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單身貴族遇到的十大煩惱

 1、成天泡在網上,又不知道做什麼好。80後最常說的一句話是“無聊”,儘管他們在網路上聊天花去了大把的時間。

  建議:聊天作為一種基本交流方式,所要達到的目的是獲得認同。網上聊天很難達到這種認同,所以越聊越無聊。年青人的精力更應該用在學習上才對。

  2.浮躁,好預測未知妄下定論。對看過的電影和電視劇,會按耐不住向別人透露下一個情節或者結局。對不了解的事物,根據一丁點資訊發表長篇大論的見解,並且多半是批判的。對權威毫無理由的不耐煩,但絕不公開挑戰,只熱衷於影響身邊的幾個人,並有得到認同的強烈欲望。一旦不能如願,就不再發言,部分人會暴跳如雷,令旁人費解。

  建議:多出去旅行,多讀書,多參加團體活動,多接觸社會。世界的絕大部分真相在我們的視野之外,浮躁是個人修養淺薄的表現,人既是社會成員也是自然的組成部分,需要積澱對世界盡可能的多認識,才能達到意識的足夠高度,才能讓人看起來不那麼浮躁。

  3.瘦弱,不愛運動。對健壯的人心存嘲諷,對肌肉和力量心存恐懼。在審美上受日式漫畫的影響,崇尚中性美和病態美。與第一點有一定關係,在身體的耐力、韌性和爆發力上,更熱衷於後者。但是在受到刺激之後,又會表現出病態的固執。這樣就表現為兩個極端,一方面弱不禁風,另一方面又偶爾會有驚人之舉。

  建議:健身,多進行戶外運動。身體是人最接近自然的組成部分,一個健康強壯不容易被擊倒的身體可以讓我們終生收益。

  4.性格軟弱,喜歡為自己的意志不堅定找理由。不喜歡通過溝通達到與外界的意見統一,而是表面妥協,內心強烈反感,表現為通常所說的叛逆。性格軟弱表現在與異性相處方面就是易犯花癡,對異性的正常關懷想入非非。在弄清楚是怎麼回事之後,即使真的喜歡對方,也不敢大膽追求,而是找個理由退縮。通常的理由是說自己不了解愛情,也不想瞭解。
建議:樹立陽剛正氣,顯示出男人的氣魄,凡事敢當,不要逃避,不要推脫責任。喜歡就表達出來,要她知道,當然,我不提倡早戀,更反對婚前性行為,這是男人不負責的表現。戀愛,也要注意分寸。

  5.消極,拒絕長大。不喜歡被人說成熟,尤其不能容忍被人說是老男人。不耐煩與長輩討論一些實際的問題,反感政治,厭惡參加長輩在場的應酬。要負責任的事情,會讓他們覺得焦慮不安和無奈。

  建議:嘗試瞭解父母的不易。也可以從哲學層面去瞭解索取和付出之間的辯證關係,就象課本裏所說的權利和義務的關係。

  6、擇性自閉,對熟人嘮叨不休,對陌生人一言不發。偏愛使用方言或者網路語言等非大眾語言。吸煙,但是不敬煙。喝酒,但是不敬酒。不是他們感興趣的話題,基本上很難交談下去。多人參與討論時,如果沒有人邀請他發言,即使他已醞釀好發言稿,還是會選擇沉默。

  建議:這些其實都是在溝通上遇到的困難。建議擴大知識面,擴大社交圈,改變與人交談的方式,勇敢表達自己的見解,努力將自己的觀點傳達並影響其他人。獲得認同後就會產生激勵,反復幾次,就可以走出自閉。

  7.習慣熬夜,25歲之前通宵次數明顯較多。有時候為了“合理安排時間”,乾脆用通宵來減少熬夜次數。實際上下半夜都在打瞌睡。

  建議:與第5點相同,熬夜其實就是自閉在作怪。有熬夜習慣的人,白天就找到了關門睡覺的理由,避免了外界的騷擾。或者白天雖然沒有在家睡覺,因為精神上萎靡不振,能造成“外界不關我事”的錯覺,也能達到抵制外界騷擾的目的。建議立刻改變作息時間,打開心扉。

  8.毫無理由的高傲。覺得別人不可能瞭解自己,並以此作為對別人不屑的理由。不願意聽別人的建議,也聽不進。這種高傲連他們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
 建議:由於時代因素,80後的自尊更為脆弱,從心理上就更趨向於自我保護,表現為對外界不信任。建議多瞭解一些社會規則,不管在什麼場合,只要你在規則之內,你就是安全的,可以自由表達自己的存在價值。

  9.做事不按計畫,討厭按部就班,永遠不知道錢花到哪里去了。以同時看多部小說,守多部漫畫為榮。喜歡同時著手幾件事,忙得焦頭爛額是他們喜歡的狀態,儘管這些事情只要合理安排是完全可以按部就班輕鬆完成的。

  建議:欲速則不達這個道理就不用說了吧。學會制定計畫,可以避免緊急情況下全面崩盤的風險。

  10.不問問題,相信百度和穀歌的權威,多數人喜歡用搜索引擎思考,將搜索引擎作為自己的智囊。

  建議:互聯網確實給了我們許多方便,但是互聯網上的東西很多都是未經考證,經不起推敲的。所以要避免犯錯,這個地方正需要80後拿出懷疑精神來,不能依賴互聯網而使自身的學習功能退化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