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攝影ABC:以環境或眼神突出人物性格的人像

性格是一個人的氣度、修養、品格的綜合反映,往往只可意會,難以言狀。攝影只能記錄人的外表,無法像小說和詩歌那樣直接描寫人物的內心世界,剖析人物性格。因此,如何將被拍攝者的性格表現出來是人像攝影中既簡單又複雜的課題。  1、以環境突出人像  拍這類pp,不僅要能看到人物,而且能夠看出他們是怎樣生活的,背景環境可以說明本人的身份、職業、性格和愛好,並能傳達出更多的其他信息。所以,不僅人物的頭或肩膀是 pp的組成部分,同時其周圍的環境也是pp的一部分。  為了使pp能夠講述一個人的故事,首先拍攝場景的範圍要盡量寬廣,然後有選擇的把濃縮出的精華納入pp中,使得pp中的人物能看清楚,包括人物個性化的服飾及周圍的環境。其次,完美的光線也能夠產生完美pp,可以直接按情景本身的光線進行拍攝,但對在取經構圖時要小心,周圍環境表現太多,會使主題顯得太小而失去其重要性,反之,就有可能失去與主題相關的重要信息。

2、以眼神突出人像性格 一個人的氣質、品格、修養,往往會在眼神中流露出來。我們在絕妙的眼神出現時,不失時機的作出決定而進行搶拍。 從攝影角度講,模特該不該看鏡頭恐怕與攝影者個人的感覺相關。當你著手拍攝一張肖像時,選擇用什麼樣的形態,營造何種氣氛以及會有什麼樣的表現力,這些問題都要基於很多綜合考慮,才能確定下來。拍攝時,要抓住「決定性瞬間」,因為人的神情是瞬息萬變的,真情的流露也是瞬息即逝的,因此要非常注意被攝人物的情緒、心態變化,當他的感情從眼神流露出來時就搶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