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孩子不自信,不相信家長的讚美,怎麼辦

Q:我兒子八歲,可能以前我常指出他的錯誤,導致他沒有自信。後來我對他不再要求太多,他卻不相信我了,例如他會問我他的字好不好看,我說好看他也不信。老師給他乙,我說你用心寫就好,他卻只是一直問我好不好看,最後我忍不住發了一頓脾氣,我是不是錯了?

A:基本上無論從何時開始,能藉肯定孩子的努力來增強他的自信心都會是有效的。若您目前仍看不出有很大的改變,首先請您再次確認是否打從心底真正接納孩子;或許您的理性思想知道要肯定孩子,但情感層面仍然無法完全認同某些部分,孩子仍然可從細微的語調和麵部表情察覺您真正的心思,因此他會一再詢問想要確認。

  其次,如果您的確是真心肯定孩子,還有一個不可忽略的因素是---- 國小以後的孩子會非常在意老師的肯定,孩子眼中老師就像太陽一樣,一切行動會繞著老師打轉。因此也許老師常常讚賞得甲的小朋友,或是比較疼愛寫字工整好看的小朋友,孩子也會很想得到老師的肯定。如果是這樣的原因,那麼您一方面可以因應孩子的需求,幫助他學寫整齊的字,一方面讓他體認到自己其他的優點,喜歡真正的自己。

  您是相當認真用心的媽媽,只是可能因為這是第一個孩子,所以求好心切,以致於在當時沒辦法靜下心來瞭解孩子真正的想法,比較偏重於說服孩子,對孩子說道理,如果可以先針對孩子的心情來處理,問問他:「你好像很在乎好不好看喔?寫好看可以得甲,班上有誰得甲呢?」可能他就會告訴你:「班上那個小明每次都得甲,老師好喜歡他,都不喜歡我。」用多聽少說的方式引導孩子說出自己的感受,再來開導他會更加有效喔!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