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踏莎行-踏莎行

 踏莎行
 陳堯佐
 二社良辰,千秋庭院。翩翩又見新來燕。鳳凰巢穩許為鄰,瀟湘煙暝來何晚。亂入紅樓,低飛綠岸。畫梁時拂歌塵散。為誰歸去為誰來,主人恩重珠簾卷。
 此詞為作者唯一留傳於世的詞作,是作者為感謝宰相申國公呂夷簡薦引其拜相之恩德而作。詞中採用比興、暗喻手法,以燕子自喻,寄寓了詞人的感恩思想。
 詞的起首三句點節序,寫環境,以燕子的翩然來歸,喻朝廷的濟濟多士,同時也寄寓了詞人對如同明媚春光的盛世的讚美與熱愛,以及詞人悠然自得的心情。二社,指春社與秋社,是祭祀社神(土地神)的節日。春社在立春後第五個戊日,秋社在立秋後第五個戊日。聯繫下文來看,這裡主要指春社,之所以要說是「二社」,因為要與下句的「千秋」對舉。就作為候鳥的燕子來說,相傳春社來,秋社去,故亦可稱「二社」。「千秋庭院」,一作「千家庭院」。「千秋」義較勝,即鞦韆。燕子於寒食前後歸來,而鞦韆正是寒食之戲。此亦暗點時令,與「二社」照應。「翩翩」,輕快。燕子一會兒飛向空中,一會兒貼近地面,自由之態可掬。句中著一「又」字,說明燕子的翩然來歸,非止一雙,「新來」切己之初就任,語雖淺而意深,進一步歌頌朝廷的無量恩德。
 三、四兩句暗喻呂夷簡的退位讓賢,並自謙依附得太晚。詞人把這一層意思,表達得極為婉曲,令人覺得含蓄蘊藉而不直白、浮淺。「鳳凰巢穩許為鄰」,以鳳凰形容鄰座之巢,意在突出其華美與高貴。不說「佔得」,而說「許為鄰」,亦謙恭之意。「瀟湘」謂燕子從來之處,當系虛指。「來何晚」三字,充滿感情色彩。從語氣上看,似為自責,其中大有「相從恨晚」之意。
 過片二句以象徵、比擬手法,通過描寫心情舒暢的燕子亂入紅樓、低飛綠岸的意象,表達出詞人當時的歡樂、暢適心境。「紅樓」為富貴之家,「綠岸」為優美之境。「亂入」形容燕子的紛飛。下片第三句「畫梁時拂歌塵散」,據劉向《別錄》雲,漢代有虞公者,善歌,發聲能震散樑上灰塵。華堂歌管,是富貴人家常事,燕子棲於畫梁,則梁塵亦可稱作「歌塵」。此亦為居處之華貴作一點綴。
 結尾二句以「主人」喻呂夷簡,以「燕」喻詞人自身,委婉曲折地表達了感恩之情。「為誰歸去為誰來」,純為口語,一句提問,引起讀者充分注意,然後輕輕逗出「主人恩重珠簾卷」,悠然沁入人心,完成了作品的主題。這種代燕子立言以表示對主人感激的象徵手法,收到了極好的藝術效果。
 此詞雖然格調不高,但它以曲筆抒深情,筆愈曲而情愈濃,讀來令人回味無窮,藝術上不乏可取之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