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怎樣教狗狗游泳

這是一件哈利·波特遺落在我們身邊的寶物,一隻具有神奇魔力的犬笛。當你吹響它的時候,你就能知道自己的愛犬在想什麼,它也會明白你要它做什麼,從此你們便可以更加和諧、默契地享受生活的樂趣。

  很多人以為狗狗一生下來就會游泳,但事實上狗和人類一樣,要通過學習才行。狗狗家長們,是否希望教會你的狗狗在水中暢遊呢?以下有7點建議供你參考,就在這個夏天和狗狗共享游泳的樂趣吧!

  游泳健將養成要素一:選擇適當的場所

  教狗游泳要顧及狗的體型大小及年齡。如果是第一次帶狗去游泳,應該選擇一個好的地方作為「狗仔練習場」,私人游泳池當然是最佳的選擇,而小溪小河也是不錯的。需要注意的是,所選擇的練習場所一概要乾淨,底部不要有碎片,否則對人對狗來說都不安全。剛開始帶狗游泳時,應該選擇淺水的地方,方便教授。

  游泳健將養成要素二:安全最重要

  在放狗狗下水之前,要為狗繫好狗鏈,這樣才能夠保證安全,也方便狗狗家長在水中隨時控制。當狗狗在水中遇到問題,如出現下沉等情況時,可以通過繩鏈及時地救狗於危難。而當狗狗繫上狗鏈之後,就可以正式開始教授「游泳第一課」了。人類學習游泳可能要花上十幾個課時,狗狗通常學習幾個小時就已經可以游得像模像樣了。一般來說,胖胖狗和長毛狗的浮水能力會比其他狗好一些,也就容易學會游泳。

  游泳健將養成要素三:用玩具誘狗狗在淺水中練習

  第一次游泳時,主人要陪狗狗到淺水處,讓它習慣在水中活動,並可以把水輕輕潑到狗狗身上,但千萬不要把水潑到它的臉上,以免狗狗覺得不舒服。有時,狗狗可能即使在淺水中也會感覺十分驚慌而拚命掙扎,遇到這種情況時,主人可以把手放在狗狗的腹部托著它,給它足夠的支持,很快狗狗就可以平靜下來了。

  當狗狗已經能夠平靜地待在水中,主人就可以拿著玩具,誘導狗狗一步步向前游,讓它慢慢適應。貪玩的狗狗大多會開心地跟著玩具游來游去。等狗狗已經習慣了在水中游動時,就可以帶它到深水處游泳了。

  游泳健將養成要素四:十分稱讚+足夠休息

  如果遇到不貪玩的狗狗,玩具並沒有起到預期的效果,那麼主人就要有耐心,不斷地稱讚、鼓勵狗狗在水中前進。適當的時候,還要讓狗狗休息一下,喝些水,使它的心情能夠舒緩下來。一定要記得:「欲速則不達」,有時候如果太急於求成可能會造成反效果,使狗狗對水產生反感和恐懼,那麼不要說游泳,可能連日常的洗澡狗狗都會很討厭了。

  游泳健將養成要素五:糾正狗狗前腳擺動

  當狗狗在休息過後,體力有所恢復,就可以繼續教導狗狗重複剛才的游水動作了。如果狗狗的頭部伸得太高,尾巴浸在水中,前腳擺動得很厲害,看起來非常吃力的話,那麼它的游泳動作可能就是錯誤的,只會費力而並不能協助前進。這時,就需要主人給予狗狗一些幫忙了,即把狗狗的前腳提起,教它有規律地擺動,當它習慣了正確的動作後,就能夠自如地在水中和你一起遊玩了。

  游泳健將養成要素六:特殊情況特殊對待

  一般來說,成年狗學習游泳會稍慢於小狗,如果你的狗已經成年卻還未游過泳,那麼第一次游泳選擇海灘更適宜。教成年狗游泳的方法與小狗沒有什麼區別,同樣需要循序漸進。主人可以先在海邊陪狗狗慢跑,然後從淺水處開始,待狗狗習慣後再到深水處。當狗狗離開淺水區域,腳接觸不到海底時,就會自然游動了。

  雖然大多數狗都不怕水,但也有一些特殊情況。一般情況下,只要主人有足夠耐心,都可以使狗狗適應在水中活動。如果你的狗狗對水極度恐懼,一到水中就會有激烈反應,用盡任何方法都無法使它在水中鎮定下來的話,那麼就需要向訓犬專家求助了,一定不要勉強狗狗。

  游泳健將養成要素七:善始還要善終

  因為海水中含有鹽分,游泳池中含有氯,小河小溪中則可能會有細菌,所以,無論是在何處游泳,當狗狗游水之後,一定要盡快為它清洗乾淨,以免患上皮膚病。而當狗狗身體不適、看起來沒精打采,或是已經很疲憊的時候,最好不要讓它游泳。天氣條件不好時,也不要帶狗到戶外游泳,

以免狗狗著涼生病。

  炎炎夏日,能夠和心愛的狗狗一起在水中暢遊,一定是一件非常愜意的事情,那麼就快快與它一起享受一段愉快的夏日時光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