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也說幸福

小時候,幸福很簡單;長大了,簡單很幸福。
  幸福就是,讓自己的心靈有一個家。
  有時候,家並不是你生活的地方,而是一個人們可以理解你的地方。
  如果有一個地方,在你年少輕狂“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時有人和你一起意氣飛揚;如果有一個地方,在你少女懷春怔怔忡忡“為賦新詞強說愁”時有人和你一起傷春悲秋;如果有一個地方,在你愛情失意悲悲切切“借酒消愁愁更愁”時有人和你一起同飲苦酒;如果有一個地方,在你事業成功躊躇滿志“春風得意馬蹄疾”時有人和你一起直搗黃龍;如果有一個地方,在你面臨絕境頹喪潦倒“山重水複疑無路”時有人和你一起默默打拼;如果有一個地方,在你被人詆毀悲憤難抑“初聞涕淚滿衣裳”時有人和你一起並肩站立;如果有一個地方,在你平平凡凡被人忽視“一人獨釣一江秋”時有人和你一起剪燭西窗……
  如果這樣,那麼,你是幸福的。
  幸福就是,不愛那麼多,只愛一點點。
  深深的愛會令人背負沉重,淺淺的愛則讓人遊刃有餘。
  當你的孩子漸漸長大有了帶鎖的日記,不要鬼鬼祟祟千方百計地找到密碼侵入他的領地;當你的愛人偶爾晚歸喝醉忘了給你請假,不要絮絮叨叨不依不饒地埋怨指責悄悄翻他的手機……“饕餮是七宗罪之第一重罪,深愛就是愛情裏的饕餮。”儘管你全力以赴地愛,你愛的人仍然想逃離你用跋扈自私織就的愛網。他們會很累你會很悲傷。也許一點點的愛,足以讓生活幸福生命燦爛。你還可以留著時間,細細品嘗生活中其他的滋味,留著空間,慢慢拓展生命中幸福的長度。
  “高處立,寬處行,淺處愛,深處活”,如果你試著這樣做,那麼,你應該是幸福的。
  幸福就是,尋常的日子依舊,尋常的人兒依舊。
  尋常的日子,不必恐懼剛擺好水果攤會被穿制服坐著車拿著喇叭的人走近訓斥;尋常的日子,晨練時橋邊的小攤上已穿越寒冷的空氣飄來有條河水煎包的香氣;尋常的日子,上班時照樣人流擁擠孩子喧鬧下班買菜時討價還價走到路上算卦的那個老頭總會笑眯眯的喊你“來算一卦”;尋常的日子,商店各出奇招瘋狂賠本大甩賣惹來腰包鼓了的農民大嫂們集體團購;尋常的日子,公車照常進站計程車照常等待小三輪照常穿梭於人流縫隙中如魚得水;尋常的日子,晚飯過後幾口人有的看電視有的去散步有的做作業有的上網都自得其樂……
  如果你感受到了,那麼,你一定是幸福的。
  能找到幸福的,並不只是運氣好的人,而是在複雜的社會裏仍然簡單生活簡單愛的人。
  幸福,有的時候就是很簡單,但總是有人認為沒這樣簡單,或者不願意這樣簡單。
  是因為我們長大了麼?長大了,簡單很艱難,幸福很遙遠。
  親愛的,你幸福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