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夏天寶寶需要補鈣嗎

到了夏季,即便接觸陽光的時間會變多,但補鈣一事依然不能掉以輕心。夏天雖然日照充分,但氣溫太高,甚至酷熱難當,限制了寶寶到戶外活動的機會,接受日照的幾率實際上有所下降,只是比冬季稍多一些。這樣便導致日光荷爾蒙——維生素D的合成減少,致使鈣的吸收率降低,造成體內缺鈣。天氣炎熱,寶寶體內的消化液分泌減少,食欲普遍降低,吃入的維生素D和鈣元素減少。加上夏天高溫炎熱,寶寶的代謝又較高,出汗多,致使鈣元素隨汗液大量流失。而上述三方面的因素加在一起,造成維生素D和鈣元素“進少出多”,體內的儲備下降而出現“虧損”,佝僂病不期而至也就順理成章了。自然,及時補鈣也就成為了夏令兒童保健中的一項重要舉措。

  嬰、幼兒及學齡前期兒童,每天鈣的供給量:初生~6個月為400毫克;7~12個月為600毫克;1~2歲為600毫克;3~6歲為800毫克。

  夏季光線照射充足,日光中的紫外線能促進體內維生素D的合成,提高寶寶對鈣的吸收率;日光中的紫外線照射充分,可使皮膚中的7-脫氫膽固醇生成維生素D,維生素D對鈣、磷的吸收有著積極的促進作用,所以應多攝入含有維生素D的食物。1歲以前的孩子還要額外補充魚肝油。如果寶寶嚴重缺鈣,那麼具體補鈣方法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對於不明顯缺鈣的孩子可從食物中攝取鈣。在夏季,可在寶寶的飲食中合理搭配一些富含鈣質的食物,比如牛奶、豆製品、蝦米皮、芝麻醬等。值得注意的是膳食中食鹽量較高或吃高蛋白會增加鈣從尿液中的丟失;高脂肪飲食,大量的含磷酸、鎂、咖啡因的食品也會影響鈣的吸收與排泄;食物中的草酸、植酸也會影響鈣的吸收。因此在吃菠菜、茭白、竹筍等含草酸過多的食物時,可以用熱水燙一下之後再吃。

  此外,家長需注意,補鈣不可過量,補鈣過量出現的主要症狀是身體浮腫、多汗、厭食、噁心、便秘、消化不良,嚴重的還容易引起高鈣尿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