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優秀母親引領孩子走向成功

母親是家庭教育的最主要實施者,決定著孩子教育的目標、內容和方式。

  但現實情況不容樂觀,當代母親教育觀念存在一定偏差,育人素質亟待提高。首先是母親們普遍忽視品德發展、人格培養、實踐能力和社會責任感等社會性教育。在對孩子的品德發展、知識教育、交往能力、身體健康、個性培養等幾方面進行評價時,母親們不約而同把學習成績排在第一位,比例達65%,道德品質排在第二位,占22%,個性培養、社會交往能力分別排在第四、五位不足10%。而有意對孩子進行社會性教育的母親還不到三分之一,尤其在責任心和自制力方面僅佔10%,耐挫力和社會交往能力的教育僅佔8%和15%。教育方法上也存在問題,對待孩子的錯誤,仍有30%的母親採取指責批評、打罵挖苦或無所謂的態度;在和別家孩子對比時,64%的母親不如意、自卑或者存有嫉妒之心。

  另一方面,當代母親的心理健康與孩子的心理健康相關程度很高,明顯高於父親,然而當代母親的心理素質也不容樂觀。不少母親在激烈變化的社會現實中,無法面對自己的心理和行為做出調節,常常將壞情緒轉換成各種非理智行為,或在孩子身上宣洩,或懶得與孩子溝通,或轉化為對孩子不切實際的高標準嚴要求。

  時代呼喚高素質的母親。縱觀古今中外,英雄的兒女,背後往往有一個優秀偉大的母親。岳母刺字、孟母三遷的故事我們耳熟能詳,下面幾個國外著名人士的母親育兒成才的故事更給人啟迪發人深思。

  愛迪生,一位在世界發明史上神奇的人物,他以罕有的熱情和毅力完成了2000多種發明,僅1869—1910年間經正式登記的發明就有1328種。因此,人們稱他為「世界發明大王」。

  童年時代的愛迪生學習成績「很差」,被老師說成「笨蛋」,被醫生說成是「腦子壞了」。愛迪生因此離開了學校。但他卻在最瞭解自己孩子的母親的鼓勵和幫助下,不僅沒有放棄成才的理想,而且更加充滿對科學的嚮往和探索自然奧秘的信心。

  愛迪生的母親做過教師,非常瞭解自己的孩子。她讓孩子回到家中,首先表示自己相信他不笨,並用從平常人成長為科學偉人的故事鼓勵愛迪生樹立求學的信心和志氣。然後創造一個開放寬鬆的學習環境,讓他自主學習,大膽想像,自然地步入到自然科學的奇妙世界裡去,增強他的求知慾望。這一寬鬆民主的環境,保護了愛迪生的個性發展,使他勤於思考、愛好實驗、善於動手、敢於創新的特長得以顯現。

  卡耐基小時候是一個公認的非常淘氣的壞男孩。

  在他9歲的時候,他父親把繼母娶進家門。當時他們是居住在弗吉尼亞州鄉下的貧苦人家,而繼母則來自較好的家庭。他父親一邊向她介紹卡耐基,一邊說:「親愛的,希望你注意這個全縣最壞的男孩,他可讓我頭疼死了,說不定會在明天早晨以前就拿石頭扔向你,或者做出別的什麼壞事,總之讓你防不勝防。」

  出乎卡耐基意料的是,繼母微笑著走到他面前,托起他的頭看著他,接著又看著丈夫說:「你錯了,他不是全縣最壞的男孩,而是最聰明、但還沒有找到發洩熱忱地方的男孩。」

  繼母說得卡耐基心裡熱乎乎的,眼淚幾乎滾落下來。就是憑著她這一句話,他和繼母開始建立友誼。也就是這一句話,成為激勵他的一種動力,使他日後創造了成功的28項黃金法則,幫助千千萬萬的普通人走上成功和致富的光明大道。因為在她來之前沒有一個人稱讚過他聰明。他的父親和鄰居認定他就是壞男孩,但是繼母就只說了一句話,便改變了他的人生。來自繼母的這股力量,激發了卡耐基的想像力,激勵了他的創造力,幫助他和無窮智慧發生聯繫,使他成為20世紀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

  俗話說:「良言入耳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優秀的母親是深悟「良言」妙用的。她們善於觀察與揣摩子女的心態處境,然後選擇時機有針對性地用「良言」撫摸他、溫暖他、激勵他:當孩子受窘時,不妨說幾句話解圍;當孩子沮喪時,適時說幾句熱情的話予以鼓勵;當孩子疑惑時,及時用柔和的語言給他提個醒;當孩子自卑時,不忘記用他的「閃光點」燃起他的自信心;當孩子痛苦時,盡量設身處地說些安慰的話……

  這樣,孩子蔫了的理想之花又會漸漸開放,垂落的人生之帆又會慢慢扯起。

  沃爾頓是世界著名物理學家,諾貝爾獎的獲得者。他的成就的取得,也得力於他母親的教誨。

  沃爾頓的母親是一個出身貴族、富有修養的女性,為人慈祥可親,而且知識廣博。她非常疼愛孩子,但從不嬌慣孩子,在學習上和品德上一向嚴格要求。

  沃爾頓雖然聰明,但在學校裡學習成績並不好。母親十分重視這個問題,但弄不清孩子為什麼學習不好的原因。為了使孩子取得好的成績,她決定給孩子換個學校。

  沃爾頓12歲那年,轉入一所教會學校學習。從沃爾頓到這所教會學校上學的第一天起,母親就注意觀察孩子的表現。

  過了一段時間,沃爾頓的學習成績仍然上不去。母親通過仔細觀察後,終於找到了沃爾頓學習成績上不去的原因,在於他交結了一些不大愛學習的富家子弟。這些富家孩子,由於家庭生活條件優裕,在學校只知道玩耍而不用心學習。沃爾頓成天與這樣的孩子們在一起,自然也就不好好地學習了。為了把沃爾頓引向正路,她再次決定讓沃爾頓轉學。

