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必讀瞭解光線散射光學現象

散射是一種普遍存在的光學現象。在光通過各種渾濁介質時,有一部分光會向四方散射,沿原來的入射或折射方向傳播的光束減弱了,即使不迎著入射光束的方向,人們也能夠清楚地看到這些介質散射的光。這種現象就是光的散射。

    在光學中的定義,散射就是由於介質中存在的微小粒子(異質體)或者分子對光的作用,使光束偏離原來的傳播方向而向四周傳播的現象。

    在攝影中散射光的應用非常普遍,例如陰天時,室外的光線是非常柔和的散射光,用這種光線拍攝人像,能取得很好的效果。如能運用一塊手持反光板還可以進一步改善光線效果,即用反光板來增加眼睛部位的光線,減輕下巴下麵的陰影,從而拍出更為漂亮的人像。

    散射是要有散射源存在的情況下才會發生的。這是一張雷射器測試臺的照片。被測試的是一米長的大功率氦氖雷射器。由於實驗室是潔淨環境,散射光非常弱,我們完全看不到出射的雷射光束。如果要想看到雷射光束,就得在光束穿過的位置噴煙,不過實驗室裏是嚴禁吸煙的喔。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