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參賽犬的日常護理

萬事通:你牽的這個狗是雪納瑞吧?怎麼沒做立耳、剪尾,背毛也沒修,全身的美容就更不用提了。

  看官:天那!我這隻狗要做這麼多美容,不會吧,那它得受多大的罪呀!

  萬事通:參賽犬與我們平時在家裡養著玩兒的狗不同,它必須做到處處完美才行,犬展是不可褻瀆的一種專業比賽,並不是什麼狗都可以參賽的。對雪納瑞這種狗在美容方面的要求是很多,它和貴婦犬比較特殊,其他的犬種就沒有這麼多的要求了。

  看官:那你給我講講參賽前都需要怎麼打扮打扮呢?

  萬事通:這個不難,美容要按犬的毛類來做,毛又分為:長毛、短毛、曲毛、直毛、軟毛、硬毛幾種。長毛狗有:松獅犬、英國牧羊犬、古代牧羊犬、博美犬等;短毛的有拳師、洛威拿、大丹、杜柏文等,曲毛的有貴婦、雪納瑞;幾乎所有的爹利犬等,直毛的有美卡、英卡、西施、絲毛爹利、約克夏。對於毛質、毛量和毛光澤度對狗的比賽結果是很重要的。所以一定要在賽前將狗的毛皮狀態調整到最好。

  看官:怎麼調理呀?

  萬事通:可以在參賽前三四個月開始吃一些美毛品。比如:美毛膏、美毛油什麼的。食物裡也多加一些高能量、高蛋白質的犬糧。在比賽以後停止使用,以防止參賽犬的體型發胖。

  看官:這麼專業的東西,到什麼地方去買呀?

  萬事通:這些東西比較專業,一般的寵物店沒有,要去比較大的寵物用品店才能買到。

  看官:你說得挺熱鬧,可去年我參賽的時候,我的一條母犬發情了,根本就沒有參賽資格,幾個月的心血全白費了。

  萬事通:的確,發情的母犬是不能參賽的,但也不用太擔心,我們可以推算母犬的發情期。如果是在賽事前後,為了以防萬一,可以到寵物醫院,推遲母犬的發情期,對以後的繁殖也不會有影響。

  看官:說了這麼多,該說說美容了吧。

  萬事通:美容有醫學美容和生活美容兩種。醫學美容是指整形美容。比如:雪納瑞剪耳、斷尾。在賽前需要做修建的狗有西施、京叭、雪納瑞、貴婦、約克夏、馬爾濟斯、博美等。

  看官:美容是不是得提前一天做最好呢?

  萬事通:不是。美容最好提前2個星期做最好。這樣可以有一段時間讓犬全身的毛長得更有立體感。

  看官:是嗎?我得趕緊帶我的狗去做立耳、斷尾了,不然就趕不上參賽了。

  萬事通:不用去了,你的狗太大了。斷尾是在出生後一周內用繩系的。立耳是在3個月內做的,晚了就不太容易立起來了。你的狗,都一歲多了,算了吧,還是再買一隻吧。

  看官:不會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