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查幹湖 萬裏冰原憑魚躍

前年時查幹湖冬捕單網產量10.45萬公斤,創下吉尼斯紀錄。今年當地還有再破紀錄的野心。馬達與儀式上的漁把頭合影。

  上千輛車在冰面上駛向同一個目標,既像部隊集結,又像是朝拜,蔚為壯觀。魚兒被系上紅綢子,編上號,古老的冬捕方式就這樣被傳承下來。這條頭魚被拍出上萬身價,主人希望討個好彩頭。

  當冰面鑿開時,魚兒迫不及待躍出冰眼。

  那裏,擁有目前世界上唯一的也是人類最後一處被自然和人類完整保存下來的漁獵部落。

那裏,每年12月中下旬,都要舉行綿延千年的“祭湖·醒網”古老儀式,從而拉開為期一個月的查幹湖冬捕序幕。

  那裏,數九寒天,近千人為期一個月的冰上作業,幾十輛機動車晝夜運輸,每天數萬斤鮮魚躍冰而出,其規模被視為世界奇觀。

  那裏,體現的是北方蒙古族草原文化、東北漁獵文化和農耕文化相融合而形成的獨具特色的查幹湖漁獵文化。

  玩主檔案

  馬達,40歲,服裝設計行業。3年前與一班同樣愛玩的朋友建立了一個叫“向陽院”的QQ群(20298581)。他們“建制”很正規,有像樣的隊歌:《我們都是好社員》;活動很頻繁,幾乎每週或每月都要自駕一番,遠的開到祖山,近的去趟本溪吃烤魚;號召力很強大,一個帖子發出去,不用問誰去誰不去,逕自到萬豪酒店門前集合,至少能“毀出”兩輛車的載客量。

  12月26日週五下午,馬達和7個朋友駕車出發,趕往500多公里外的吉林松原,為的是見證第二天一年一度的查幹湖冬捕“祭湖醒網”儀式。那一望無際的冰原和數十萬條鮮魚躍出冰面的壯闊場面,讓他隔了二天依然覺得不可思議。指著那天拍的上百幅照片,他向記者講述了這趟難忘的自駕之旅。

  “小利”跑長途越跑越精神

  我們開了兩輛車,一輛切諾基,一輛夏利——我管它叫“小利”。本來我還挺擔心小利性能的,最後一咬牙一跺腳就出發了。真沒想到,全程往返1050公里,“小利”一點兒沒丟我的臉,除了開到110公里以上時,車裏溫度上不來,把副駕駛位置的朋友腳給凍麻了以外,沒出現任何狀況。朋友們嘲笑我是沒交採暖費。呵呵。

  走高速過了長春天就黑了,然後又沿著302國道摸黑奔松原,我們這一路整整走了5個多小時,幸虧兩個車之間配了手臺,靠唱歌取樂逗悶子算把這開車的枯燥疲乏打發了。到了晚上8點多,我們早早在松原市內找個賓館就住下了。

  第二天早上8點多,我們上路了,這次很近,從松原到查幹湖也就30多公里。很快我們就來到湖邊,整個查幹湖就是一個白色大鏡子,冰面非常平整!我們興奮地沖下堤駛上冰面,你知道我有什麼感覺嗎?太大了!就像大海一樣,望不到頭!我們還經過一段比人高的蘆葦蕩,冬天裏乾巴巴地杵在冰上,我們誤駛進去時,就像走進了小胡同,那種感覺非常奇妙。

  很快我們就看到像路標一樣插在冰面上的旗子了,順著旗子的指示,我們在冰面上連跐帶滑地駛向儀式現場。這段冰面我們整整走了20多公里,你說大不大?

  我這輩子頭一次見到這場面

  我們到的正好,儀式剛要開始。整個湖面上已經人山人海。“祭湖醒網”的場面很有幾分神秘色彩。這是一個非常古老的儀式,每年冬捕之前,漁民都會先在湖面上舉行“祭湖醒網”儀式。一個身穿蒙古袍,壯得跟鐵塔似的漁把頭喊了一聲“祭湖醒網儀式開始!”喇嘛們開始吹奏海螺、牛角號,並把聖水瓶裏的水向空中彈灑,齊聲念經,據說這是祭祀天父、地母、湖神的。旁邊的供桌上擺滿了白酒、炒米、糖塊、水果,香火點燃了,一群年輕人穿著查瑪服,戴著牛頭馬面的面具,拿著刀劍跳迎神舞。

