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如何判斷寶寶身體是否營養充足

作為寶寶家長一定要懂得判斷寶寶健康狀態,那麼,怎麼可以判斷寶寶身體營養狀況呢,如何可以辨別是否寶寶是一個健康、充滿活力的孩子,如果各機體功能正常,營養充足,必然會表現出營養充足的特徵,這些特徵可表現為三方面:

  寶寶營養充足的3個表現

  1、身高和體重標準

  人體的正常生長發育,尤其是身高和體重,肯定受飲食的影響。例如戰後早期,住在美國的日本人,比在日本本土的日本人身材高大,這就是飲食不同的緣故。幼兒如果營養充足,身體的發育肯定會合乎一般規律的。幼兒體重大體符合以下公式:體重(千克)=年齡×2+8;幼兒身高大體符合以下公式:身高(釐米)=年齡×5+75。從營養與健康的關係看,符合標準的身高和體重,至少是健康的某種標誌。

  2、智力營養狀況

  餵養不當的孩子智力都很低。有一些學者觀察了營養不良和營養正常嬰幼兒的行為特徵,兩者在“遠距離交往”上明顯存在差異。營養正常者,能離開母親獨自玩耍,而且會用眼神、聲音、微笑、手勢與小朋友交往。營養不良者的遠距離交往的能力差,膽小、不活潑,離不開母親,語言、符號的使用少等。

 3、抵抗疾病的能力

  嬰幼兒出生後,從母體帶來的抵抗疾病的抗體大約在出生後6個月就消耗完了,所以出生半年後各種傳染病很容易發生。為了預防傳染病,嬰幼兒要進行各種預防注射,這就是人們俗稱的“打防疫針”。對於一個營養充足的孩子來說,這將會對抵抗傳染病的發生起重要作用。可是對一個瘦小虛弱的孩子來說,所起的預防作用將是有限的。世界上不少地區的孩子活不到7歲就夭折了,原因主要是營養不良、抵抗不住各種疾病的侵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