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景深

當我們知道了光圈和景深的關係後,那我們就可以根據拍攝的需要來控制照片的景深了。一般的卡片機,由於幾乎只有現成的模式,如“人像模式”、“風景模式”、“微距模式”、“夜景模式”等等,而沒有手動功能,所以,這類沒有手動功能的相機是沒有辦法自己控制調整景深的。

  近來,有些新上市的卡片機也有了手動功能,那幾個手動功能儘管簡單,但也可以利用起來。現在有個別卡片機,在各種模式中,還多了一個“M”模式,這個模式就是手動模式。但卡片機的“M”模式與長焦機和單反機不同。長焦機和單反機的“M”模式光圈和速度都可以分得很細進行調節,而卡片機的“M”模式走的是兩個極端,即在自動測光後,調整到一端要麼是光圈最大速度最快,調整到另一端要麼是光圈最小速度最慢。即拍出來的照片要麼是大景深,要麼是淺景深,惟獨缺少的是由淺景深到大景深之間的可調過程。

  儘管卡片機的“M”模式功能不是很強,但還是可以用用的。只不過由於卡片機拍攝出來的虛化效果不是太好。一般人都不太在乎卡片機的這個功能。

  而長焦機和單反機就不一樣了。一般這兩種機子除了數碼相機除了提供全自動(auto)模式和“M”檔外,還有“P”檔、即程式控制曝光;“A”(或Av)檔、即光圈優先曝光;“S”(或Tv)檔、即快門速度優先曝光等

  上面說的這幾種拍攝模式在各人自己相機的說明書裏都有詳細的說明,而且不同型號的相機還略有使用方法上的差異,所以我在這裏不再一一贅述了,我在這裏主要說一說這幾個模式在一般拍攝時的使用要點。

  先說說“P”檔,不少人看來,“P”檔和全自動檔沒有什麼大的區別,實際上,設置成全自動了以後,所有的模式都的自動的。而在“P”檔上,只有速度和光圈才是自動的,其他可設置的專案都還是手動的。這個模式,圖方便時用的感覺不錯,但在景深控制上,就基本由相機自動決定了。所以,我一般不用“P”檔的,覺得這個模式下出來的照片還是太機械了。控制景深,主要還是控制光圈的大小。“A(Av)”檔,是光圈優先曝光模式,由我們先自行決定光圈的大小後,相機測光系統依當時光線的強度,自動選擇適當的快門速度以配合。這樣,我們就可以根據所需拍攝畫面的景深要求,來預先調整好光圈的大小後再進行拍攝。例如,攝影中有句常用的口訣:“拍景必景深,拍花必虛化”。雖然這也不是絕對的,但在一般攝影中還是都遵循這個原則的。那麼,我們在拍攝山水風景的時候,就可以把光圈先調整到F11甚至F22上(長焦機的光圈最小一般只有F11,而好一點的單反機根據鏡頭的不同,光圈最小可到F32甚至64),這樣拍出來的照片整幅畫面都很清晰,容易讓人產生山高地闊的視覺感受。(見圖2)而在拍攝花朵特寫的時候,我們就可以把光圈設置得最小如F2.8甚至F1.2,這樣拍出來的照片背景被虛化得很厲害,看起來就突出了花朵的這個主題


相關文章 分享到: 1捕捉瞬間 新人街拍5個快速上手實用技巧 2012.03.07 單反相機攝影入門基礎與技巧 2012.03.06 什麼叫單電相機?單電相機的優缺點是哪些? 2012.03.06 感光度 2012.03.05 攝影基本功訓練教程 2012.03.04 攝影基礎知識之光圈 2012.03.04 給攝影初學者的幾點建議 2012.03.04 鏡頭保養 2012.03.04 記憶棒 2012.03.03 攝影入門 2012.03.02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