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池釣裝備 -1

一,池釣的輔助工具
池釣活動是人口最多的一種釣遊方式,也是一種最適合忙碌現代人的休閒活動,只要有短短的三個小時,或是一個下午的時間,你就可以輕輕鬆松的在釣魚池畔,享受大咬的樂趣。

不過,你要輕輕鬆松地享受一竿在手的快樂,除了釣竿、母線、子線、浮標鉤子與餌料之外,你還要一些相當重要的輔助工具來幫忙,這樣才能增加你釣遊的休閒樂趣!

因此,這一章就專門為釣友介紹池釣的輔助用品。

一、釣竿架:

在所有的輔助工具中,最重要的就是釣竿架,因為若是沒有這支釣竿架的幫忙,不要一個小時,你的手臂就要貼“撒隆巴斯”了!

池釣專用的釣竿架,一般都是兩節抽出式的製品,第一節最前面有可以托住釣竿的凹槽,附有橡皮墊可防止釣竿的塗裝受損。

第二節則是有一支可伸縮及前後仰的兩節小支架,可以托住釣竿接近握把的部位,伸縮或向前、向後調整支架,可以控制釣竿尾入水的角度。

釣竿架的材質,大部分是既輕又堅固的鋁合金製品,外表塗上讓你賞心悅目的顏色,每一家釣具廠商的設計都是很不錯,功能也都差不多,釣友可以依自己的喜愛購買。

有許多高手級的池釣釣友,他們的釣竿架都與眾不同,有的是一節式的短竿架(配合複和式冰箱座椅使用),前面的竿托,則是奇形怪狀的木頭製品,非常的有創意,可以襯托出個人的氣質與品味。

二、活魚網:

不論是休閒式的釣魚池,還是純供釣友競技的戰鬥池,裏面的魚,都是一再回鍋的老油條,很少有人願意帶回去食用的。

為了讓你所釣上的魚,能夠活蹦亂的回鍋,就必須有一個可以讓魚暫棲身的活魚網,況且,在戰鬥池的激烈競技中,也是要以你所釣獲的魚來計算成績,一定要讓魚活下去才行的!

即使在水質十分乾淨又不能“回魚”的大埤,你要將魚帶回家之前,也是要讓魚活著才比較新鮮,所以,池釣的活魚網,是池釣相當重要的輔助用具。

一般的活魚網,都是尼龍材質的編織品,再以鐵框框在外面,形成一個可以讓魚自由活動的狹小空間,由於整個魚網有七、八尺長,即使你釣上了百餘斤的魚獲,也不會有擁促的感覺。

以整個活魚網來說,其外表與結構並沒有什麼特殊之處,但在高科技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之後,活魚網的材質,也有很大的改變,現在的最高級品,是強調不會“窩水”的活魚網,從水裏提起這個魚網時會比較輕鬆一些。

對於池釣競技的高手來說,他們所使用的活魚網,稱之為“戰鬥魚網”,它和一般活魚網的不同之處,除了尼龍材質是不窩水的產品這外,它的鐵框週邊,還有許多的小圈圈包住,這樣在沿著池壁提起時,小鐵環會發揮潤滑的作用,不會損傷尼龍線,而且,更方便你提出水面。

還有,在鐵制的網框上,附有自動脫鉤器,方便你解魚入網。

三、餌料盒:

池釣所使用的餌料,都是所謂的粉餌或冷凍餌,為了裝這些餌料,就必須有餌料盒的幫助。

一般釣友所使用的餌料盒,都是使用塑膠制的小型臉盆居多,還可以拿來當為調餌之用。

為了應付魚的不同口癖,一個PRO級的釣友,都會準備好幾種不同口味的魚餌,餌料盒就得準備好幾個了。 現在市面上有“套裝”的餌料盒,由二、三個餌料盒組合而成,還可結合在椅子或竿架的上面,在使用上十分地方便。

四、手撈網:

如果你是在戰鬥池中垂釣,使用的又是超硬的“鐵釘竿”,而且,池中的福壽魚平均體型只有一斤左右,在分秒必爭的比賽時,為了節省時間,都是直接的將魚提出水面到活魚網框上方,利用自動脫鉤器脫鉤即可。

但是,你若是在桃園的大埤,還是福壽魚的專業養殖池,甚至於是讓釣友大爽一番的休閒池,上鉤的有可能是二、三級的大福壽魚,你就必須有一把手撈網的幫助才行。

手撈網共分為撈柄與網框兩部分,撈柄大都是?合金的製品,兩節可以伸縮,網框則由框與網兩部分所組成,框也是?合金所製成的,網的部分大都是尼龍線所紡織而成。 現在最佳手撈網的訴求,就是網目的紡織方式要不會窩水,能以最快速度將魚撈起的就是高級品。

有很多池釣高手在手撈網上非常的講究,除了不窩水的基本要求之外,也用藤制的網框,葫蘆竹制的撈柄,這些都顯現出名家的高品味。

五、椅子、太陽傘與冰箱:

池釣是一種屬於靜態的釣遊方式,幾乎長時間在同一個釣點,維持相同的姿勢,所以,必須有一張舒適的椅子來坐,才不會讓你感到腰酸背痛。

一般釣魚池都有供應簡單的椅子,只是坐起來都不是很舒服,經常池釣的釣友們都會自己準備椅子來。 天空高掛的大太陽,是釣友最受不了的煎熬,而且,長時間的曝曬,還會被紫外線灼傷皮膚,因此,一把可以擋住紫外線的抗UV太陽傘,是你池釣時極重要的必需品。

