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6個月內寶寶發熱不宜冰敷

秋冬季節,寶寶最易感冒發燒。一旦摸到寶寶滾燙的額頭,很多父母就慌了神,想方設法讓寶寶退燒。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小兒內科專家提醒,寶寶降溫應該以物理降溫方式為首選,包括溫水擦浴和冷敷等。但6個月內的寶寶不宜用冰枕或冰敷額頭的方式來退燒。

  孩子發燒首選物理降溫

  用冰枕或冰敷額頭方式退燒,是許多家長經常採用的方法。但6個月以內的孩子不宜使用這種方式,因為小寶寶易受外在溫度影響,使用冰枕會導致溫度下降太快,讓寶寶難以適應。另外,寶寶發燒時全身的溫度都升高,局部的冰敷只能有局部降溫作用,倒不如溫水擦拭全身效果好。

  溫水擦浴就是用37℃左右的溫水毛巾擦孩子的四肢和前胸後背,使皮膚的高溫逐漸降低,讓寶寶覺得比較舒服。這時還可以再用稍涼的毛巾(約25℃)擦拭額頭及臉部。

  必要時先藥物再溫水擦浴

  需要注意的是,在進行溫水擦浴和冰敷這些物理降溫處理時,如果孩子有手腳發涼、全身發抖、口唇發紫等所謂寒冷反應,要立即停止。

  兒科專家解釋,當病源侵入人體後,體溫都要升到一個相應的溫度,這就是“設定溫度”。降低設定溫度是給孩子退燒的關鍵。因為設定溫度若不改變,雖然暫時散熱把體溫降下去,身體仍然會發動產熱作用來達到目標體溫。如果用物理降溫的方式還不能降下設定溫度,就必須先用退燒藥物,降低設定溫度,這時再輔助物理散熱,體溫才會真正降下來。


  另外,寶寶發燒後,常常有一個問題讓家長猶豫不決:究竟發燒時應該多穿衣服免得發抖,還是脫掉衣服幫助散熱?

  其實,加減衣服要配合發燒的過程。當設定溫度提高、體溫開始上升時,孩子會覺得冷,此時應添加長袖透氣的薄衫,同時可以給予退燒藥。服藥半小時之後,藥效開始發揮,設定溫度被調低了,身體開始散熱,孩子會冒汗感覺熱,此時就應減少衣物,或者採用溫水擦浴幫助退燒。
返回列表