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挖掘景物自身的獨特性

  假如呈現給世人的畫面不具備獨特性,必然不能吸引大家的眼球。也有一種可能是景物具備了獨特性,畫面長期,幾十年的被各種傳媒廣為使用,也就不具備獨特性了。黃山就是一個典型的這種「熟視無睹」的例子。因此常見攝影人深入無人區,都是為了尋找一種全新的感受。




    尋找景物自身的獨特性,不僅是去尋找人們未成所見的景物,更多的是個發現的過程。就以黃山為例子,不同的天氣狀況、光影下能拍到與平常人們所見的有所不同的獨特畫面,因此幾十年來,黃山依舊能有好片不斷,只是一年比一年難拍而已。如今拍黃山的人都是大雪時山上便是在尋找獨特的雪後風光。在拍攝中發現探索未成遇到的奇景,這也是風光攝影的最大樂趣。就是說,風光攝影獨特性的挖掘也是一個發現的過程,這個過程能給攝影人帶來無限的樂趣,也是攝影人從事風光攝影重要動力。

  風光攝影還可以挖掘景物和人的關係,人和環境的關係多樣化,給風光畫面帶來獨特的讀解,這也是風光攝影的一大亮點,讓人看後有獨特的聯想,作品也是成功的佳作。

  當然還可以擴展到城市風光等其它拍攝對像為題材的風光,脫離風光就是山山水水的僵化的思維模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