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惜憐深秋

人的一生都在跟著四季走,春花秋月夏風冬雪,四季分明,景色各異,擋不住的更替輪回,道不清的滋味千般,光陰似箭,歲月如流,如何解讀這秋天的萬種風情?

在我的眼裏,秋是極其傷感的,尤其是深秋,這個時令,已是樹樹秋聲,山山寒色,風瑟瑟,水蕭蕭,是處紅衰翠減,一片寒煙。走在小路上,兩袖生涼,拾起一片落葉,那份黃亦會惹起滿目的愁傷。池中荷裙,由於冷雨淒風的不斷侵欺,不再搖曳生姿,嬌嬌欲滴,已開始慢慢殘破,無奈的背著連天涼意,默默地聽雨落淚,數不盡的寂寞與惆悵悄滋暗長,無限膨脹。怪不得南唐李璟一句“菡萏香銷翠葉殘,西風愁起綠波間”,竟會使人如此的多愁善感!那般的肝腸寸斷!窗外的竹子雖然還泛些青翠,但那“夜深風竹敲秋韻,萬葉千聲皆是恨”的詩句又會讓多少人輾轉反側,暗恨幽生!

一片葉子到底承載著多少風情?到底牽扯了多少思緒?驀然回首,一片葉子經歷了春的明媚、夏的火熱、秋的寒涼,最終將經過凜冽的嚴冬而腐化為泥、為肥、為風、為影……都說“一葉知秋”,知什麼?怎解秋的風情?我深切的感受到她對變數是那麼的無奈!她的一生如此的清淡!她的來去是那麼的匆匆!

既然深秋的心是那麼的脆弱、寂寞而傷感,她的腳步又是那麼的匆匆而不可挽留,那就與秋跳個舞吧,牽她的手到菊花臺上,深情的三步、性感的貼面、歡快的恰恰……,忘我的投入,盡情的揮灑,引得那飛過菊花插滿頭的大雁一時忘記了寒涼,不忍南飛,不由自主的亦同你起舞一回,再依依作別那西天雲彩裏的舊夢。

打開門窗,敞開心扉,與冷涼的深秋彈一支曲子吧,就那首鋼琴王子理查德克萊德曼的《秋的私語》,如泣、如訴、若夢、若煙、……,一起慢慢地融化,忘了浮華,忘了喧囂,忘了我是誰!

若是想將深秋的心事解個透徹,收藏起這份悽楚的感動,挽她的手去野外散散步吧。在雲夢山上,愛情水邊,擁秋席地而坐,仰望著星空,遙想牛郎織女“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的淒美愛情故事,一個感天動地的吻便會輕輕的簪上深秋的髮髻。在楓林邊、小溪前,深刻體會古代詩人王維“荊溪白石出,天寒紅葉稀”的意境。懷想當年宋玉“悲哉秋之為氣也!蕭瑟兮草木搖落而變衰,憭栗兮若在遠行,登山臨水兮送將歸”的蕭瑟和淒涼!在人家旁、夕陽下,默讀白樸筆下“孤村落日殘霞,輕煙老樹寒鴉,一點飛鴻影下”的心思。

古人說得好:“今朝有酒今朝醉”,“莫使金樽空對月”,找一處幽靜,與深秋對飲一回吧,邀來王健一起煮酒共話“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桂花酒中月,水弦流銀河,誰說“借酒澆愁愁更愁”?那是酒力尚淺,還未醉到深處。李白仕途失意,愁得他低吟“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他若是不醉怎會弄那句“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管它酒醒何處,不醉不甘休!怎能不憐惜當下裏這段晚秋的風情!怎能錯過了對面的清影楚楚,再假裝灑脫的說來年再相會!人生能有幾個秋給你等待?誰又知道明天的風又會是什麼顏色!

在深秋即將遠行,初冬就要來臨的日子裏,送她一份禮物吧,扯一塊兒白雲,浣月紗為絲線,弄清風為剪,作一件霓裳,摘幾顆星鑽綴上,輕輕披給秋,路上以擋風遮寒,安然入睡。待到來年,你去夏末的車站迎接姍姍而來的她時,打開行李衣箱,你會發現,去年的那件衣服上面已經沾滿了相思你的淚痕!

這樣做不為別的,只因她在我心裏是一首無比婉約傷感的小詩!如同一個玉體受傷的美人,雖然衣服破了,芳容憔悴,但她美的內涵一點都不會少,反而顯得楚楚動人。換言之,若是沒有她的蕭瑟、寒涼、悽楚、寂寞、相思……,人生還能像一壇醞釀多年的酒一樣醇厚豐富嗎?

最後與深秋合個影,記錄下一年當中難忘的色彩,珍藏在四季相冊?秋的專欄,這不就是一本很有滋味的人生影集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