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玩轉獅城

「新加坡400萬張笑臉歡迎世界各地的朋友」,我在新加坡旅遊時看到這句話用英文寫在公交大巴車身上,從心裡感受到新加坡這個國家的熱情。新加坡地方不大,卻是一個很美麗的城市。全年都是夏天,氣溫常年在24度到32度之間。到處可以看到綠色植物,自然環境優美。新加坡70%是華人,我這次旅遊,發現有很多中國人在那裡工作、生活,也有很多和我一樣到那裡旅遊的中國人。所以請大家放心,即使你一點英文也不懂,也可以到新加坡自由行。接觸了新加坡當地的人,感覺待人熱情且有禮貌。我也願意喊一句:歡迎大家有時間去新加坡旅遊!那裡真的很不錯。

在這裡,首先感謝那些發遊記的朋友們,因為他們遊記中對新加坡的各種介紹及旅遊攻略,對我這次遊玩兒幫助非常大,節省了很多時間,事半功倍。所以我也想把自己對新加坡的感受寫出來與朋友共同分享,更想把我親身體會到的旅遊經驗告訴準備去新加坡的朋友,希望對大家自由行有幫助。



1.去新加坡旅遊,當然要辦理護照和簽證,護照就不說了。新加坡的簽證特別好辦理,自己去建國門的新加坡大使館(本人在北京),帶上本人護照原件、兩張2寸白底簽證照片、100元(手續費),到大使館當時領一張登記表,登記表上無非就是填寫姓名、護照號、出生日期、出行原因等基本個人信息,其他什麼也不需要。新加坡大使館上午8:30-11:00辦公,下午13:30-16:00辦公,本人上午9點多到的那裡,辦完所有手續,下午使館就通知我去取護照,正常情況一天內就可以搞定簽證。特別說明:辦理新加坡簽證時,所填寫的登記表不用加蓋公司公章,也無須任何個人經濟擔保,手續簡便。大家如果托旅行社辦簽證的話,時間要長而且收取200元到300元不等的簽證費用。

2.可以在攜程旅行網上定自由行度假產品,產品包括酒店和機票兩部分,產品中有各類酒店任你選擇。不過,到了新加坡自由行主要靠地鐵,所以最好選一個靠近地鐵站的酒店,否則會感到很不方便。我選的是新加坡國尊胡姬酒店(三星級,Copthorne Orchid Hotel Singapore),含3天早餐,酒店環境很好。個人認為酒店沒有必要選擇多麼高級的,只要乾淨,能洗澡,有可口的飯吃,能安靜的睡覺就可以了,我在新加坡3個晚上總共也沒睡幾個小時,是去旅遊的又不是每天去睡覺的。這個酒店就是離地鐵站有點距離,因為新加坡的道路一般都是單向封閉的,所以那裡高峰時候也很少堵車,而且道路依城市地貌建設,馬路是曲了兒拐彎的。離酒店最近的地鐵站是紐頓站(Newton,NS21)。飛機來回都是新加坡航空公司的,因為新行的飛機機型是波音777-200大型客機,空姐服務熱情,都會講英文和中文,穿著有印尼民族風格的服裝,很漂亮,呵呵!對了,座位間距很大,舒適。每個乘客面前一個電視,可以看電影或者打遊戲。我在飛機上玩兒了半天超級瑪利,感覺一點也不悶。去的時候航班SQ811,早上8:45的飛機,下午14:50到;回來時候是SQ822航班,下午16:50起飛,晚上22:50到達北京。單程6個小時。中國與新加坡沒有時差。攜程網上有許多新加坡自由行線路,可以自由挑選,不過建議還是要坐新行的飛機,航班時間合適,還有各方面都很棒。

3.新加坡自由行,當地出行主要靠地鐵,一是省錢,二是便利。新加坡的地鐵覆蓋整個城市,想去任何地方坐地鐵都能到達,相當於北京地面交通覆蓋的地方。而且地鐵設施先進,涼快且便捷。新加坡人簡稱地鐵叫MRT(mass rapid transit),主要線路有三條:南北線(North South Line);東西線(East West Line);東北線(North East Line)。每條線路用鮮明的顏色區分開。地鐵每站分別有中文、英文和線路+編號來表示,例如:去新加坡著名的聖陶沙島,坐地鐵到:(港灣站;HarbourFront;NE1),因為這站是東北線的第一站,以此類推。地鐵票在當地很便宜,根據乘坐的距離遠近,收費0.7新元到2.8新元不等。每個地鐵站都有自動售票機,觸摸屏幕,可以選擇中文顯示。選擇起點站和終點站,機器自動顯示金額,放進紙幣或者硬幣,機器會出一張卡和找零。但是機器只能接受面額不超過5新元。到站後,把卡插回自動售票機,卡收回同時會退還給你1新元。實際上你每次支付的費用總額中含1新元押金。所以一定要記得每次退卡取回1新元。新加坡的地鐵是全封閉的,只有車到站台門才會開,很安全。新加坡樟宜國際機場有免費的中文地鐵線路圖,一定要拿很重要。而且從機場可以坐地鐵30多分鐘直通市區任何地方。另外新加坡還出售一種E-Link 卡,就是我們的交通一卡通,可以反覆沖值,在地鐵和公交巴士上都能用,十分方便。不過卡裡有5新元押金是永遠不能退還給你的。此卡在各個地鐵站可以買到。但是要提醒大家的是新加坡地鐵運營時間5:30至24:00。

4.新加坡的公交巴士收費也很便宜,在大巴上每個座位的扶手上都有一個紅色按扭,如果你打算下站下車,按一下司機就會到站停。如果沒有人按,司機就會甩站。這點對剛到新加坡不熟悉路況的人很不方便,沒有關係,新加坡的巴士司機都會講中文,你上車時告訴他要去哪裡,他會告訴你支付金額,付完車費後你要求司機到站提醒你下車,每次到了目的地,他們真的會叫我下車。所以說新加坡人熱情好客。

5.新加坡的出租車分為兩種:一種是豐田標誌的車,起步價2.4新元;另一種是奔馳標誌的,起步價3.5新元。我打車時遇到過的司機都會說中文,馬來味的,能聽懂。放心司機不會繞道。用上面3種交通工具,遊遍整個新加坡沒有問題。不要坐機場門口等候的出租車,費用比一般的要貴。

6.關於換錢,人民幣兌新元(5:1)。目前波動區間4.89到5.13之間。出發前在中國銀行或者中國工商銀行(北京地區工行已經可以因私換匯了)換100新元就可以,或者在新加坡樟宜機場也可以換錢,不過這兩個地方換錢都不划算,少換一些夠剛到新加坡坐車用就可以了。到了新加坡市區,大一點的商場裡都有印度人開的兩替店 (change money),換錢非常方便,而且匯率低,各種貨幣之間可以任意兌換。另外,坐地鐵到小印度站(Little India,NE7),那裡有一個Mustafa Center 超市,這個超市24小時營業,裡面換錢自然也是24小時服務。再有牛車水的珍珠大廈也可以換錢,那裡是有名的換錢地方。做地鐵到(Chinatown,NE4)即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