最近,市面上有專供池釣使用的大太陽傘出售,不但可以抗紫外線,傘骨還可以調整,即使你要釣一整天也不怕曬到太陽。

冰箱是各種釣遊方式的必需品,池釣當然也是不例外,經常池釣的釣友,或是以戰鬥池來肯定自己釣技的高手,都會準備一個二十四公升的硬式冰箱。

這個冰箱除了負有保存魚獲的功能之外(PRO級釣友都將其當成存放餌料或雜物之用),還可以當成最舒適的椅子,除了有厚厚的海綿墊之外,還有高度剛剛好的不銹鋼靠背。

這張冰箱做成的椅子,前面的右邊可以插放釣竿架,左邊的上面可托住餌料盒,下麵則可以插掛活魚網,將這三樣合為一體使用上非常的方便。

如果你要用太陽傘,在冰箱後面還可以加裝插固定太陽傘的架子,有了這樣物盡其用設計的冰箱,你就可以過一個舒舒服服的垂釣假期了。

六、竿袋與活魚網袋:

一個人的池釣竿,動輒三、四支,如果任其散放不但不方便,還會損傷釣竿漂亮的塗裝,所以,你要準備一個池釣專用設備的釣竿袋。

這只池釣專用的竿袋,大都是分成三層,一層可以讓你放釣竿,一層放釣竿架與手撈網,另一層則可放大太陽傘,在釣竿袋的外面,還有一個長型的袋子可以裝浮標盒。

你的活魚網也有袋子可以裝,尤其是那支尖銳的鐵插子,必須放進袋子中才不會戳破其他物品,這個袋子還有很大的空間可以裝其他小零件。

以上,就是池釣的重要輔助工具,你可以按照本文所介紹的清單,逐一地到釣具店購買。

二,池釣釣竿的選擇

我們都知道,釣竿是“手臂的延伸”,如果沒有釣竿的幫助,不但無法狙擊遠方標點的大魚,在大魚上鉤的時候,也無法利用釣竿的彈性來抵銷其兇猛地拉力,這也是釣竿的最基本功能之一。

釣竿對於釣魚活動的重要性,幾乎每一種釣法都重要,然而,其中就以真正藉助釣竿來“延伸”手臂又和魚“短兵相接”的“池釣”活動最為密切了,因此,我們就選來介紹你要如何來選擇一支實用的池釣手竿吧!

在談到池釣釣竿之前,我們就要先來談談有關釣竿材質的問題。

早年,釣竿都是採用彈性較佳的竹子所製成,如果你是一個釣齡三、四十年以上的LKK級釣友,你一定有過在桂竹林中,找尋一支最細、最直而彈性又最佳的桂竹子,竹子砍回來後,先烤火作釣竿的經驗,這就是自從有釣魚的紀錄以來,最方便與最常用的作釣竿材料。

然而,進入了二十世紀之後,人類在科學上的重大突破,其中,化學材料的高度研發,不但改變了人類的歷史,也讓釣竿的製造有了非常大的改變。

首先,玻璃纖維的使用,讓釣竿的長度,可以超出一支竹竿的長度,重量也只有竹竿的四分之一而已,更重要的是,它的彈性與韌性,竹竿根本無法望其項背,這是釣魚界的祖師爺薑太公都難以想像得到的。 玻璃纖維的重量雖然比竹子材料輕得多,但是,在達到相當長度之後,久持之下還是挺累人的!

這時候,制竿的材質又有了重大地革新,輕量的碳纖維取代了笨重的玻璃纖維竿,一支二十一尺的碳纖維竿比一支十二尺的玻璃纖維竿還要輕,而且,這種碳纖維除了質輕之外,其彈性又比玻璃纖維好了很多。

然而,碳纖維雖然有質輕與彈性好的優點,但是,韌性卻是它最大的缺點,最近幾年,隨著美俄冷戰時期的結束,大量的太空科技都轉移到民間來使用,在釣竿的質材方面,又有了非常大的突破,終於,市面上出現比碳纖維輕、彈性佳又韌性大的釣竿了! 由於使用這種質材所製成的釣竿,售價還是十分地昂貴,因此,在池釣方面所使用的釣竿,還是以購買碳纖維的製品就可以了。

因為一般池釣所最常用的釣竿,都只有十二尺而已,況且,又有釣竿架的輔助,所要應付的對象魚,又都是一、二斤級左右的福壽魚,所以,碳纖維材質的釣竿就很好用了!

接著,就要來看看釣竿的“調性”了。

所謂的釣竿“調性”,就是一支釣竿組裝(插接式)或完全拉出(振出式)後,用力拉住竿尾其所呈現的彎曲程度。

首先,將釣竿蓋分成十等分,彎曲的位置(開始點),是在釣竿的哪一部分來判斷,如在釣竿的第二等份位置,這就是一支“二八調”的釣竿,若是在第三等份的位置,就是“三七調”的釣竿,依此類推。 一般釣竿最軟的,就是五五調的“胴調子”,而最硬的,就是連彎都不會的“鐵釘竿”,調子愈軟的釣竿與魚的緩衝性最佳,愈硬的竿子,就是和魚來場“硬碰硬”的硬仗!

愈軟的釣竿,可以發揮以柔克剛的功能,但是,花在搏魚的時間比較久,而硬的釣竿雖可以迅速地將魚拉出水面,不過,無法使用細線來增加中魚率又缺乏搏魚的樂趣,其間的取捨,端看你所要降服的對象魚與目的而定。 屬於軟竿的二、三、四號,適用於休閒池,由於它的調子較軟,可以對付就餌十分輕巧的鯽魚,所以,也有釣友稱之為“鯽魚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