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松獅幼犬的護理

一、幼犬從出生到斷奶,要在45天左右。在此時期主要特別注意:保溫、防壓、吃到充足的母乳。剛出生的幼犬,它們體內不能產生抗體,因此要盡量吃足夠的母乳。

  二。要注意幼犬發育情況。最好定期稱重,通常在幼犬出生後5天內,每天增重50克左右,在6至10天內,每天增重70克左右,在11天以後,如果母乳不足,幼犬的體重增長速度可能會下降,要定期稱重,可以從幼犬體重的變化瞭解母犬的泌乳能力,以便決定是否由人工補充奶水。



  補充乳:以鮮牛奶或鮮羊奶為主。要煮沸消毒後,用奶瓶餵食,溫度以20~30攝氏度為最佳。

  補奶量:15天以內,每隻幼犬補奶50毫升。15~20天內補奶100毫升。20天後補奶200毫升。每天3~4次。若無鮮奶可用水沖奶粉代替。

  三、幼犬在出生後:

  幼犬出生後前4天,要經常察看,小心母犬壓傷幼犬。5天以後要有風和日暖的好天氣,要把幼犬抱到室外與母犬一起曬太陽,通常一天兩次,每次在半小時左右。使幼犬呼吸到新鮮空氣、利用陽光中的紫外線,以殺死身上的細菌、以及促進骨骼發育,以免生病。當幼犬能行走時,可帶到室外走走,開始時間要短,以後便可以逐漸加長時間。

  幼犬出生後13天左右,才能睜開眼睛,此時要避免強光刺激,以免損傷幼犬眼睛。

  在9~12天幼犬開始睜眼後,可將奶倒在食盤裡供其舔食。有些幼犬雖然睜開眼睛了,但還是不會自己舔食的。

  20天左右,可在奶中加入少量的米湯和稀飯。

  20天以後,遇到晴朗的天氣,讓母犬帶著幼犬到院內活動,前提是在您有院子的情況下,時間可以不限,到晚上或者陰雨天再回房間。如果幼犬被雨淋濕,要立刻用乾毛巾擦乾。注意保溫,防止幼犬感冒。
  
  20天左右可給幼犬剪一次趾甲,以防止幼犬在吃奶時抓傷母犬的乳房。

  25天以後,可以再加入一些菜湯和肉湯,食量可以逐漸增加至200毫升。

  30天以後,可以加入碎熟肉,每次15~20克。35天以後,食量還可以增加。

  30天時,要用驅蟲藥給幼犬驅蟲,以後每月驅一次蟲。

  一般1個半月到2個月斷奶。注意: 補充的食物可用蛋、奶、碎肉和麵食、米等混加在一起,成為半固體狀的食物,同時還要補充適量的魚肝油和骨粉。每日餵食4~5次。

  再注意: 幼犬身上容易沾染上髒的東西,開始母犬會隨時舔去,但當幼犬大一些以後就不管了,需要由主人經常給它們擦拭和洗澡,2~3天擦洗一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