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允許愛情有模糊地帶

關於愛情,大部分的人傾向於同意一種說法:「婚前,要把雙眼都睜開;婚後,則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到底要睜開幾隻眼,才能把愛情看個清楚?抑或是:不論你睜開幾隻眼,愛情,總有它的模糊地帶。

不論在戀愛或婚姻的哪一個階段,誰能夠用不同標準來和同一個人相處呢?

如果,你深愛一個人,卻覺得必須依照和他生活的不同階段,改變對他的要求標準,才可以和平而快樂地相處下去。那麼,你應該想一想:這個「要求」是否恰當,而不是考慮在「標準」的高低上有所取捨。例如:婚前,你希望伴侶多陪你,專心聽你講話;難道,婚後你就能夠寬容地設定每週容忍他忙於工作,每天只能撥出睡前的十分和你溝通。

婚前,你希望他時時刻刻對你報告行蹤;難道,婚後你就能夠寬容地設定他每週有三天機會重獲自由,任他深夜徘徊在充滿誘惑的街,行蹤成謎。

要求對方專心聽你講話,要求知道對方的行蹤,這些都是「要求」。如果有問題的話,應該是這個「要求」恰不恰當的問題,而不是標準高低的問題。

你無法以分鐘為單位來計算對方聽你說話時專心的程度;也不能以小時為單位來衡量報告行蹤的頻率是否足夠令你放心。這樣的斤斤計較,毋寧是太累人的事。

很多相處上的事情,如果能放掉所謂的「標準」,容忍愛情有一些灰色地帶,而回到「要求」的本身是不是合情合理,雙方的包袱將會減輕很多。對那些耳聰目明的人來說,刻意要「視而不見」,的確是很不容易的事。但是,不能否認的是:愛情,到最後常常是屬於那些大智若愚的人。

情人之間所有的「要求」中,沒有比要求「坦誠」更難的事。不欺騙、不隱瞞,看似簡單,做起來卻十分不容易!「誠實」,是一種美德!但平凡人經常做不到。情人之間很難真正有百分之百的坦誠。難怪有人說:「愛情,這件事的本身,充滿了謊言。」

基本上,「坦誠」確實是一種美德。它可能與生俱來,也有可能靠後天的教養而來。如果你的伴侶並不具備「坦誠」這項美德,就算你逼死他,他永遠也無法達到你的標準。當你的伴侶經常說謊、或百般蒙騙,你要考量的是:該放棄「坦誠」這一項要求;還是乾脆放棄這個不老實人?

不論你張開幾眼睛談戀愛,還是無法避開愛情的煙幕,它經常「善意地」阻擋了你的視眼。

煙幕之一是:當對方刻意隱瞞行蹤,最後卻被你發現時,他的理由是:「因為怕你操心,所以不敢告訴你。」

煙幕之二是:當對方不小心撒了謊,最後卻被你拆穿時,他的辯解是:「你平日疑心病那麼重,為了不想和你發生不必要的爭執,我才會那麼說。」

煙幕之三是:當對方編織一個藉口,最後卻被你識破時,它的說辭是:「其實那是無關緊要的事,何必解釋那麼清楚,花你的時間!」

煙幕之四是.........

類似的煙幕太多太多,簡直不勝枚舉,就算你天生慧眼,還是難以招架。與其,耗盡眼力,一定要把愛看個清楚,只恐怕到最後傷了眼睛,也傷了和氣。

耳聰目明的人談戀愛,一定要先懂得「裝傻」。冷眼旁觀,看看對方到底在變什麼把戲,不必急著拆穿它。

大方向要計較清楚,例如:一個人的品德與價值觀。小地方就不妨任由它去,例如:「為什麼遲到那麼久?」、「昨天口袋裡的三百元花到哪裡去了?」

無論愛情進展到哪一個階段,無論是婚前或婚後,其實這個原則都可以適用。愈聰明、愈敏感的人,愈值得細細體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