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董建華聽從父親安排從最底層做起

董浩雲是香港鼎鼎有名的「船王」。其長子董建華不僅子承父業,而且秉承父親的「以中國人為驕傲再創天地」的信念,走上政壇,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首屆政府首腦,為香港回歸祖國及祖國的統一大業作出了貢獻。面對董建華成功的人生之旅和董浩雲教子有方的故事,有評論說:「董建華是其父董浩雲刻意雕琢的一顆明珠。」

    董建華13歲在香港進入中學,19歲考入英國利物浦大學機械系。他在利物浦大學學習時,正值第二次中東戰爭爆發,董浩雲的船隊得到迅猛擴張,成為擁有億萬資產的世界級船王。此時的董建華也隨之成為一名世界級的富家子弟。當時在歐美留學的富家子弟常常比高級轎車、比出手闊綽、比穿著時髦,而董浩雲則要求董建華過簡樸的生活,把心思用在學習上。因此董建華在英國學習時,遵循了父親的教導——自律、自好、自強,起居飲食沒有一樣因為自己是船王的兒子而與眾不同。他與普通留學生一樣乘公共汽車或騎自行車往返於校園與住所之間,潛心於自己的學業。

    董建華大學畢業後,輿論認為董浩雲肯定會安排兒子去美國繼續深造,或回香港在董家的海運王國執掌要職,為自己分擔經營管理上的壓力。然而出乎人們意料的是,董浩雲卻要董建華到美國去打工——到通用汽車公司最基層去當一名普通職員。

    董浩雲為什麼要這樣安排呢?董浩雲與董建華之間有過這樣一段談話,可以看出董浩雲教子成才的良苦用心。

    董浩雲問:「小華,你能明白我為什麼要讓你進『通用』嗎?」

    董建華回答:「我明白。因為『通用』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公司,其總裁阿爾弗德雷·斯隆創立的現代企業管理原則,我想也肯定適用於我們這個國際型的航運企業。我相信,我在『通用』可以學到許多東西。」

    董浩雲雖然點頭同意兒子的陳述,但仍然覺得他理解不深。董浩雲說:「小華,我並不懷疑你是一個有理想的人,但我擔心你的刻苦精神不夠。你不要想到自己有依靠,你必須自己主動去找苦吃,磨練自己的意志,接受生活的挑戰,所以你必須全面鍛煉自己,從最底層做起。只有先當好一名普通的職員,今後才可能明白應該怎樣對待你的下面的職員;在這以後,你才能充分考慮學習別人的經驗,為將來開創新的事業打下良好的基礎。」

    董建華聽從父親的安排,在美國勤勤懇懇干了4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