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北京犬(京吧犬防病)眼睛護理

北京犬(京吧犬)和其他品種相比,有許多自身獨有的特點,主人在護理時候要格外注意。比如京吧屬於闊面扁鼻犬,易缺氧,天氣悶熱常會導致呼吸困難,故天氣炎熱時應注意防曬以免中暑。又比如京吧眼球大,外露多,與外界接觸面大,易遭受外傷、感染細菌等。還有京吧屬於長毛犬,毛量非常豐富,宜每天梳理一次等等。這裡想和大家重點談談京吧最容易發生問題的部位--眼睛的護理。


  眼睛是心靈的窗口,狗狗也不例外,健康狗狗的眼睛靈活、明亮、有神,沒有異樣分泌物。而北京犬(京吧犬)由於眼球大,暴露多,比較常見的問題主要有異常分泌物、外傷和倒睫。

  如果發現京吧經常用爪抓眼睛或不停眨眼,很可能是眼睛出現了問題,感覺疼痛所致。若是因異物入眼引起,可用洗眼水將其抹除——將它的眼睛撐開,將麻布繃帶用洗眼水浸潤,然後抹洗眼睛即可。眼睛外傷的表現是狗狗一隻眼睛突然非常疼痛或一直睜不開。你要仔細尋找明顯的異物,特別是玻璃碴等,然後小心地把它們弄走,也可以用乾淨的熱水給它清洗眼睛,將異物沖掉。不要把狗狗放在過於明亮的環境中。盡快帶它就醫,制止它用爪子揉受傷的眼睛或用東西蹭眼睛。

北京犬(京吧犬)的眼睛還可能出現倒睫,即睫毛倒生,刺激眼球,引起眼睛疼痛和發紅,視覺模糊、結膜發炎、角膜渾濁,這些毛病會引起嚴重損傷甚至失明。應請可靠的獸醫做手術,割去部分眼皮(類似人的割雙眼皮整容術)。如果手術不成功,反而會使眼皮過小,眼球更加暴露。當然,現在除了手術療法,還可以用電解法清除。

  京吧眼睛的異常分泌物最為常見,眼分泌物,即淚溢,是眼病最常見的症狀。可用2%硼酸水洗眼,每天或隔天洗一次。京吧是短鼻犬,容易凸眼而形成鼻淚管壓迫,導致其兩眼靠鼻子部分,出現兩條長長的褐色痕跡。如果眼部本身無異樣,只要勤於剪除褐色毛並擦乾即可;但如果狀況嚴重,請趕快看醫生,不要隨便用藥。長期使用某些含類固醇的眼藥,容易導致青光眼,必須警惕。  

  京吧眼球大、淚腺分泌多,常從眼內角流出大量淚液,沾污被毛影響美觀,要經常檢查眼睛。眼水過多、眼球太紅,眼角處出現「三眼皮」(表示眼皮腫了),都是疾病徵兆,應立即就醫。當犬發生某些傳染病(如犬瘟熱等),特別是患有眼病時,常引起眼瞼紅腫,眼角內存積有多量粘液,在抓緊治療其他疾病的同時,可用2%硼酸棉球(也可用涼開水)由眼內角向外輕輕擦拭,不能在眼睛上來回擦拭,切記不可用干棉球,因為棉絮很易粘在眼睛上,也切勿用手指或棉花棒等硬物刺傷眼睛。擦洗後,再滴入眼藥水或眼藥膏,以消除炎症。滴眼藥的時候要注意,將手位於狗的頭上避免晃動,將眼藥點在後上方。點藥器和眼睛保持水平。

  如果分泌物混濁或呈膿性(黏稠、變色),大多是眼睛已感染。出現這種情況的時候應該注意:狗狗眼部周圍的毛不可纏結,否則分泌物聚積,必然引起感染。建議您用棉紗布浸泡溫水或用專門洗眼藥水,清洗眼部周圍。然後帶狗狗去可靠的動物醫院治療。

 京吧的眼睛需要主人細心的觀察和耐心的護理,那純淨機靈、彷彿會說話的大眼睛,就是對您的勞動最好的報答。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