  不久,沃爾頓轉到了另外一所學校。這所學校,管理有序,學習空氣濃厚。沃爾頓在這裡,受到良好的熏陶,再加上母親朝夕相處,耐心教育引導,沃爾頓排除了來自外界的干擾,安心學習,沒有多久,學習成績就上去了。如何為孩子選擇專業,是家教中不可忽視的一個問題。在沃爾頓專業選擇上,母親也十分用心。當初,沃爾頓想學社會科學。她根據沃爾頓的身體條件和愛好,建議他學自然科學。沃爾頓覺得母親想的比自己考慮得全面細緻,於是就決定學習自然科學。

  在母親的指導下,沃爾頓刻苦學習,終於考取了愛爾蘭都柏林大學。後來,他又以優異成績考入英國劍橋大學三育學院,並成為著名的卡文迪許實驗室的研究員,成為著名教授盧琴夫的得力助手。由於沃爾頓成功地用人工方法改變原子體系,開闢了用人工核反應釋放巨大原子能量的新途徑,為物理學奠定了基礎,並於1951年獲得了諾貝爾物理學獎

  許多年前,一個10歲的男孩在拿坡裡的一家工廠做工。他一直想當一個歌星,但是,他的第一位老師卻說:「你不能唱歌,五音不全,你的歌簡直就像是風在吹百葉窗一樣。」回到家裡後,他很傷心,並向他的母親——一位貧窮的農婦哭訴這一切。母親用手摟住他,輕輕地說:「孩子,其實你很有音樂才能。聽一聽吧,你今天的歌聲比起昨天的樂感好多了,媽媽相信你會成為一個出色的歌唱家……」聽了這些話,孩子的心情好多了。後來,這個孩子成了那個時代著名的歌劇演唱家。他的名字叫恩瑞哥?卡羅素。當他回憶自己的成功之路時這樣說:「是母親那句肯定的話,讓我有了今天的成績。」

  也許,卡羅素的母親從來都沒有想到過她的兒子能成為一代名人,也許根本沒有指望過靠她那三言兩語去改變她的兒子。然而,正是她那句善意的肯定成就了那個時代最偉大的歌唱家。

  美國籃球巨星喬丹在很小的時候就有了自己的籃球明星夢。一天,他把自己的夢想告訴母親,母親大加讚賞。為他有了自己的夢想向他祝賀,鼓勵他向籃球明星學習,並且經常抽出時間和小喬丹一起欣賞報刊雜誌上籃球隊員們馳騁球場、飛身灌籃的矯健身影和颯爽英姿。同時,建議喬丹把那些花花綠綠的圖片剪下來,貼到房間的牆上去,便於與偶像們朝夕相伴。

  同小喬丹、卡羅素一樣,幾乎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夢想,夢想是孩子對自己未來的美好設計。孩子們在談到自己的夢想時,往往會神采飛揚、美不勝收。然而,在現實生活中,很多父母卻常常對孩子的夢想不屑一顧,甚至大潑冷水。有一個小學三年級的男孩子曾對母親說,長大了要去當艦長,而母親卻說:「瞧你那糟糕的成績,打掃軍艦都輪不到你的份兒。」孩子的夢想被母親的譏諷傷害了,也可能就此破滅了。如果這位母親能像喬丹、卡羅素的母親那樣認真對待孩子的那份夢想,孩子日後沒準真會成為一位出色的艦長呢。

  啟示

  從上面幾個故事,我們看到這幾位極聰明偉大的母親懂得在孩子的缺點中發現那一點點優點,並用無微不至的聖潔的母愛呵護著他生命中的那一點點光!而那一點點不曾被撲滅的光,總有一天會灑成滿天的星星、月亮和太陽,照亮這個我們深愛著的人世啊!

  母親是孩子人生道路上的第一任老師,是孩子在這個世界上最值得信賴的人,熱愛孩子是母親的天職。愛子女是連母雞都懂的事,但怎樣去愛,如何去教育卻大有講究。   

  不少做母親的在教育孩子方面多少有些心理錯位,不是用賞識的目光讚美自己孩子的優點,而是恨不得用放大鏡去尋找孩子的弱點,更可怕的是處處拿別人孩子的長處去比自己孩子的短處。有些母親用別的孩子做例子為自己孩子樹立榜樣,目的在於「激將」,而事實上卻易導致孩子自信的喪失和崩潰,產生自卑心理。

  母親要真誠地關注孩子的喜怒哀樂,把孩子成長中的一點點進步都掛在心上;她不僅關心孩子的身體狀況、學習成績、能否考上重點學校等,而且對孩子的心理、思想、品質、個性有足夠的瞭解,並能夠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有意識地幫助他改掉缺點,做孩子的良師益友,引導孩子修身養性,做到自信自強,腳踏實地,發奮努力,走上健康而快樂的人生之途。而這些都需要母親們加強學習並努力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