  漁把頭跪在一個直徑差不多1米左右的冰洞前,端著酒對上天念了一段祭文,因為是蒙語,我們也聽不懂,大意就是請求上天庇護眾生吧。然後他用右手指沾酒分別彈向天空、地面,把碗裏的酒倒入湖面上鑿出的冰洞裏,再接過蒙古姑娘獻出的哈達,把哈達放在松柏枝的敖包上。

  儀式最後,是漁工們喝了一碗壯行酒。之後他們就跳上馬扒犁,揮動長鞭,在喇嘛的誦經聲中,濺起層層積雪向湖中急馳而去。我們也趕緊上車,跟在後面。這時的冰面上,成百上千輛車彼此拉開距離,不緊不慢的向同一個地點行駛,真像裝甲部隊集結一樣,蔚為壯觀,我的心裏也是激情澎湃的。

  到達作業點,冬捕就正式開始了。漁工們按照漁把頭選擇的地點,開始在湖面鑿冰破洞,然後串杆下網,一張張大網按照幾百米的距離一字排開。

  頭魚拍出11099元

  查幹湖冬捕最壯觀的場景就是起網的時刻了。在漁民們沙啞、高亢的號子聲裏,幾匹高頭大馬拉動絞盤牽引著鋼絲繩轉動,長長的魚網從冰洞中漸漸滑出,這時候就像開鍋一樣,上百條大魚咕嘟咕嘟往外冒,在冰面上翻騰跳躍,圍觀的人群已經沸騰了!情不自禁高聲歡呼,都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

  據說今年冬捕第一天共有四個冰眼出魚,漁場估算說,這一天4個冰眼至少打出了10萬公斤魚!冰面上已經堆成了一座座魚山,主要有胖頭魚、白鰱、鯉魚等。那場面只能用兩個字形容:震撼!每個人都爭相往前搶,不顧冰水血污,抓到一個大胖頭魚就開始拍照,都擺出了年畫裏“年年有餘”的POSE。

  冬捕的第一條魚叫頭魚,然後依次排上編號。每年拍賣“頭魚”是查幹湖冬捕的重頭戲。拍賣師把3條碩大的頭魚掛在特製的鐵鉤子上,許多人都擠到臺前參加競拍。第一條頭魚是胖頭魚,重15公斤,競拍最激烈,最後被一個建築開發商以11099元拍走,可能是為了討個好口彩吧?當地人說這在查幹湖冬捕頭魚拍賣歷史上是最高的一次。最後三條魚一共賣了將近3萬元。

  其他看客也忍不住挑一些魚歸為己有。不過價格可不是一般的貴,像10斤以下的胖頭魚,每斤30元,10斤以上的就要每斤40元了。挑一小堆就得好幾千元,那也不管了!我們也被當時氣氛所感染,搶了一條大魚排隊等約秤,結果排了一小時也沒輪上,最後只好放棄了。因為人人都在搶,不是搶魚就是搶約秤的人,你根本搶不過。

  中午,我們這群兩手空空的人,乾脆到湖邊一家農家院吃家燉胖頭魚,反倒比現場賣的便宜得多,那味道,因為是活魚現殺,特別新鮮,吃完這回下回還想吃。建議大家來此時不要錯過啊!

  圖片均由玩主馬達提供

  資訊補給站

  祭湖·歷史:在一千年前的遼金時期,每年臘月,遼帝就會率領家眷到查幹湖上紮營,然後把帳篷裏腳下的冰刮薄,薄到像張紙,這樣就可以看到冰下的魚在遊動,如果想吃魚,就把冰打破,鮮活的魚就會跳出冰面,歷史上把這種捕魚方式叫“春捺缽”。成吉思汗攻佔金國的塔虎城後,在查幹湖畔燃起九堆聖火,奉上九種供品,向湖中灑下馬奶酒,並宰殺了81只綿羊供奉在岸邊。自那以後,祭湖大典便代代相傳。“祭湖·醒網”大典也成為中國北方神秘的漁獵文化之代表。

  冬捕·原理:查幹湖冬天最冷的時候,湖面的冰凍層最厚要達到一米左右,而查幹湖平均深度在一米半到兩米之間。上面的一米冰層正好把魚群壓到下麵的半米到一米的湖底,這就比較容易用大網把魚兜上來。這種冰層和水深只有查幹湖這樣的經緯度才有,所以查幹湖冬捕是一個世界奇觀。

  冬捕·傳統:查幹湖的魚一年只在冬季捕一次,只捕大魚,小魚歸還。魚從來不是人工養殖,夏天的時候撒進魚苗,不喂飼料,靠季風把水草的草籽吹到湖裏讓魚吃,魚兒連吃草籽帶吃水蟲。這種古久的餵養、捕撈方式,恰恰保存了查幹湖和蒙古人質樸純真的一面。   (本文已被流覽 731 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