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2010年出遊賞花完全攻略之羅平

羅平的金黃記憶

出鏡達人

藏獒,美術教師,主攻油畫,原先曾帶學生去羅平、婺源等地賞花寫生,往往一呆就是一個多月,在他看來羅平的油菜花海是全國最美的油菜花觀賞地。

金雞嶺山腳下的花海

每到春天,就特別嚮往那些賞花的勝地,尤其是有油菜花的地方,其實這種花在國內很普遍,許多省份都能看到,但是羅平的油菜花海太讓我震撼了,第一次見時不禁想,這麼普通的花連在一起時居然是那樣的效果,滿眼的金黃色塊,還沒下筆,顏料的選擇就形成了定式。

羅平這兩年因為油菜花被炒得很熱,主要原因就是大家經常會從雜誌或者網上看到那種一望無際的油菜花海照片。我如果沒記錯的話,這些照片大部分都源自金雞嶺。當時我們經常會跟一些攝影師一起爬上金雞嶺,山腳下大片大片的金黃色層層疊疊順著山澗向遠處延伸,偶爾還會有一兩座圓錐形的小山稍微阻擋一下它們的去路。到了傍晚日落的時候,光線很柔和,金黃色中又會帶上一絲紅暈。在這裡俯視是最好的角度,我雖說畫過無數次油菜花了,可是每次看到還是會很興奮,老覺得顏色的運用不夠理想。

多層次的螺絲田

螺絲田在羅平的城北方向,離牛街不遠,這是我們最愛去的寫生地點。這裡的油菜花和金雞嶺的感覺不同,它重在層次和圖案。坐車也很方便,我們一般是到松崗街一帶找去往牛街的車,只要3塊錢。但是要想看螺絲田的全貌得爬上山頂才行,因為它坐落在一個山谷裡。我喜歡在山坡上找一塊兒凸起的大石頭,然後坐在上面往下看,這雖說有點兒驚險,但是和別人那種在公路邊上看的感覺完全不一樣。這裡的油菜花是按地形種植的,有的一大片裡面還會摻雜種些小麥,由於地勢有高有低,這些花大都構成了各種圖案的梯田,遠看特別像一塊塊黃綠相間的大地毯。

賞花攻略

羅平的油菜花期每年根據氣溫不同或早或晚,一般是從1月至4月,2月下旬到3月中旬為盛開期。花多蜜蜂自然也會扎堆,所以要想近距離觀賞油菜花的人最好還是把衣服領子拉緊,以免被蜇著。這裡的油菜花蜂蜜都是養蜂人自己做的,純天然,買上一瓶絕對合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