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如何避免單親子女的人格缺陷

如何避免單親子女的人格缺陷
筆者:單親家庭的孩子在性格上容易形成哪些缺陷?

  王極盛(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教授,以下簡稱王):單親家庭的孩子性格上出現缺陷一般表現為兩個傾向,一種是自卑、嫉妒心強;另外一種傾向是“破罐子破摔”的心理,這樣的孩子性格往往暴躁,有的甚至表現得很殘忍。還有些孩子性格具有雙重人格,在家一挨訓就唯唯諾諾,在外遇到弱小者就把在家受到的教育方式使用到別人身上,表現得暴躁兇狠。

   筆者:單親父親家庭和單親母親家庭對孩子性格影響有什麼不同嗎?

   王:單親父親和單親母親對子女的教育方式不一樣,對子女性格形成產生的影響就會不一樣。 單親父親的教育方式以嚴厲懲罰型居多,所以單親父親家庭成長的孩子容易形成暴躁性格,易釀成暴力事件。 單親母親家庭成長的孩子由於母親常常過分保護,過分干涉,過分溺愛,造成孩子性格自卑、任性、適應力差。這種性格有時也會產生暴力傾向,發生激情暴力,但人是很複雜的,我們也不能一概而論。

   筆者:作為離異雙方中不和孩子生活在一起的一方,應該注意些什麼呢?

   王:首先,應該常常去探望孩子。不僅在生活上多關心孩子,更要注意和孩子在思想上、精神上的交流。離異家庭的父母親常常有這麼一種心理,覺得很久沒和孩子見面了,一見面就帶孩子去麥當勞、肯德基。其實孩子更需要的是貼心的交談,孩子越大越是如此。 其次,在看望孩子的過程中,最忌諱議論攻擊另一方。因為這會使孩子從小就無法辨別是非,或偏聽、忌恨父母中的一方。而且在這種環境中潛移默化長大的孩子,會認為人世間沒有真情。連父母都在勾心鬥角,那人與人之間還有什麼友愛可言?這樣的孩子比較容易具有暴力傾向,而且在出現暴力事件時,出手往往比較兇狠殘忍。

   筆者:學校教育對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有什麼影響?

   王:對於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學校教育非常關鍵。學校裏的老師和同學都應該加倍呵護和關愛他們,不要有任何歧視他們的言行。還要注意保護他們的自愛心和上進心。如果小海的老師不是要他在外面罰站,而是換種方式再拉他一把,也許就不會出現今天的結果。當然,關心也要適度。單親家庭的孩子非常敏感,過分的呵護和過分的冷淡都不提倡。

   筆者:單親家庭的孩子自身可以做些什麼?

   王:一定要自強自信自立,打掉自卑心理。要看到人的心理功能和心理水準是差不多的,當然這種思想不會在孩子心中自發產生,還需要學校和社會的輸入。 不過,孩子可以學習一些方法進行自我心理調節。比如,經常在心裏默念“心平氣和”這樣的話,或在筆記本上寫上“制怒”等詞,給自己形成一種自我語言暗示。在動作方面也有一些方法,如可以試試心情煩躁時把口張開,舌頭卷起順時針轉10圈,再逆時針轉10圈,這對緩解緊張情緒非常有效。 其實人出現心理健康問題就像一生中難免會有頭痛腦熱一樣,要認識到這是很正常的。不過大部分的心理健康問題是輕度的,可以靠自我調節解決。如果覺得自我解決不了,找學校的心理老師看看。確實嚴重的,應該到正規大醫院的心理諮詢室尋求解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