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兔子也有身體語言

 如果你想深入一些瞭解你的兔子,你得先認識它們的身體語言,因為兔子甚少發出聲音,就算有,也很難聽得清楚。

  後肢踏地兔子後肢踏地表示它們驚慌、恐懼、或者發出警號。野兔發現有敵人走近,便用後肢大力踏地,警告同伴敵人已經步步逼近,同伴便會火速竄回兔巢中躲避。

  俯伏地上雙耳拉後這個不想人看見的姿勢,代表危險即將發生,或者是對突然的聲音作出反應。但小心兔子在室內作出這個姿勢,因為它可能會突然嚇至沖往牆邊。

  站立起來兔子這個姿勢只想看清楚周圍的環境,並且能夠嗅到四周的氣味,正如草叢中探頭出外觀察環境;兔子站立起來也可能是想取得食物;在籠中的兔子看到主人拿食物走近時,會高興地站起來。

  在地上打滾這動作代表兔子心情愉快。

  雙耳折後輕鬆蹲著這是休息的姿勢。

  有時兔子同時會滿足地活動它們的下顎,猶如咀嚼東西一般。這個時候不要打擾兔子的情緒。

  側身躺下兩眼低垂兔子正想睡覺;兔子感到疲累時往往會擺出這個姿;有時兔子跑得辛苦時會兩腳攤開躺下。

  輕碰鼻子有時這是一個打招呼的動作,但亦可能是想給人撫摸。

  耳朵輕輕震動動作通常多在大型長耳兔身上出現,表示它們“已受夠了!”兔子會在梳毛時或被人抱得太久時作出這個反應。

  舔你的手舔手錶示它感謝你或喜歡你,有時它會在被人撫摸時舔人的手;當你離開時,它會繼續舔地面。兔子亦會在互相親昵時互舔對方。

  繃緊身體、拉直尾巴、頭、耳向前這個姿勢代表集中精神、好奇,同時保持謹慎。兔子在初會面時會有這些動作,然後才嗅聞對方。但小心如果兔子耳朵突然向後拉,它可能會攻擊並且咬噬對方。

  用下巴摩擦對象前面已有提及,代表它們想留下氣味霸佔地盤。

  挖地和抓地兔子正想挖一個巢,尤其是發情期或懷孕中的雌兔,這個行為會更明顯。


環境因素

    從母仔適應到母仔隔離,甚至窩與窩之間完全打亂,以致被分配到其他極其生疏的新圈舍,使斷奶幼兔產生極度恐慌感,極度恐慌導致植物神經功能失調,內分泌平衡出現障礙,而使免疫力下降。觀察表明,有10~30%的斷奶幼兔前12小時產生拒食,拒飲或采食、飲水量明顯下降現象,80%的幼兔需4~5d才適應新環境,完全適應需7d時間。由於環境的改變導致消化能力下降引起腹瀉的發病率比居於原圈舍高20%左右。 另外,幼兔舍消毒不徹底或不定期消毒也會引起斷奶幼兔腹瀉。

  (6)疾病性因素

  兔大腸桿菌病,魏氏梭菌病,沙門氏菌病以及輪狀病毒感染,均會引起幼兔的腹瀉。寄生蟲感染如球蟲的感染,也會引起幼兔腹瀉與死亡。

  3、綜合防治措施

  由於導致斷奶幼兔腹瀉的因素很多,在實踐中必須綜合分析各種原因,對斷奶幼兔腹瀉的防治需要有一套全面的綜合措施。

  (1)營養性腹瀉的防治

  配製營養全面、營養素比例協調的幼兔飼料,注意維生素,礦物質的添加量。合理選擇曰糧原料及合理蛋白含量、消化能水準,應優先適量添加動物蛋白質飼料如優質魚粉,DPS(腸膜蛋白粉),乳清粉,代乳粉、膨化豆粕等優質蛋白原料,並將飼料蛋白質含量控制在合理範圍內,在配製幼兔飼料時要注意以下平衡,蛋白質、消化能、粗纖維之間的平衡;鈣和磷之間的平衡;氨基酸之間的平衡;飼料中酸鹼度的平衡;以及其他營養元素的平衡,(維生素、微量元素等)。當代動物科學已經證明,通過精確地平衡氨基酸的供給,飼料的粗蛋白水準可以合理地降低而動物的生產性能不但不會受到損害,反而會得到改善。

