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初學攝影:利用“裁減法”做二次構圖

一張成功的照片,可能包括很多要素:鮮明的主題,抓住焦點的主題,色彩、畫面構成...

  關於構圖的重要性,我做個簡單的比喻,把一張作品對比為一個人,主題是人的思想,主體是人形,色彩是血肉,細節是皮膚,最重要的還有構圖是骨。只有形成了好的骨架,才能在此之上表現。

  我們在拍攝的時候,為什麼明明看到一個漂亮的主體和美麗的色彩,拍攝出來卻是一張很普通的照片。有人說攝影是減法,從繽紛繁雜的環境中,減出簡單而美麗的部分。構圖也是如此,如何把你看到的,想要表現的,合適的“框在”取景區中,是需要細緻考慮的。

  初學者對於練習構圖,可以嘗試下麵的竅門:減法截圖。最早不知道怎麼構圖的時候,前期就儘量大範圍多取景,回來後,在電腦上細緻的考慮、裁剪。通過大量的模擬練習,提高自己的構圖意識。

  初學者通過這樣的減法構圖模擬練習,在現場拍攝的時候,慢慢就能做到胸有成竹,構圖意識逐漸成為習慣,創造出自己的風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