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居里夫人和她的女兒——艾倫居裡·約裡奧

居里夫人的兩個孩子,如果按照名人的孩子必然也是名人(龍生龍,鳳生鳳)的觀點來看,居里夫人只有一個孩子符合這個標準,她就是居里夫人的頭胎孩子艾倫居裡·約裡奧。如果按更嚴格的標準來衡量,有獲得諾貝爾獎的父母,必然也會有獲得諾貝爾獎的孩子。艾倫也完全符合這一條件,而且像她的母親一樣是與丈夫一樣同時獲得諾貝爾獎。當然這種現象只能算是奇跡。如果在科學史和世界歷史上不是絕無僅有,也是鳳毛麟角。

    當然不能否定艾倫深得其父母的基因真傳,有著獲得諾貝爾獎父母的雙重優秀基因,可是艾倫能在後來也成長為獲得貝爾獎的科學家相當大的因素在於她後天的環境和努力。她的後天環境是家庭及圍繞她父母的社會關係,艾倫1897年出生於巴黎,生下來後,由於居裡夫婦就投身到了從鈾瀝清礦中提取鈾的科學研究中,很少管她。艾倫是由爺爺帶大的。爺爺是著名的醫生,不僅有良好的醫學知識,而且博學多聞。每晚睡覺前爺爺就給她講很多童話,從王子到灰姑娘,從小矮人到芝麻開門……而且像所有的孩子一樣艾倫小小年紀也愛問為什麼,爺爺就成了她的百科全書。艾倫的豐富想像從童年時就播下了種子,長大後表現出了非凡的詩人氣質和出色的想像力。

    隨著年齡的增長艾倫的環境更豐富和優秀。父母的朋友都是她開玩笑和請教的對象,尤其是居裡夫婦第一次獲得諾貝爾獎後,他們家就是當時世界上著名科學聚會和進行學術討論的地方。童年的艾倫只記得有許多大鬍子叔叔,而只要有機會她就會纏住他們講故事。而大科學家們的故事常常把艾倫帶到科學的海洋,同時成了啟蒙艾倫對科學感興趣的最好導師,當時也有一個奇怪的現象,當父母和叔叔阿姨們談論科學上的事情時,妹妹總不感興趣,也就不愛聽大人們的談話,自己走開去玩去了。但艾倫剛好相反,聽得津津有味,似乎她已經在科學的海洋裡遨遊了(這似乎也說明了名人的後代也不一定就會子承父業並必然成為名人)。在艾倫腦海裡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母親的第二次獲得諾貝爾獎(物理獎,第一次是化學獎),當時1911年,她已14歲,已經基本知曉世事和生活的艱辛了。母親在台上領獎的那一刻,他也在心裡立下了宏願,長大獻身於科學,像母親那樣站在這個領獎台上獲取科學界的最高獎,因為從父母和父母的同事那裡她已深深知道科學是怎樣造福於人類和改變人類生活的,她希望自己也能像父母那樣做一名造福於人類的科學家。

    艾倫長成大姑娘後才更直接地接受母親的科學思想、科學態度和科學方法的
親自影響和指導,因為從19歲起,她就成為母親的得力助手。她不僅在實驗室的學習和工作中學到了很多實際操作能力和理論知識,而且對一些科學的尖端項目也有深入的瞭解和掌握,如X射線衍射儀的原理和操作方法。後來她也開始承擔一些獨立的研究項目。艾倫深感母親對她理論知識和實際實驗操作指導的重要性,她隨時隨地都在與母親討論問題和問為什麼,有時還反駁母親的觀點,這一點居里夫人特別欣慰。尤其令居里夫人高興的是通過實際操作,艾倫特別擅長對精密儀器的操作。這一點很像她的父親居裡。例如,艾倫會熟練操作威爾遜雲室,這種雲室通過凝結在離子上的水珠可以看見高速重離子核的運動軌跡。也許在實際操作方面艾倫也深得父親的遺傳 ,但是艾倫也曾對其女友說過,她能熟練操作實驗室的所有工具並自己設計實驗方法不知熬了多少夜,挨了多少餓,受了多少母親的批評。但她從不以為母親的嚴格要求是為難她,也從不覺得在母親的手下工作是一種壓抑。相反,她只感到上帝賜給她這麼一位母親是她最大的幸運,在母親的名氣之下,她不會有一絲懈怠。

    艾倫在母親的影響和幫助下,在母親的直接指導和同事般的合作之下,慢慢成長起來,1925年,她以釙裂變產生阿爾發粒子的研究獲得博士學位。為了她獲得博士學位,一向對她要求甚嚴的母親也露出了滿意的微笑,並與她的實驗室的所有同事一起帶給艾倫一個驚喜——為艾倫舉行了一個慶賀她獲得博士學位的「實驗室茶話會」。居里夫人和她的同事們都脫下嚴肅的白大褂工作服,換上鮮艷的節日禮服,一個個走上前來向艾倫祝賀。

    更大的成功是以後的歲月。掌握了科學精神和科學方法的艾倫與丈夫約裡奧居裡一道通過辛勤的科學研究於1932年用射線轟擊鈹、鋰、硼等元素,發現了一種穿透力很強的輻射,即中子,而且在1934年用粒子轟擊鋁、硼等,首次發現了人工放射性物質。由於這些成果。1935年,艾倫與丈夫約裡奧一起登上了諾貝爾化學獎的領獎台。艾倫兒時的願望終於變成現實,她也像母親一樣獲得了科學領域的最高榮譽。而且是像母親一樣夫婦雙雙獲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