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白雲山風景區

人們常用"白雲珠海"來特指廣州,這"白雲"指的就是白雲山。白雲山風景區在廣州市北部,距市區約17公里,是九連山脈的南延部分,素有"南越第一山"之稱。據說每到秋季,常有白雲冉冉升起,使山上一個側面變成白雲漫漫的一片,猶如面紗籠罩,因而得名。白雲山由30多座山峰簇集而成,全山面積28平方公里,最高峰摩星嶺海拔382米,是廣州市最高峰。



  自古以來,白雲山一直是廣州有名的風景勝地,歷史上羊城八景中的"菊湖雲影"、"白雲晚望"、"蒲間濂泉"、"景泰僧歸"都在白雲山裏。金液池位於白雲山麓,是一座風光如畫的湖泊,湖光瀲灩,波平似鏡。湖光山色交映生輝,如詩似畫,別有情趣,是白雲山中的佳境。

  白雲山很早就知名於世。戰國時已有名士出入,晉朝時已風景宜人,唐朝便以勝地著稱。宋代以來的"羊城八景",白雲山就占多處。羊城人們一向喜歡到此登高遊覽,尤其在九九重陽,更以登白雲山為樂事,每逢此時,扶老攜幼,人流熙熙攘攘的熱鬧場景便構成羊城一幅獨特的風情畫。

  白雲山氣勢磅?,山巒起伏,溝穀縱橫,最高峰為摩星嶺,山上道路四通八達。風景優美,名勝古跡甚多。自山北向南分為山北、山頂、麓湖三個風景區。麓湖區內,綠樹成蔭,湖面平靜如鏡由麓湖可乘纜車至山項。山頂區包括山頂公園、鳴春穀、山莊旅舍、雙溪別墅、能仁寺、九龍泉等。山北風景區則另是一番景象:群山起伏,蒼松遍野,一望無際,猶如滔滔大海;山風吹過,其聲如濤,此即被譽為羊城八景之一的"白雲松濤"。散落在湖光山色和峰巒疊翠間的蒲穀、能仁寺、天南第一峰、鳴春穀、九龍泉、碑林、摩天嶺、山灣、雙溪、山莊、白雲松濤、松濤別院、明珠樓、白雲仙館、聚芳園、麓湖高爾夫球鄉村俱樂部、廣州溜冰俱樂部、鹿鳴酒家等與新建成的雲臺花園、雕塑公園、白雲滑道等景點。

  舉世聞名的華南植物園位於龍眼洞,種植有熱帶、亞熱帶植物4500餘種,有專供人們觀賞的展覽區,分別種植棕櫚植物、孑遺植物、熱帶植物、蔭生植物、防汙綠化植物、經濟植物、竹和藥用植物、園林樹木、裸子植物等。園內還建有人工湖、水榭、接待廳、休息亭、實驗樓、蔭棚、溫室等設施,既是研究開發利用植物資源和普及植物學知識的基地,又是一個豐富多彩、風景如畫、綠海芬菲的植物大觀園,吸引著眾多的遊人。

  一些黨和國家的領導人如周恩來、朱德、董必武、鄧小平、陳毅、陶鑄、郭沫若等都曾來此觀光、小憩和接待外國來賓。現在,白雲山有專線遊覽車,順著盤山公路而上迂回曲折,可直達山頂公園和天南第一峰,還設有上山索道。山上有各式風味餐廳和各種服務設施,還有簡易爐灶可供人們野餐和烤燒,已成為全國有名的遊覽勝地。

  每年的農曆9月9日重陽節,會有許多人去登白雲山。白雲山上還有高山滑草、1400米滑道、三角滑翔翼等體育娛樂專案。

   1、交通:到越華路上乘到白雲山的專線車;乘11路汽車到沙河殊泉路再步行上山;乘24路汽車先到雲臺花園,再乘纜車(全長1600餘米)上山。
  
    2、門票:山南門崗5元;雲臺花園10元 ;星海園3元;索道上山20元、下山10元;滑道20元。(70歲以上老人免票),小車10元,中、大巴15元,摩托車5元。   

  3、小貼士:白雲山南面的麓湖公園裏的鹿鳴酒家,建在湖邊的水面上,環境很不錯,座位也很多,到裏面吃飯得點些該店的特色菜棗鹿回頭、白雲獵手、市師雞。

  4、特別提示:去白雲山最好清早就出發,那時山上空氣特別新鮮,景色也很秀麗。

住宿:
    白雲索道旁邊有個雲臺花園,花園內有地方住宿。那裏空氣清新而且景色優美。
但價格較高。
    此外,白雲山又一出口在廣東外語外貿大學附近,你可以在廣外的招待所住下,或是廣外附近的小旅館, 價格較市民化,一般是100元之內。

美食:
    白雲山南面的麓湖公園裏的鹿鳴酒家,建在湖邊的水面上,環境很不錯,座位也很多,到裏面吃飯得點些該店的特色菜棗鹿回頭、白雲獵手、市師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