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火焰山

 火焰山是吐魯番最出名的景點,位於吐魯番盆地的北緣,古絲綢之路北道。呈東西走向。火焰山,維吾爾語稱“克孜爾塔格”,意為“紅山”,唐人以其炎熱曾名為“火山”。



  山長100多公里,最寬處達10公里,海拔500米左右,主峰海拔831.7米。火焰山童山禿嶺,寸草不生,飛鳥匿蹤。每當盛夏,七月流火,紅日當空,赤褐色的山體在烈日照射下,砂岩灼灼閃光,熾熱的氣流翻滾上升,就像烈焰熊熊,火舌撩天,故又名火焰山。古代邊官墨客,過此多有詠吟。



  火焰山是全國最熱的地方,夏季最高氣溫高達攝氏47.8度,地表最高溫度高達攝氏70度以上,沙窩裏可烤熟雞蛋。由於地殼運動斷裂與河水切割,山腹中留下許多溝穀,主要有桃兒溝、木頭溝、吐峪溝、連木沁溝、蘇伯溝等。而這些溝穀中卻綠蔭蔽日,風景秀麗,流水潺潺,瓜果飄香。



  火焰山有其獨特的自然面貌,加上明代晚期吳承恩將唐三藏取經受阻火焰山,孫悟空三借芭蕉扇的故事寫進著名古代小說《西遊記》,把火焰山與唐僧、孫悟空、鐵扇公主、牛魔王聯繫在一起,使火焰山神奇色彩濃郁,成天下奇山。遊人到火焰山,還能看到唐僧路過時的栓馬樁—一柱淩空的山石還屹立在勝金口內;遠處一片平頂的山坡,則是唐僧上馬的踏腳石;拴馬樁東,隔峽谷有一高峰頂著一塊活像長嘴的巨石,人稱八戒石;一邊看著奇景,一邊說起孫猴子借鐵扇公主芭蕉扇扇滅火焰山烈火的故事,此行便變得興趣盎然。

  遊客若到高昌故城、阿斯塔那——哈拉和卓古墓群,或到伯孜克裏千佛洞遊覽,都要從火焰山腳下經過,可順道飽覽火焰山奇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