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家庭教育,當務之急:家長首先要改變自己

孩子出生後,除先天生理、心理發育障礙者外,均具備正常發育、發展的條件,只要物質、精神準備充分,觀念、思想對頭、策略、方法得當,就一定能使孩子獲得“超常”發展,成為家庭之驕子,國家之棟樑。關鍵是家長怎麼想,怎麼做,怎樣去開發孩子自身的潛能。雖然我們不排除學校和社會的教育與影響,是孩子成長的重要因素。但是,家庭和家長卻是孩子終身的學校和永久的老師,其作用是絕對不能低估的。

現今的家庭教育,已引起家長們的高度重視。只要你看看小學、幼稚園門前,每天上下學接送孩子的場面,和大街小巷到處張貼的補課小廣告,就可看出廣大家長和社會千方百計、挖空心思,尋求改善家庭教育,提高家教品質的途徑和方法。但還是存在著不容忽視的種種嚴重傾向,障礙著孩子的發育和成長。

首先是多數家長由於“望子成龍”心切,把教育孩子成長與成才這個家庭中的大事,一直停留在“盼望”、“期待”、“許願”或“承諾”的層面上。把兩代人之間的關係,局限於享受天倫之樂與回報父母養育之恩的小圈子裏。真正做起來卻不知道從哪里下手,以至走進誤區。

其次是子女教育投資失當,該花的不花,不該花的倒花去不少。沒有把有限的資金用在刀刃上。

第三是愛孩子“愛”的過了頭,甚至走上極端,很小的時候當“玩物”,平時不注意“教育”,一旦有了問題,往往是“狠鐵不成鋼”,甚至失去理智,非打即罵,搞得親子關係緊張,甚至形成對立。家庭教育就是家長獨裁、專制的工具,而孩子則消極被動,聽憑家長的擺佈,毫無積極性、主動性可言。

第四是藉口“忙於賺錢養家”,沒時間教育孩子。或者交給老人代管,或者花錢雇人“教育”,或者送進補習學校、特長班,補習在學校沒能完成的功課。

第五是藉口“樹大自直”,放棄家長的教育責任,不是把孩子的教育依賴學校,交給老師,就是推給老人,甚至推向社會。

這種種現象嚴重地影響孩子的健康發展,如不改變,放任自流,雖然,孩子也能立足社會,維持一般的生活,但要想成就大事業,做出大貢獻,恐怕就只能是說說而已,永遠也無法實現。

    科學的教育理念是把孩子放在當今社會、學校、家庭的大環境、大背景下,按照國家培養人才的標準,遵循教育的科學規律,借助社會改革與經濟發展的推動,依據孩子自身的特點,加以教育、引導、培養、訓練,使之成為對國、對家、對人、對己都有用的人才。

    如要真想讓你的孩子出類拔萃,那就從自身開始,做孩子的榜樣,為孩子創造良好的成長環境,根據孩子的身心特點,揚長避短,找到最適合他成長、成功與成才的道路,除此之外,別無捷徑可走。

    為了國家、民族,為了兒女的健康成長,也為了自己晚年的幸福,就一定要認真學習點教育科學理論,研究孩子成人和成才規律,為孩子的健康成長創造最優化的條件。在這上面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當務之急,就是首先要改變家長自己。認真思考一下,你是不是一個合格的父母?可以斷言:家長的人格、品行、責任、修養,家庭教育的理念,教養的原則、策略、途徑、方法,都是家庭教育智慧的源泉。你究竟具備了多少?做一個優秀的家長,絕對不是心中有了目標,手頭有了錢,天天盯著作業,時時想著考試分數,孩子就能成才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