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風光攝影前景、中景和後景的運用

前景:如果要表現畫面上的透視、立體感、縱深感等,前景是非常重要的了。如果是早晨、晚霞或是陰天,前景色調則較深,但是如果有陽光,且前景的物體色淺,那麼又形成背景7深色而前景又顯得淺色,這種情況多數是逆光照片。前景往往是注目,所以前景之處理是非常重要的,是風光照片成敗所在,對於前景要特別注意。有些風光照片在放大時還加上前景,加強風光照片之表現力。
   
    中景:通常一張風光照片的主體都是放在前景與中景之間,所以中景的處理亦非常重要。有些照片的主體則在中景,是色調變化的中心地區,運用前景和遠景為中景服務,能達到表達主題思想的目的,但是主體位置亦不能過於正中,而放在中間的左或右側,這樣較為活潑。如果主體在正中,很容易犯著四面的景物重重包圍,而弄到侷促不安、呆滯而缺乏生氣。
   
    遠景:遠景之作用將風光的景物擴展開去足以烘托意境的氣氛,加強畫面的美,增加人們的想像力和感染力,遠景的色調以淺色調的居多,中色調和深色調也有,不過很少。
   
    但是從整幅風光照片來看,未必前景、中景和遠景都有,有些只有近景和遠景,有些只有中景和遠景,那就看具體情況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