  在幼兔飼料中添加適量酸化劑 ,可緩解幼兔胃酸分泌的不足,對防治腹瀉起到重要作用,最好添加複合酸,一般添加量在0.05~0.1%。

  適當添加外源?如蛋白?,纖維素?,萄聚?等複合?製劑,有助於飼糧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粗纖維的消化,減少營養性腹瀉,一般添加量為0.5%~1%。

  適當添加飼用免疫增強劑,如寡核?酸,兩歧雙歧桿菌等微生態添加劑,及中草藥免疫增強劑如黃?多糧,靈芝多糧等,可提高機體的細胞和體液免疫能力。

  (2)應激性腹瀉防治

  仔兔一般在17~20d開始補料,補料時間應當根據品種,季節的不同而作適當調整。一般來說,肉兔可在16~18d時補料,獺兔、毛兔可在18~20d時補料。炎熱的夏季可提前上籠補料;冬季由於天氣寒冷,仔兔體溫調節能力差,可適當推遲補料時間。補料使仔兔在斷奶前胃腸道等消化系統得到鍛煉,促進相關?的分泌,加強對飼料蛋白尤其是植物蛋白免疫耐受性,以適應斷奶後采食,是減少斷奶幼兔腹瀉的重要環節。為防止斷奶及分群應激,應逐漸斷奶,並儘量減少分群,原窩原籠,個別進行調整。保持舍內溫度和一定的濕度,避免溫度勿高勿低,夏季要注意防暑,舍溫不超過30℃,冬季注意保溫,舍溫不低於15℃,濕度保持在60%~70%之間。

  為降低應激帶來的副作用,可添加一些抗應激添加劑如電解多維,有機鉻,穀氨醯胺等。另外,斷奶幼兔應保持原飼料配方不能變,飼喂方式不能變,原窩原籠不能變。並保證充足清潔的飲水可緩解幼兔的腹瀉。

  (3)疾病性腹瀉的治療

  在產前15d時對懷孕母兔注射接種大腸桿菌疫苗,魏氏梭菌疫苗等。可使仔兔獲得良好的被動兔疫抗體。仔兔25曰齡可注射大腸桿菌疫苗和魏氏梭菌疫苗。(有條件的可製作自家疫苗,效果更好)。由於病毒性腹瀉尚無特效療法,對患兔主要採取對症治療,如投服收斂止瀉劑鞣酸蛋白,硝酸鉍等藥物,使用抗生素和磺胺類藥物等防止繼發細菌性感染。對細菌引起的腹瀉,鑒於細菌耐藥性的產生,在使用抗生素藥物時應有選擇的交替使用,劑量應準確。防治斷奶幼兔腹瀉應從飼養管理、疫苗預防和藥物防治三個方面採取綜合防治措施。

  在飼料中應添加抗球藥物如氯苯胍,地克珠利,克球粉等,防止由於球蟲而引起的腹瀉抗球蟲藥物應交替使用。在飼料中添加抗菌藥物防治腹瀉時,應當注意的是,由於長期使用一種藥物,細菌容易產生耐藥性,應當合理搭配並注意輪換用藥。

  綜上所述可以看出,由於斷奶幼兔發育不健全的特殊性,對內外環境較敏感,許多因素都會導致腹瀉。在防治時必須採取綜合措施,才能取得較滿意的效果。雖然導致斷奶幼兔腹瀉的因素很多,但最終都與飼養管理不當有關。因此在防治諸多措施中全面提高並規範斷奶幼兔的曰常飼養管理才是最重要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