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家庭教育和遺傳所起的作用幾乎等同

事實上,嬰幼兒在大腦成形時期,父母的關愛,哪怕僅僅是與嬰兒玩一個捉迷藏遊戲,對孩子大腦成長和智力開發也影響極大。父母要認識到自己對孩子的智力投入是多麼的重要。美國小兒科神經醫師哈利·楚加尼通過電子斷層掃瞄發現,3到10歲兒童的用腦量要超過成人的兩倍。這是因為兒童時期,大腦有著更多的神經細胞等待形成鏈接,形成鏈接的過程正是兒童很容易學會某些技能的過程。 

  美國心理學教授克雷格·萊米教授認為,父母完全沒有必要對孩子實施嚴格的、正統的家庭教育,創造一個隨意但很富有啟發氛圍的環境對提高孩子的智商非常重要。 

  1.多注視你的寶寶 

  研究表明,新生兒在出生40天後就能將目光集中於距眼睛7英吋(約18厘米)遠的物體,這個距離恰恰是你雙手將嬰兒抱起時兩人眼睛之間的距離。 

  研究表明,0到2歲時期是嬰幼兒大腦爆炸性成長並形成腦神經細胞鏈接的最佳時期,嬰幼兒2歲時腦細胞能形成300萬億個神經鏈接。這就是為什麼要多注視嬰幼兒的原因。 

  2.多與孩子交談 

  美國芝加哥大學心理學教授簡奈倫.哈丁羅切爾博士認為,幼兒對語言的早期掌握對形成幼兒成功的智力機制非常重要。實驗發現,在幼兒2歲的時候父母對他(她)說的話在擴大幼兒的詞彙量方面起了決定作用。 

  3.為孩子創造一個音樂空間 

  專家們認為,即使你不是帕瓦羅蒂,但你嘴裡輕輕哼出的小調對孩子大腦的發育也非常有幫助。媽媽的催眠曲恰恰能起到這個作用。因此,父母要盡早為孩子創造一個音樂空間,讓他們通過聽和學來接受節拍和韻律,這對他們的智力開發極有好處。 

  4.讓孩子學會標識物體 

  幼兒在不滿1歲時,雖然不能用語言表達,但有辨別物體顏色、形狀、氣味、大小等屬性的初步能力,父母可讓孩子在一堆玩具中挑出父母所說的那種,並反覆這樣做,能加深孩子對物體的不同屬性的印象。 

  5.多讚揚孩子的積極行為 

  嬰幼兒在10到18個月時期,是大腦的前皮層神經細胞與中腦的扁桃形神經細胞最容易形成鏈接的時期。因此,專家建議,在這一時期父母要多鼓勵和讚揚孩子的每一個積極行為。比如,當你的寶寶第一次能獨立從杯子裡喝到水的時候,你不妨說一些「好」、「真棒」「接著來」等表揚的話來激勵孩子,使他(她)獲得快樂感、成功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