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植物攝影頂尖高手傳授獨門秘技(一)

地球上最迷人的圖案與結構來自於那些開花的植物,而植物與昆蟲這兩種生命形式之間神奇的關係讓佛經中的因果報應理論也相形見絀。現在我們有了數字相機,這個強有力的工具會為我們展示植物世界中那些人眼看不見的細節。在街邊花園、公園、牧場和森林中都生長著許多植物,在更遠的熱帶雨林和沙漠地區,我們還能看到更為精彩的植物生活形態。不過作為攝影愛好者,我們的探索之旅不妨從自己的家中開始。就算是面對那些最為普通的物種,你也可以用自己獨特的方式,像變魔術一樣去找出其中的新內容。

    不管面對什麼題材,你都應該掌握一些相關的專業知識,這有助於你深入發掘這個題材,培養出能讓自己的作品更為出彩的洞察力。沒有一位體育攝影師對運動項目一無所知就能拍攝出精彩的照片,對於自然世界也是如此。你不需要成為植物學家,但對於拍攝對像至少應有強烈的好奇心。這樣,你才能抽出時間和精力,饒有興趣地學習相關知識,充分享受研究和拍攝植物的樂趣。

    世界各地幾乎都有開花的植物,隨便到室外去走走,就能在路邊發現它們。某些植物的適應能力很強,而其他一些對環境有嚴格的要求,只有在土壤、水分、陽光甚至是周圍的昆蟲種類都適合時它們才能生長。簡單地做一下調查你就能發現這一特點,並瞭解到不同的植物和昆蟲的喜好。

    在草地、牧場和原野中生長著各種各樣的植物和種類繁多的昆蟲。春天會帶來蒲公英、野豌豆和酢漿草,在人工林場中也能發現許多漂亮的花草,只要那裡的樹木種植得疏密有致、高低錯落。在春天我們還能看到盛開的銀蓮花,成片出現的優雅而芬芳的風信子以及點綴在其間的紅色剪秋羅和白芷。隨著天氣轉暖,陽光下的林間空地會出現白色和黃色的粉蝶及帶斑點的蛺蝶,蜜蜂也紛紛出動去採集花蜜。

    漫長的海岸線也為植物的繁榮提供了各種各樣的棲息地。岸邊峭壁上長有鮮嫩的綠草,山羊和野兔會經常光顧。含鹽的水汽和猛烈的海風使那些耐受力不強的植物無法在海邊生長,不過海濱的沙丘中那怕有一丁點水分存在,植物也會在那裡冒出來,而海邊富含軟體動物軀殼的土壤養育了大量的昆蟲。某些濱海地區會大片生長野生的強壯紅門蘭和其他蘭花,而粉蝶、龜殼蝶和灰弄蝶也會隨之出現。

植物的分佈

    在山區和高原有許多開滿鮮花的草場,那裡有許多最為上鏡的植物。比如在山區的碎石坡和台地上,你能發現紫色虎尾草和鳥眼櫻草,它們構成的風景正等著你用廣角鏡頭去表現。再往高處攀登,你會發現那裡的春天來得很晚。雖然天氣熱起來後會出現豹紋蝶、眼蝶和粉蝶等蝴蝶,但總體來說那裡不會有太多的昆蟲。

    水對於大多數生命形式來說都是極為重要的,因此最為迷人的植物往往會出現在濕地、湖邊或池塘周圍,那些神奇的食蟲植物如茅膏菜、捕蟲堇和豬籠草等也多生長在沼澤等潮濕地帶。在春天,你還能看到粉色的玄參花、金盞花和水毛莨,豆娘也開始在水邊飛舞。在其他種類的植物棲息地如緩慢流淌的河面,會覆蓋上大量的水葫蘆。而在更加平靜的水面,白色和黃色的睡蓮開始發芽。潮濕的河堤則是開花植物的天堂,在春天這裡會大量生長剪秋蘿和歐芹。在酢漿草和蒜芥上面,你還能找到橙色尖翅粉蝶產下的卵,它們十分細小,形狀像瓶子一樣。

    在我們的城市中,公園和綠地都適宜野生及人工栽培的花卉的生長。在植物茂盛的春夏時分,我們通常能看到大量的月季、鳶尾和貝母。樹上的花朵也吸引來了蝴蝶和蜜蜂,甚至連窗台上的盆栽花卉也能讓攝影師舉起他們的相機。

昆蟲的行為

    如果不清楚昆蟲扮演的角色,那任何對於植物的研究都是不完整的。對於攝影師來說,在拍攝植物時加入昆蟲,無疑會為照片增添情趣。部分蝴蝶(如粉蝶、孔雀蝶和龜殼蝶)會冬眠,在天氣轉暖時它們會率先出現。其他的蝴蝶出現得較晚,它們會以蛹、毛蟲甚至卵的形式過冬。大部分昆蟲的生命歷程與蝴蝶差不多。

昆蟲的生命週期是從早春開始的,不過6~7月才是拍攝它們的最佳時期。在近水的地方找一塊濕潤、多花的草地,你會在那裡發現大量的昆蟲。守在一些鮮花如丁香和玫瑰旁邊,你會發現一天到晚都有昆蟲造訪。在盛產花蜜的植物如醉魚草、熏衣草和紫花苜蓿上你總能拍攝到蝴蝶,在清晨和傍晚它們還愛停在某處晾曬自己的身體,這時也是拍攝的好時機。想要盡可能清晰地拍下蝴蝶的翅膀,你必須盡量讓相機與蝴蝶的翅膀保持平行,同時充分利用好景深。較小的光圈(f/8或更小)總能得到較好的效果,對於較大的蝴蝶或經過精心的準備,使用f/5.6的光圈也能拍出精緻的照片。

    蜜蜂和黃蜂都喜歡趴在花蕊上採集食物,使你能較為從容地進行拍攝。如果小心地靠近,蟋蟀和蝗蟲也不會飛快地跑掉。大多數昆蟲都會在自己周圍劃定一個警戒圈,所以拍攝它們時最好使用180~200毫米的長焦微距鏡頭。

    在風和日麗的日子裡我們常能發現趴在一起交配的昆蟲。池塘和溪流邊成對的豆娘十分迷人,因為其中的一隻會將身體弓成圓圈,緊抓著另一隻一起飛行。當你靠近它們進行拍攝時,受驚的豆娘往往會飛到遠處的植物枝葉上去。這時一支有著較近對焦距離的遠攝變焦鏡頭就會十分有用。

   昆蟲幼蟲是以植物為食的,在昆蟲的生命週期中植物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毛蟲除了吃以外什麼都不幹,是你拍攝生態照片時的好模特。昆蟲的卵很小,長度很多都不到1毫米,將兩支鏡頭對接起來,你就能拍出放大倍率等於或大於4︰1的驚人的蟲卵照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