷孕的時候是在花都上班,每天都要坐2-3個小時的車上下班。由於我是做會計的,每天的工作就是對著電腦,所以我學會了偷懶,每隔三四十分鐘就起來走動走動,呼吸一下新鮮空氣,也活動一下腿和腰。每天回家洗個熱水澡之後,就自己或叫老公做一個全身按摩。當然,每天補充維生素和鈣是不可缺少的。


睡覺時墊腰墊兒
        我懷孕之前就閃過腰,腰一直不好,拖完地每次都會腰疼,所以,懷孕之後也避免不了。到後期如果長時間走路,腰就痛的不行。回家後,讓老公適當捏捏揉揉會好很多;再就是睡覺,因為後期肚子太大,睡覺容易腰痛,所以最好是左側睡。如果想平躺,就在腰下墊個不要太厚的腰墊,那樣會舒服很多。


不要睡過軟的床
        很多時候腰背疼是因為激素水平的改變,除了性激素,還有一種鬆弛素分泌會增加,可以方便生產,也會讓一部分准媽媽產生不適。所以不要睡太過柔軟的床褥,這在產後還要維持一段時間。有一部分媽媽會有恥骨分離的現象,要多休息。不要怕曬黑而過分的躲避陽光,畢竟天然合成的維生素D3好過補充藥物,為了寶寶還是值得的。


從孕前開始補充礦物質和維生素
       早就聽說懷孕很容易腰酸背痛腿抽筋,所以,在準備懷孕時我就開始補充礦物質和維生素,特別是補充鈣鎂和維生素C,懷孕後也一直堅持每天服用,注意不能太多。孕後我還堅持每天服用,注意不能太多。孕後我還堅持每天到公園散步一個小時左右,並時常戴上帽子曬太陽,回到家中適量做點家務,然後臥床休息。秋冬季一定要注意腰部和腿部的保暖,要不然就很容易酸疼和抽筋的。


     對症治疼
       懷孕八個多月,我出現腰痛,走路的時間長了,呼吸也有些困難。在孕檢時,醫生幫我查血,結果顯示我什麼都不缺,但因為我的肚子太大,醫生診斷為寶寶提前入盆,加之子宮靠前,壓迫神經才導致了腰痛。醫生提示:慢行常歇,走100米左右休息一次,爬一層樓休息一次;注意取物、撿物、入廁、睡覺等姿勢;適量運動,因寶寶已入盆,所以運動量不宜過大,散步可適量減輕疼痛。

懷孕後期長時間上網,不運動
        懷孕前期擔心電腦輻射我戒網很長時間,到了懷孕後期,聽說這時候電腦對胎兒影響不大了,正好我又放暑假在家沒事做,就每天穿著防輻射服上網好幾個小時。因為長時間坐著不動,經常腿抽筋、腰酸背痛。所以懷孕期間,特別是孕後期,一定要適當運動,不能長時間保持一個姿勢,尤其要減少上網時間。


不注意休息,什麼事都自己做
       由於本人個性好強,在懷孕期間也什麼事情都自己來,不要求特殊照顧,工作期間7個小時是坐著聽電話,為了提高工作效率,基本沒有中途休息時間,久坐給腰部帶來不小的壓力。家務也是我和先生兩個一起做,但是很多時間先生不在家,我就一個人提水、燒飯、擦地……結果在孕後期,腰疼一直困繞著我。希望孕媽媽們在懷孕的特殊時期,能夠多多放鬆自己,多多休息,不要像我一樣。


沒有及時補鈣
       懷孕五個多月是,我就出現了夜裡抽筋、時常腰痛的現象。前輩媽媽們說孕期很容易缺乏各種營養素,尤其是鈣、維生素和鐵等,一旦缺乏就很容易引起腰痛。可我一直抱著無所謂的態度,相信一切順其自然。到了孕晚期,抽筋和腰痛的現象更嚴重了,我才警醒過來,平時注意多吃含鈣的東西,抽筋和腰痛的現象稍微緩解。


引起孕期腰痛的常見原因主要有兩個:

1.    懷孕後胎兒及附屬的胎盤、羊水一天天增大增多,增加了腰椎前方的負擔。為了保持平衡,孕婦站立時腰背肌必須用力收縮,使骨盆前傾,形成特有的挺腰姿勢。這種姿勢導致腰背肌持續收縮,久而久之因為肌肉疲勞引起腰痛。
2.    懷孕後內分泌系統發生很大變化,連接骨盆的韌帶變得鬆弛,以適應胎兒生長及日後分娩的需要,這樣,腰部韌帶、筋膜也會鬆弛,彈力減低,容易勞損而引起腰痛。這些腰痛是一種生理性反應,一般在分娩後,腰椎前方負擔減輕,體內激素恢復到孕前水平,症狀就會慢慢消失


減輕孕期腰痛要注意以下5點

1.    不要保持一種身體姿勢,45分鐘至一個小時就要起來活動一下,使緊張的腰部肌肉得到放鬆,不要久站,久走,也不要在低矮的沙發上久坐;

2.    注意充分休息,不要過度勞累;

3.    睡覺時最好取左側臥位、雙腿屈曲,減少腰部的負擔;

4.    避免彎腰等腰部活動過大的舉動,盡量少做牽拉腰肌的動作;

5.    穿輕便柔軟的鞋子,不要穿高跟鞋,減輕腰椎負擔。另外,如果孕期腰痛伴有陰道流血
,或腰痛變的難以忍受時,一定要盡快求助你的產檢醫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