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一個人的廚房

賀姐姐(字文輝)是我的女友,經營幾家鋪子,生意做得風生水起,也許因為太聰明能幹,一直沒找到合意的愛情。更別提結婚生子了。前幾天專程去看她,見她一個人坐在沙發上吃泡面,我開玩笑道:就這麼簡單打發自己的胃,何必對自己這麼薄情呀!
  她個性品味獨特,時尚新潮。衣服,化妝品,提包,鞋,飾品一向講究,沒想到私底下飲食這麼潦草。她只是淡淡地說:“一個人怕做飯,還是吃面方便。”
  另一個女伴玉梅也是我的好友,在某單位上班,朝九晚五,房子也早買下了,整體廚房也裝飾得好不氣派,和男友幾乎都到了談婚論嫁的地步,不知什麼原因倆人最終分手,不相往來。賢淑的她能做一手好菜,上次去了她家拿杯子去廚房洗,我跟進去,驚詫地發現灶台上只剩下一個炒鍋,當初,琳琅滿目的平底鍋,高壓鍋,砂鍋,瓦煲被她通通裝箱放在灶下。她沖我微微一笑:“以前他在的時候,我天天換樣式煲湯炒菜,從不覺得累。還感覺幸福呢?現在一個人懶得做那麼多了,每天只是炒個青菜,煮點面,隨便慣了。”話說得平淡,卻隱藏著傷痛。
  都說女人的廚房為男人而設,可僅僅為了男友或老公,孩子們能一臉饞相地扒飯,女人就會心甘情願地頂著油煙,揮舞鏟子,可如果哪一天,廚房只剩下自己,那份愛落了空,女人就開始用麵條泡菜來打發自己。漸漸地,鍋碗也塵封了。直到身邊出現另外一個人。話說回來,倒不是不愛護自己,有時候昂貴的衣服和化妝品眼也不眨就買下了,可是一個人的廚房還是怎麼看還是怎麼沒意思,這究竟是為什麼呢?
  有很多事情,本來是很美好的,就如廚房,能夠以色香味調動我們對生活的期待,日復一日的讓我們對煙火人生有滿足感。但做飯的人,往往不是期待能吃到自己嘴裏的味道,而是:做飯時為誰揮灑手藝的心情,看到自己的作品被一掃而光的滿足,以及對方拍拍肚皮後的讚美。勞累辛苦一天,能夠四平八穩,四目相對的吃頓飯,或者看孩子吃完之後高高的,驕傲的舉起碗,那種煙火的日子,也就在飽嗝中流淌了。
  宴席散了,人遠走了,不復回來。一個人的廚房,就如一個人看漫天的焰火,再也沒有了分享。
  很多人不喜歡一個人看漫天的焰火,也就不敢一個人聽到廚房裏鍋碗飄盆的迴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