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我有錦囊妙計 數碼攝影錦囊之人像技巧

人像拍攝是數碼攝影中最常見也是最難把握的部分之一,因為戶外人像拍攝的環境在變化,拍攝的目的也有所區別,拍攝的對象也不同。實際上戶外人像拍攝並沒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標準,以下這些是戶外人像拍攝的一些技巧經驗匯總,希望對各位的拍攝水平提高有所幫助。

一、拍攝主題

    我們除了要把被攝者的臉孔拍得像他本人之外,還要把他的性格、他的精神狀態拍攝得像他本人。這一點比較抽像,如何達到神形統一,是戶外人像拍攝的一個難點,關鍵是要讓拍攝對像自然地流露出本身的氣質和精神,戶外人像攝影的時候,應該讓拍攝對像處於自然的心態下,不要矯揉造作。

    戶外人像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客觀地表現被攝者,主要是運用鏡頭的特點,把人物的五官輪廓的美點顯現出來;一類則是表現拍友心目中的想像,主要是把被攝者當作為一件「活道具」,盡量運用寫意的手法,使照片的畫面顯得悅目而優美。

二、光的利用

    戶外光線在任何情形下都可以拍攝出好照片,問題只是採用光線的手法是不是得當。所謂光角度,包括太陽位置,被攝者位置及相機位置。戶外人像和室內人像的拍攝主要是光源性質的不同,其次則是拍攝環境的不同,要充分利用正光、側光和逆光的特色來突出主題。正向光可以表達積極活潑明朗的心情和主題,側光可以表現含蓄思索的主題,逆光表達的是深沉神秘的氣氛。

    在戶外,如果想人物不皺眉,最好是不讓光線直接照射到眼睛,如採取斜光、側光或背光的光線等。

    如果要在陽光之下拍照,可叫被拍照的人保持著擺佈好的姿勢,閉起眼睛來,等到按快門時才叫其睜開。

    日出之後和日落之前的兩小時以內的陽光,都屬於低光位置。上午八時至十時和下午三時至五時的太陽位置,相當於中光的高度。上午十時至十一時、下午兩時和三時,則相當於高光的位置,而上午十一時至下午兩時就屬於頂光範圍了。戶外人像當然以中光和高光的位置拍出來的效果最理想。

    戶外的背景和光源都不能加以更動的情況之下,只有移動被攝者和照相機來獲得最好的效果。

三、取景

    拍攝戶外人像,首先要注意背景,初學者拍照時只顧看人,對於背景往往不加注意,事前既不加選擇,拍時也不予留心。

    背景初步選好後人物站過去,還要再來一次背景的鑒定。我們要看背景的趣味和人物是否協調,背景的色調和背景的線條等跟人物有沒有衝撞。

    到郊外拍攝人像,對於背景的處理原則是「不利用就消除它」,如果在攝影中拍攝的背景有畫蛇添足之嫌,可以通過電腦後期處理來消除。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